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五彩开学季  一颗中国心
第2/3版:要闻 2021-02-22
申城中小学生 今天迎来新学期

五彩开学季 一颗中国心

金山区前京小学(海棠北校)校园年味十足 庄毅 摄

书法家徐宏斌现场挥毫泼墨 本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王磊 摄

杨浦区阳浦小学开展校车应急事故处置演练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柴老师献上原创歌曲《百年共产党》 本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王磊 摄

本报记者 陆梓华 马丹 易蓉 王蔚

枝头萌发的点点新绿,唤醒了春天。清脆的上课铃,唤醒了校园。口中,用铿锵的台词,诵出先辈为了理想而奋斗的红色激情;手中,捧着寓意生命的小苗,播下绿色希望;笔下,书写为人处世的哲理,在墨色丹青中品味传统文化的意蕴……今天,申城中小学用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带来五彩开学季,守护拳拳中国心。



戴上趣味牛角 新年牛气冲天

“梦想城”里布满火树银花,处处年味浓郁……松江区九亭四小返校学子在校园门口领新礼,趣味牛角头上戴,寓意牛运当头乐陶陶。

走进九色花长廊,孩子们有的与金牛合影,愿“牛年如意”欢乐多;有的“牛刀小试”十跳幸运格,愿身体健康如雄牛;有的“牛角勾福”抓红包,愿学习勤奋如黄牛,学习进步如牛犊。班级里,大家齐聚一堂票选自己亲手制作的最美灯笼,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操场上,舞蹈《辛丑迎春》一展牛劲儿。

新学期的第一周也将迎来元宵节,杨浦区二联小学的首届元宵童玩节拉开帷幕。潮玩达人知识PK,红领巾“闲鱼”市场开启环保玩具总动员,玩具自制馆开展“自己会走的牛”“会跳舞的锡纸”“有趣走马灯”等课程,让孩子们在创新中感受劳动带来的无限快乐。

一枚枚闪闪发亮的“小牛金币”则在等待它们的“小主人”。帮家长洗碗、吸地、整理房间,在小区农园用彩笔为小朋友涂鸦装饰社区,跳绳、踢毽子、颠乒乓球运动不间断。寒假里一(3)班的顾修同成为手脚勤快的“小黄牛”、服务他人的“孺子牛”、身心健康的“小蛮牛”。“洗碗手真酸啊,吸尘器真重呀!不过我知道,只要每天持之以恒,一定会越来越熟练的,我要成为家里的小帮手!”在有趣的体验里,顾修同收获成长。“闹元宵、玩游戏,传统节日结合学校活动让孩子们会玩、乐玩、趣玩、创玩。”大队辅导员常杰说。

绿

每人一包种子 感悟生命奥秘

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随后上海也出台相关文件。为了培养勤劳的“上海小囡”,去年8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照中央精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新学期开学典礼,学校巧花心思,引领青少年领悟“劳动”的内涵。

在徐汇区日晖新村小学,低年级同学用红豆、赤豆等五彩豆子,拼出喜气洋洋的年画,而中高年级同学则每人收到了一包小种子。用不了多久,一盆盆百日草、太阳花、矢车菊就将在一间间教室内摇曳生姿。校长郭逸萍请孩子们记录下种子的生命历程,感悟生命的奥秘,同时寄托了学校对孩子们的深深期许——收获同学之间友谊果实,永远朝气蓬勃,信念常在心中,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束光照耀他人。

“她有一头长长的头发,总是一身制服。”“他经常帮小朋友把忘带的东西送进教室,我们总爱叫他‘胖叔叔’。”“他高高壮壮,力气特别大。手特别巧,会修补各种损坏的东西。”长宁区愚一小学向红分校的开学典礼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猜猜TA是谁”,主持人通过个性和特征描绘,让学生猜一猜最熟悉的“陌生人”。当5位校园后勤人员走上讲台时,孩子们都高兴地欢呼起来,而早早准备好的鲜花和礼物也一起被送给这些一直默默为大家服务的校园“幕后英雄”。“邀请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上台,既是对孩子行为规范的一种教育,也是为了教会他们感恩和珍惜,向普通劳动者致敬。”校长高壁茹说。

