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我闭嘴了” 国足候选主帅只“暗斗”不“明争” 投资人:年薪500万元都高
第A03版:重磅 2019-11-22

国足候选主帅只“暗斗”不“明争”

李冰

土帅候选(从左至右):王宝山、李铁、李霄鹏

洋帅候选(从左至右):斯科拉里、斯密特、佩雷拉、施蒂利克、奥拉罗尤

本报记者 李冰

即将重燃战火的中超联赛,显然无法摆脱国足前任主帅里皮辞职引发的“蝴蝶效应”。

与恒大的“天王山之战”开打前两天,上海上港队飞抵广州,对上届冠军而言,这是一场决定他们能否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生死大战。

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作为传闻当中男足国家队候选主教练的热门人选,包括上港主帅佩雷拉在内都陷入了绯闻的漩涡。对暂时群龙无首的国足来讲,留给他们备战下一场40强赛的时间并不算多,中国足协需要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找出一个最合适的人选来,而且还必须符合“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定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强赛四场比赛”的要求,至少在中超现任主帅这个圈子里,他们是相当合适的人选。

根据以上条件,外界给出了很多任选,即佩雷拉、施蒂利克、奥拉罗尤、斯科拉里、斯密特以及李霄鹏、李铁、王宝山等。其中,他们当中呼声最高的要属斯科拉里和佩雷拉两位葡语系教练,原因很简单,二人都曾带领俱乐部夺得过中超联赛的冠军,斯科拉里是“毛遂自荐”,而佩雷拉与现任足协主席有过愉快合作的经历。但截至目前,未来的国足到底由洋帅执教,还是由本土教练操刀,并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方向。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也只能做好“两条腿走路”的准备,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土帅”扛起国足大旗的可能性并不小。

这个赛季的中超赛场上,暂时排名第四的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是本土主教练当中成绩最好的,此前他在国家队担任过朱广沪的助手,而且参加40强赛小组赛的这支中国队当中,蒿俊闵、郑铮、刘洋和王大雷等人都来自鲁能,如果能在12月初的足协杯决赛中登顶,无疑可以获得更多的“加分”,这也是李霄鹏被外界看好的主要原因。

相比李霄鹏,武汉卓尔队主教练李铁在国足主帅的竞争当中,暂时领先了一个身位——作为佩兰和里皮前后两任国足主帅的助手,李铁从两位高水平外教的身上吸取了很多经验,并且以俱乐部主教练的身份,先后带领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两支球队成功升入中超。本月初,为征战12月的东亚杯比赛,中国足协成立了选拔队,由李铁出任主教练并且带队完成了第一期集训。由于里皮突然辞职,接下来到底如何组队参加东亚杯还有待最终确定,如果新帅在12月初到位的话,很有可能会将东亚杯作为明年40强赛重新开打前的重要练兵。此外,一旦李铁出任国足主帅,就必须做出取舍,不可能再像上一次那样,上午带国足,下午带武汉卓尔队训练,待遇方面的落差也是他不得不考虑的。

考虑到未来国足主帅的选择需要更高层面的认可,作为眼下中超为数不多的本土主教练,河南建业主帅王宝山也被放进了中国足协的“菜篮子”里,这名去年和今年都带队提前完成保级的主帅,此前也曾有过执教国字号球队的经历,但是相比李霄鹏和李铁,竞争力略显不足。接下来的十天时间里,对这些国足候选主帅来讲,最后的三轮中超联赛,更像是对他们进行的一次“摸底考试”,谁能在这场没有硝烟、只能暗中较劲的争斗中胜出,交出一份更漂亮的答卷,无疑会得到更多的“印象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