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青尝试两条腿走路 成耀东:最终目标是奥运会预选赛 灵活组队 不会和俱乐部“抢人” 落“沪”战中乙 国青借“东”风
第A03版:国青 2020-05-01

成耀东:最终目标是奥运会预选赛

徐杨一凡

成耀东成为教练组一员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国青打中乙一事背后,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各种现状。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国字号青年队的组建一直遵循着国际惯例,通常在大赛前的两三年就开始设计发展计划,考察和挑选合适的队员,组成球队进行集训。无奈受换教练、换计划等诸多原因的影响,在长期的备战过程中,这些队伍的发展往往可能偏离最初的设想,加之缺少锻炼平台等客观因素,多数球员在两三年间的个人能力成长有限,最终带来的结果便是球队成绩的不尽如人意。

“青年联赛的水平总归低一些,成年队的比赛要高一些,如果能让年轻球员多踢一些实战性质的比赛,对他们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作为未来国青组建完成后的主帅人选之一,成耀东解释道,他赞成现阶段用一些“特殊手段”来提高这支球队的实力,让难以在中超联赛获得出场机会的小将们在实战中取得进步,“锻炼队伍是首要的,等锻炼两三年以后成绩或许就能到冲甲的水准,那时才有希望在下届奥运会上取得突破。”

凡事都有利弊,这点成耀东心知肚明,他很清楚国青队“插队”参加中乙势必会给联赛的秩序带来一定影响,但只要能在设定规则时进行充分和细致地考虑,或许就可以将影响降到最低,带来利大于弊的最终结果,“这其中肯定会涉及一系列细节问题,也需要各有关方面去积极协调。但只要大方向对了,其他的都可以再谈。”至于借壳河北精英等现有的俱乐部去打比赛,并不是成耀东所希望看到的,他始终觉得作为一支不以升级为目的的临时队伍,球队完全可以以国青的名义,干干净净地参加比赛:“我们参赛不是为了联赛名次,最终目标是巴黎奥运会预选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