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鲨向青岛
第A08版:CBA 2020-06-05
CBA6月20日复赛

鲨向青岛

薛思佳

张家城梦想站上职业篮球赛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结束了超过132天的等待,CBA联赛终于迎来复赛消息。中国篮球协会昨天下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经体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同意,CBA联赛将于6月20日复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比赛将会以赛会制方式,分别在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两个赛区展开。复赛期间,CBA联赛将严格按照相关预案,要求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根据蛇形排列分组情况,上海男篮被分在了青岛赛区,同组的对手包括同曦、广厦、青岛、新疆、北京、辽宁、浙江、广州和八一队,东莞赛区则有江苏、深圳、广东、山西、吉林、四川、山东、天津、北控和福建。根据CBA公司的规定,所有球员必须接受至少三次核酸检测,并且全部呈阴性后才能获得参赛资格。截至6月1日之前,所有20支球队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核酸检测,第二次将于前往赛区之前的三到五天之内完成,第三次则在抵达赛区后完成。

据国内媒体透露,CBA复赛之后将打完剩余的16轮常规赛,季后赛则将缩短赛期,前两轮即12进8和8进4均改为单败淘汰制,半决赛和决赛则改为三局两胜制。在外援政策方面,对于有外援没有回归的球队将使用八一政策,双外援对单外援的球队将采用四节六人次,双外援对全华班的球队将采用四节四人次,球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对于外援的使用方案,对于全联盟唯一所有外援全部归队的上海男篮而言,在这一方面占据着一定的优势。

对于联赛复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真的没有松口气的感觉。比赛要保证尽量顺利,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去考虑下个赛季。希望下赛季准时开打,我们也是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我们希望能够做好本职工作,感谢青岛、东莞两个赛区的支持。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贡献。”

梦想踏上职业赛场

14岁独臂篮球少年走红

近日,一段独臂篮球少年的视频走红于各大网络平台。视频中,独臂少年面对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对手没有丝毫的畏惧,行云流水般的变向和胯下运球让人瞠目结舌,惊艳的表现一时间引爆全网,以至于让人忘记了他右臂空荡荡的袖套。

视频中的男主人公名叫张家城,今年14岁,就读于广东省云浮市高村中学。5岁那年,他帮助大人在油坊作业的过程中,不慎被搅拌机绞入右手手腕,导致右手手臂严重烧伤,不幸遭遇被截肢的命运,也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我只记得当时爸妈带我去了很多医院,我知道他们焦虑很担心。起初有很多不习惯,我要用左手写字,用左手拿筷子,但后来大半年就适应了。”在父母眼里,张家城一直都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而面对生活给予自己的考验,他也没有一蹶不振反而以积极和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新的生活,“我们一开始都很担心,但他却一直都在安慰我们。他一直都很乐观,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没有什么抱怨。”张家城的父亲张北海说道。

2018年7月30日,篮球第一次走进了张家城的生活,也就此拉开了这位独臂少年的追梦之旅。在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免费举办的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上,张家城第一次接触了篮球,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之前,我基本没有怎么接触过篮球。这种喜欢的感觉就是,心里面会记挂,放学总想到篮球场打一下才舍得回家。”至此之后,篮球成为了张家城最重要的伙伴,家里不到13平方米的客厅墙上印着他密密麻麻的篮球球印。除了学习时间之外,练习篮球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只要一放学就去打篮球,除了家里和学校,其他地方都不去。”张家城的母亲谭妙玲说道。

相较于普通人而言,张家城练习篮球的难度不言而喻。据他自己透露,除了参加过两次短期培训班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练习,而他也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中,不断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创造着自己的奇迹,“困难肯定有的,因为我是单手,所以我的速度就需要很快,而且大力运球的时候控球会有困难。我的左手手指因为练得太猛会磨损出血。”据母亲谭妙玲透露,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张家城就已经打坏了三个篮球,磨坏了七双球鞋,“我们也是在网络上看到才知道他有这么多粉丝,平时我们也不知道,他就整天这样子打,我们以为他只是玩玩而已。只要他在篮球装备上有需要,我们都会支持。”

因为篮球,张家城在学校里收获了很多朋友,并且组建了一支校园篮球队,球技出众的他更是成为了不少同学的篮球小偶像,“我以前比较害羞,见到陌生人不敢说话,没有什么朋友。开始打篮球后朋友多了,我感觉自己也变得开朗了一点,也自信了。每次摸到篮球就是不想放下,拿起来都有一种兴奋的感觉。”

易建联为他点赞 库里想要找到他

命运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对张家城来说,篮球就是命运给予他的馈赠,而他也用汗水灌溉出了成功的果实。在高村中学校长陈锡荣眼中,张家城是自己从教20余年以来印象最深刻的同学,每天放学他都能在学校的篮球场上看见这个熟悉的身影,他刻苦而又励志的故事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个同学和老师,“我感觉他在用自己的左手托起自己美好的未来。”

“要么放弃,要么努力。”这是张家城的座右铭,尽管父母曾一度担心他因为沉迷于篮球而影响学业,但他用自己的勤奋和刻苦消除了这份担忧,“父母也说过我几次,担心打篮球耽误学习。我向他们承诺,学习要学好,打球也要打好,两边都不落下,我要证明给他们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篮球之外,张家城在其他体育项目上也有着不错的天赋。在去年的校运会上,他斩获了七年级男子组1000米比赛第一名和50米比赛第三名的成绩,而这还是在他扭伤脚踝的情况下获得的荣誉,“我当时没有想过放弃,唯一担心的是脚扭伤了可能会影响发挥,比不上别人,因为我不想输。”

疫情期间,张家城的训练时间超乎以往,他也抽空开设了自己的抖音账号,记录下了自己练球的点点滴滴,却未曾料想自己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并且被邀请到了珠海参加一场篮球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有位篮球运动员突然请我上场单挑,我们比了3局,每局有3次投篮的机会,我最终单手投入了9球,3局全胜了。”张家城描述的场景即为网络上热传的那段视频,而他的故事也因此开始被外界所熟知,“最初有点害怕,他们都是专业的球员,但我开始进攻的时候就慢慢找到感觉了。我投篮后全场都尖叫,有人过来抱着我,其实我一开始是有点蒙了,但赢了还是很兴奋。”

随着张家城的打球视频逐渐走红于网络,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也随即在社交媒体上转发并且留言道:“这是我见过篮球打得最好的孩子。诚邀这位孩子来参观宏远队。”与此同时,中国男篮队长易建联也转发视频,写下感言:“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对于自己的走红,张家城在意外之余,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谦逊和淡然,“我都看到了,但其实我没有预料到这么多人关注,很意外。两位前辈的点赞让我很兴奋,我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CBA赛事,希望有一天可以到现场观看和学习。我父母担心我因为这件事情骄傲了,但其实我不会,我时刻都提醒自己,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远在大洋彼岸的金州勇士球星史蒂芬·库里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张家城打球的视频:“这个孩子是谁?请大家帮助我找到他。继续做你自己,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不行!”据张家城本人透露,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成为一名专业的篮球运动员,站上职业的篮球赛场,“我不肯定在打篮球上是否会比别人更有天赋,但我想努力去证明,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不能骄傲,要更加努力才行,如果就这样放弃了,可能更让人看不起,一定要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随后,张家城拍视频回应库里:“我超级喜欢你!”

上海男篮复赛第一阶段赛程

6月21日 浙江VS上海

6月22日 广厦VS上海

6月24日 上海VS辽宁

6月26日 上海VS龙狮

6月28日 北京VS上海

7月1日 上海VS新疆

7月2日 青岛VS上海

7月4日 龙狮VS上海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