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马掌门”不能代表传统武术
第A10版:搏击 2020-05-22
被民间搏击爱好者30秒KO三次

“马掌门”不能代表传统武术

龚哲汇

马保国19日已平安从山东淄博返回上海

马保国称打败MMA90公斤级冠军

马保国曾被爱好者打肿右眼

本周二,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马保国顺利出院,乘坐高铁返回上海。在他治疗的这段时间,有关他的视频承包了许多网友的笑点,但马掌门依然乐观豁达,先是发文祝贺对手获胜,然后写下了自己对传统武术的思考。昨天上午,马保国再次发文,这次他经过几天的思考,似乎终于认清楚了自我的实力,以及传统武术的具体价值,他说:“参加专业搏击擂台赛,光靠传统武术是不够的。”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龚哲汇

“传武意在养生和自卫”

5月17日下午,在山东淄博进行了一场“演武堂之十六”的搏击比赛(姑且称之为比赛),69岁的马保国大师首次登上搏击擂台。对手是比他小20岁的王庆民。后者自幼喜爱武术,当过兵,学过几项格斗术,在省内获过些奖。但在专业人士眼中,他不过是个业余爱好者而已。

事实上,马保国的原定对手是70岁的传武太极大师李贤春。只不过临近赛前,医生称李贤春不适合参加剧烈运动,最终让王庆民代替李贤春出战马保国。

比赛开始前,马保国找裁判谈规则,“我有个习惯动作,怕伤着你。”裁判回复道:“我不怕。”而也就是10秒钟后,马掌门被对手一拳打中头部,往后踉跄了几步,倒在场内。前两次被击倒后,他还能够主动站起,当裁判向他问询能否继续时,马保国还坚定地点头示意,习武之人有自己的倔强,然而迎接他的,只有无情的“业余铁拳”,裁判连读秒都没来得及,这场对决就画上了句号。

这一幕看呆了当值主裁判、WBC泰拳的国际级裁判庞皓天。“赛前和马保国沟通得很好,(我叫停的话就要停手)担心他收不住,结果却成为了我执裁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我看到马老师也紧张,没有实战经验是硬伤。实话实说,我都有点蒙。从比赛过程来看,双方的实力相差太悬殊了。马保国没有机会出手,就被对方秒杀了。”

第三次被一记重拳迎面打中后,马保国直挺挺地摔倒在地,休克了数分钟,场下的医护人员马上赶来检查。万幸的是,马保国并无大碍,到医院的检查结果也显示正常。“下一步要输液恢复一下。”比赛组织方介绍,“现场他休克了,简单治疗一下就被送往了医院,检查显示他身体各方面都没有问题。可能还会进行二次的深度检查。”

本场比赛吸引了约4.25万的观众,每人需要支付5元的门票费用。短短半分钟的闹剧,就创造了20余万元的收益,但遭受身心打击的马掌门分文未取,据悉双方还交了660元的参赛费。直播间的热闹散去,太极大师30秒被KO的新闻荣登热搜榜。

对此,“津门大侠”霍元甲的玄孙、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霍氏练手拳代表性传承人霍静虹表示,马保国并不能代表中国传统武术,他不行也不能代表中国传统武术,而传统武术也不能代表整个中国武术。

昨天,马保国再次发声,这次他对自我和传武的功能似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再次申明,我们认为练习传统功夫的价值在于养生健身和防身自卫。参加专业搏击擂台赛,除了系统的传武练习外,一定要增加现代搏击的规则和技法训练。感谢大家的关心,我回到上海后身体一切良好。功夫不分中西,健身以修身养性为主,擂台以技击实战为王,愿大家多多关心中国传武及搏击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功夫是点到为止”

自我包装自我炒作的“大师”

事后,网络盛传鼻青眼肿的马保国一段本人回应视频,“功夫是点到为止,右拳放到鼻子没有打他,我叫一下准备收拳,因为这时间,按照传统功夫的点到为止,他就输了。如果这个时候发力,一拳就把他的鼻子打骨折了。”但经过查证,该视频并非拍摄于这场比赛后,也不是马保国对于输给王庆民的回应,而是关于他更早的一次被“KO”。也就是说,马保国已经不是首次挨打了。

据博主“格斗迷-青春”介绍,有疑似把马保国打得鼻青脸肿的当事人出来认领了那段往事。当事人表示,自己患有颈椎间盘突出,无意间得知传统武术太极中的站桩可能对此有不错的治疗效果,于是就找了朋友联系上自称是这一领域代表人物的马保国。

在教授的过程中,马保国向他展示了自己深厚的“功力”,还主动挑战当事人“试试能不能掰开我的两根手指”、“你不信,你就来打我”。当事人称,自己只是想学一下如何站桩,没想过要切磋,就一再表示谦虚,但马保国坚持要求,还试着把拳打到了当事人的脸上。在此情况下,当事人本能地一个出拳,就把马保国的右眼打青了。

