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海队的战术大师 “福”泽绿茵  功垂青史
第A08版:人物 2020-11-02
原上海足球队主教练包瀛福昨日清晨去世

“福”泽绿茵 功垂青史

张晓露

本版图片 张晓露 提供

◆包瀛福为足坛黑幕伤心

◆包瀛福谈上海足球辉煌

◆包瀛福谈弟子王后军

2004年亚足联U14锦标赛开赛前,包瀛福鼓励少年武磊

昨天清晨4时50分,足坛名宿包瀛福因综合病症复发抢救无效在医院去世,享年88岁。

深耕上海足球 见证数代风华

特约记者 张晓露

包瀛福,1933年出生,浙江永嘉人。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足球发展空前,拥有四至五支高水平专业队伍,包瀛福作为上海轻工队主力,获得全系统运动会足球冠军,并入选全国轻工队,后改名为全国红旗队。1958年年底,红旗队改为上海三队,其中陈志华等主力被抽调到上海一队,不久后还不满26周岁的包瀛福就被任命为上海一队教练,开始了他辉煌的教练生涯。

上世纪60年代初,少年老成的包瀛福出任上海一队主教练,他不满足于上海足球现状,聘任“铁腿”孙锦顺担任技术顾问,从实战需要出发加强科研工作,坚持“三从一大”训练方针以及坚持“以我为主、以攻为主、以快为主”的战术特点,率队获得1961年及1962年两届全国足球联赛冠军。此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上海足球也因此停摆,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包瀛福再次被委以重任,重振上海足球。但不幸因为特殊的时代背景,成为“重灾区”的上海足球在1980年降到了乙组。在此危急之时,包瀛福从大局出发,将上海足球的教鞭交到了年纪比他还大,但是担任教练时间较晚的原中国足球队主力前锋方纫秋身上,并积极支持后者“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依靠包瀛福旧日班底杀回甲组。此后上海足球开始大换血,以培养年轻球员为主,很快夺得第五届全运会冠军,也相继开始了王后军、徐根宝时代,从专业足球走向职业足球的辉煌。

卸下教练职务后,包瀛福依然心系足球,在各种位置上发挥其所能,他先后担任中国足球教练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体委足球办公室主任、上海市足协专职副主席。在上海足球发展的每一个瓶颈时期,他都热心关注、细心调研、积极奔走,在市领导和分管领导面前勇于建言,为上海足球的发展保驾护航。

当上海足球拥有两至三家顶级联赛俱乐部时,包瀛福也是毫无门户之见,来者不拒,对虚心听取他建议的俱乐部、教练都倾囊相授,对于他们遇到的困难也想法给予解决,却丝毫不计个人利益。

鼓励少年武磊轻装上阵

晚年包瀛福精力有限,年轻时积累的运动伤病也开始折磨他,所以相继辞去了一些重要职位,但他却丝毫没有懈怠自己的职责,而是把重心放在一“老”一“少”上。

作为过去到新时期上海足球发展的完整见证者,包瀛福积极呼吁重视上海老年足球工作,壮大上海老年体育协会足球分会的职能和活力,在他一手推动下,成立有接近百年历史,在中国足球史上仅次于“南华”的“上海东华足球俱乐部”,以“上海东华元老会”的形式重出江湖,包瀛福想方设法利用各种资源,促进在“东华”名义下华人元老足球的国际交流,包括在世界“长青杯”华人足球元老赛中多次夺冠,举行亚洲华人足球邀请赛等,让东华的“醒狮”会徽再次耀眼放光,为上海足球建立殊荣和口碑。

此后他更是早早选定了接班人李中华,劝说这位一代技术型边锋放下自己事务,将精力集中到“东华元老会”的建设,包瀛福鼓励李中华召集了顾兆年、鲁妙生(已故)、丁龙发、奚志康、范志毅等上海足坛名将,一起接班。

“少”则是对上海青少年足球的重视,在职业化初期上海各级少体校被相继取消,包瀛福为此痛心疾首,积极奔走游说,从申花足校,白洋淀、翻斗乐等青训俱乐部都留下过他的足迹,最偏远的当属崇明根宝足球基地,而从基地建设开始,包瀛福和刘思义等上海足球老人就非常关注,多次前去参观、调研,还现场观摩了亚足联U14、中乙等比赛。武磊刚到崇明基地不久,就赶上亚足联U14比赛,包瀛福在开幕式晚宴上特地坐到武磊身边,对他谆谆教导,鼓励他放松上阵……

即使在因为糖尿病等综合病症频发,需要密集治疗,长期住院的后期,包瀛福还心系上海足球,在他积极参与下《上海足球运动半世纪》(分为“1896年至1949年”及“1949年至1999年”两卷)正式出版,虽然这两本重要著作是由相关部门主持、召集,但在资料收集和编纂方面,包瀛福和他的老搭档陈志华立下了最为突出的贡献,可谓功留“青史”。

据悉,经相关部门和包老家属协商,包瀛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周二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