在延安实验初级学校,新学期里,门卫、校医、食堂阿姨等校园岗位将迎来一批“新人”。上学期,学校推出“校园劳动体验报告”项目化学习活动,六(2)中队的朱屹杰体验了一回门卫保安的工作。“上午8时,我到校门口执勤的时候,门卫叔叔已经值守了两个小时。门卫工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好却很不容易,需要盯着监控器,监视学校的角角落落是否有特殊情况,有监控器坏了就要及时报修。疫情期间,有外来人员要测温、登记。不仅如此,还要冒着严寒酷暑进行校园巡逻。”朱屹杰说,体验结束后,他内心充满感慨,“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值得尊重,每一份微小的付出都值得感恩。”



或歌或演或画 回望百年历史

“一九二一的七一,中国大地诞生您,领导人民得解放,炎黄子孙才站立……”上午7时30分,向明中学操场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和几名学生率先登上开学典礼舞台,献上原创歌曲《百年共产党》。老师名叫柴太旺,是这所学校的物理老师。这首歌,是他为建党百年所做。

柴太旺对音乐的喜爱,源自上世纪80年代。在学校机房,他对着尚在使用DOS系统的电脑,琢磨出各个音阶的高低频率,通过控制每个音循环停顿的次数,让学校的电脑第一次“唱”出了经典旋律《东方红》。几年前《成都》很火,他受到启发,一首《大上海》应运而生——这是他写的第一首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寒假时,我就在想能做些啥,3个关键词一下就在脑海里跳了出来——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大概只用了15分钟,旋律就有了。”说起创作缘由,柴太旺感慨地说,他来自河南信阳农村,1979年以全县第8名的成绩考入县城高中,第一次进县城,第一次见到日光灯。1981年,他考入郑州大学。如今,他来到上海已经22年了。人生际遇的一次次转变,让他这个农村孩子对祖国、对党充满感激。

“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演绎出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回望来时路,走向新征程,吾辈当自强,更要永远自强!”一曲唱罢,“陈独秀”“李大钊”等熟悉的身影走上舞台,同学们复刻献礼剧《觉醒年代》片段,通过表演向先辈致敬。“以前多是通过书本和历史课了解他们,只知道这是群‘非常厉害’的人。”负责编剧的校学生会主席、高二女生宋雨婷说,今年寒假全家一起追了这部剧,生动而立体的人物形象让这个00后女孩的内心一下被“击中”了,“当时的年轻人不仅关注社会,更会思考、表达,并勇敢地推动社会变革。”她决定将这种感动与更多同学分享。扮演陈独秀的高二男生陈奕洋擅长朗诵和主持,也喜欢历史,他提醒自己一定要情绪饱满,将台词说得铿锵有力。他说,自己尤为喜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那句台词,身为高中生也应更好地培养特长、发展能力,对未来做好规划。

《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一首首红色歌曲合唱声中,青浦区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今天上午在东方中学举行,主题为“童心向党,奋斗有我,争做新时代上善好少年”。

在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史”灯谜闯关活动成为孩子们要完成的新学期第一道“作业”。“中共一大召开的最初地点在哪里”“西藏和平解放是哪年”“党中央决定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在哪里”……老师们在寒假前专门出了题库,30多个问题包罗党史和新中国史中的许多常识问题,用选择题、填空题设下一道道闯关活动。

在上海市实验小学,寒假里“小龙人学‘四史’”创意表情包征集活动受到欢迎。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带着自己的作品来了。四(3)中队的王雪儿设计的表情包中,实小吉祥物、“小龙人”承承和新新或挥舞国旗,向祖国致敬;或阅读书籍,认真学“四史”;或竖起拇指,为祖国点赞,每个表情包旁还俏皮地备注了心情独白。王雪儿前后构思了十多个设计方案,一一手绘后贴在墙上反复比较、筛选,并邀请家人参与投票评选。校长杨荣介绍,后续还将组织全校同学继续开展“小龙人”绘“四史”、诵“四史”、演“四史”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将同学们设计的“小龙人学‘四史’”系列表情包制作成徽章、书签等“小龙人”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创纪念品,开展积分兑换,激励学子积极在“四史”活动中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厚植家国情怀,积聚成长能量。

《春江花月夜》《定军山》《红色娘子军》……虹口区海南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小“戏迷”们字正腔圆、摇头晃脑地唱起传统京剧经典片段。除了全校师生成为这些小“戏迷”首场演出的观众,在抖音等直播平台上,家长、校友、退休教职工也可以领略孩子们的表演魅力。据悉,海南中学和傅希如京剧工作室正式签署备忘合作协议,未来将建校园工作室,推动传统京剧文化走近学生。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开讲《不近梨园怎知精彩如许》,说:“京剧是一门很严谨的艺术,有一个词来形容它,叫讲究。京剧是一个很讲究的艺术,唱念做打都有规矩。而今,从京剧精神到海派精神,里面不光有严谨,还有创新。”