当事人觉得不妥,赶紧道歉,也获得了马保国的谅解。但过了一会儿,马保国话锋一转,却称他的做法不合规矩,“我当年在英国,人家英国拳手看我手打到他脸上,人家就不打了,知道打不过。刚才我都打到你脸上了,你怎么还能出拳打我。”

当事人对于马保国一套“打到对方后就算赢了,对方不能还手”的理论仍然表示质疑,也懊悔自己怎么就误信了站桩可以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传言呢?而且这位当事人还透露,马保国的私教课一节1000元,10节起跳,不能还价。

就像权健的火疗,张悟本的绿豆,马掌门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活,他声称自己有个技术叫“三鞭”,推人三下对方必倒;他可以唱着歌儿破裸绞,比太极雷雷的“单手破裸绞”还要高明;一招“松活弹抖闪电鞭”,更是具有“实战”性。然而,因为此战去观看视频的网友无不被这位掌门逗笑:随意穿了件休闲衫,马保国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演绎了一套没有章法的拳路,有网友称好似学艺不精的霹雳舞。

马保国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将太极传到了英国,并在纽卡斯尔收了二十多位入室弟子。业余时间,他还为想学习太极拳的外国友人编写了一本英文教材,据悉前后花费十年。而在英国期间,他打败MMA90公斤级冠军的经历,更是“有视频为证”的傲人战绩。

但当事人得知后称,视频是预先设好的桥段,“我觉得很尴尬,两年前我和这位练功夫的老人拍了这个片子,当时他告诉我是为了表演而做出的宣传,我并不是收钱替他作假。”但马掌门本人却坚称,这是一次实战,他就是以“接化发”三招,卸掉拳王的冲力,一举将他扳倒在地。“我把他摔出垫子后,他很生气还要跟我摔,被我拒绝,做出不服气和无可奈何的动作及表情,难道不是在比武,是他在配合我吗?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配合?”他还特意提到,自己为了拍视频,不得不放慢了速度,有意配合对方这位低水平的拳手。

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声,马保国有些恼羞成怒,最后他又搬出了他的惯用说辞,“你们有到国外打假的勇气和本事吗?我这才是为祖国传统功夫的名誉在战,你们联合洋人污蔑我造假,你们还是中国人吗?”

在他的回忆中,只有自己让外国拳手倒地的画面,就像武打电影中的大侠一样。加上身边人的配合演出,久而久之产生了盲目的自信。此前张伟丽夺得UFC冠军时,他还与之约战,并称自己会让着张伟丽,点到为止不会伤她,“张伟丽的打法太蠢。”如今他连业余拳手都没能打过,掌门人设轰然倒下。

原自由搏击队国家队总教练邹国俊在赛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传统武术大师被暴打层出不穷,就是因为大师们不愿脱下无所不能的外衣,这是普遍现象,这是一种悲哀。”

当民间比武变聚众斗殴

正如李连杰所言,如今的武术只是作为健身和表演推广就可以了,发展成打架斗殴只会让习武之人深陷泥潭。现实中,马保国之流的所谓“大师”数不胜数,尤其是之前有关太极电影带来的美好遐想,全被这些好事之徒搞臭了名声。

在马保国被对手KO之后,武当道长陈师行谈到了这场对决。陈道长认为这场对决当中,马保国明知不敌对手,仍旧毅然决然地参加比赛,这说明他为了弘扬传统武术,精神可嘉。但从赛前马保国“为传统功夫正名”的口号来看,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结果。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被KO的新闻走出国门,越南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称“比赛对70岁的老人来说很不公平,而且没底线”。

对于此事,吉林散打协会主席郑环宇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并怒斥主办方和裁判以严重伤害老年人的健康为代价,炒作博眼球。“两人根本不是一个年龄段,49岁的壮年打69岁的老头!这是世界搏击界的笑话,我们珍惜每一个公民的生命,不是古罗马角斗场,不是春秋战国的奴隶相残。”郑环宇还对裁判予以抨击,“上场了有绝对实力,就玩一玩,点一点,斗一斗,让对方更狼狈,原形毕露也达到了打假的目的,这不挺好吗?一看事情只想哗众取宠了,根本没有认真谨慎地策划好每个细节。”

昨天上午,身处医院的马保国再次发文,称在医院的这些天,他终于认清了自我定位,和传统武术的具体价值,“参加专业搏击擂台赛,光靠传统武术是不够的。”这个道理,哪怕是不练武的人都知道,中国武术大多是起到强身健体,锻炼意志的作用。但每次有类似的格斗赛事,仍能吸引大量观众前往围观,他们笑嘻嘻地拍摄马保国应声倒下的画面,只看到他“大师”的身份,却忘了这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所谓的“比武”也有了流量。

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个马保国倒下,千万个马保国站起来。在比赛之后几天,数十个自称“关门弟子”的武者要为师父正名,马保国只能接连辟谣。在这娱乐至死的年代,还会有类似的主办方和武者,为了利益以“发扬传统武术”的名义打擂台,消耗着中国功夫的声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