“京剧艺术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沉淀了中国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所以被称为国粹。今天,华美精致、韵味醇厚的京剧艺术更是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述了中国故事。”校长丁琼说,作为虹口区京剧艺术特色项目学校,让孩子走近京剧不仅是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更要试着去体会艺术里面蕴藏的精神,培养家国情怀。



沉浸翰墨书香 养成美好品格

大屏幕上,出现戈壁荒原照片,山岗上,是铮铮誓言,“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台下,一群十三四岁的少年眼神专注,在徐汇区政协委员、青年书法家徐宏斌的讲解中,感受爱国情怀,“大家除了看到莽莽昆仑、边防战士,还看到了什么?是战士们手书的汉字,端正、醒目、庄严。戍边战士们说‘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在中国人心中,汉字,就是我们的界碑。”在徐宏斌的带领下,同学们重温英雄事迹,并齐声诵读毛主席当年题写的8个大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这是记者在今天上午徐汇区梅园中学开学第一课上见到的一幕。结合大量照片和自己的书法人生,徐宏斌向少年们阐释如何“演绎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前不久,徐宏斌刚刚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作为秋海堂艺术中心的创办人,他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书法讲座进校园活动的同时,也用书法服务社会,整合社会资源,为云南红河州开展捐赠,组织发起海派书法家文化扶贫。在他的努力下,山区的孩子们第一次享受了标准化操场上奔跑的快乐,也第一次接受翰墨书香的熏陶。

“做好中国人,首先要树立人生理想。要志向高远,心怀国家和民族;努力学习,成人成才成就自我。”徐宏斌说,他从未想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实现中国梦,在于对梦想的坚守。他告诉同学们,“端正写字”是他求学生涯的第一课。博大精深的书法世界,也让他在文化的浸润中,感悟为人为学的道理。唐朝书法家颜真卿文武兼备,曾带兵征战沙场,欧阳修赞其“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则强调“学书要胸中有道义”。“文字内容和艺术形式相结合,产生了无法替代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徐宏斌现场写下“立德、明智、健体、尚美、勤劳”10个大字,赠予师生。

“希望学生们能在书法的学习和演绎中逐渐养成遇事气定神闲、做事入木三分的品格,在书法艺术的铁画银钩中获得气贯长虹、笔扫千军的气魄和能力。”徐汇区副区长秦丽萍寄语学生。

“草木知春红紫芳菲是自然之美,高速发展包罗万象是城市之美,文明礼仪乐于助人是心灵之美,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是智慧之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戍边战士的英雄气概,爱国是一种更加感人的大美!”梅园中学校长毛颖说,开学第一课,老师想请同学思考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美。学校也希望通过这充满传统文化意蕴的美育一课,开启新的学期,赋予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民族情感。

初春的校园,梅花吐蕊,开得正艳。梅香中,蓝天下,少年们举着手中的书法作品,拍下牛年新春第一张合影。“梅园花儿开,朵朵放光彩”“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新学期加油”“少年强则国强”“尚美立美弘美”……一笔一画,书写出对未来的希冀。



学习防疫知识 掌握自保技能

熟悉的测温通道和测温枪依旧,却没有了去年此时的不安和焦虑。一场疫情,让孩子们经历了考验,也掌握了更多的自我保护技能。市公安局、市教委等联合主办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播出后,今天在蓬莱路第二小学,一场有关安全的大讨论在校园展开。

“开学后,要不要戴口罩、能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做体育活动,这是我最在意的。因为开学后,我期待已久的蓬莱小镇足球超级联赛下半赛季即将开赛。作为即将毕业的五年级学生,这一季的比赛将是我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赛季。看到吴老师在节目中提到只要在运动中不用手接触口鼻、下场后立即洗手,开学后可以正常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我特别激动,想象着和队友们在赛场上的场景。”五年级男生袁晨哲说。

“吴老师告诉我们,在室外和其他人保持适当距离的时候是可以摘下口罩的,而且室外运动多晒太阳,紫外线还有助于杀死病菌。我可以让爸爸妈妈多带我到室外去活动啦!”兴奋之余,三(2)班的汤若凡也想到了寒假期间始终穿着防护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爸爸,“他是一名医生,上班必须始终戴着口罩,还要不停地和病人说话。尤其是春节前,他参加了社区核酸采样等工作,连续十几个小时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那有多难受呀。”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