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在国内哪怕空场踢也好”
第A05版:国足 2021-10-27
主场又悬了,国足包机赴西亚?

“在国内哪怕空场踢也好”

李冰

给个主场吧求求啦!

舟车劳顿让国脚们精疲力竭

尽管一直用“没有消息也许就是好消息”来安慰自己,用一名正在苏州边隔离边训练的国脚的话说,就是“大不了就再去西亚呗,还能坏到哪儿去?”不过随后的一句话,还是“暴露”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当然最好能在国内踢主场了,哪怕空场踢也好啊。”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若赴西亚

下周动身

从14日回到国内的那一刻开始,“28”便成了国足上下共同期盼的一个数字,因为这一天意味着为期14天的第一阶段医学隔离观察结束,他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恢复自由身”的日子,也已经越来越近了。

与之前一样,正在苏州集体封闭隔离的国足队员们,每天都在关注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变化,只是随着10月份的指针走到了最后几天,而国足接下来两个主场能否在国内举办却依然没有定论,不少人内心,也开始变得纠结起来。“从我们队员的角度来讲,当然希望这两场(与阿曼和澳大利亚队)比赛能在国内踢,尤其是经历了上一场打沙特队的比赛后,这种感觉特别强烈。”

球队在西亚集训备战期间,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就已经在为11月份的两个主场比赛进行筹备了,苏州奥体中心也按照要求对场地进行了精心养护,随队出征的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全力以赴争取把跟阿曼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放在国内踢,最大限度地为国足打好12强赛保驾护航。“从沙特回上海的路上,我还跟队里的人说,到时候如果需要球票的话,还要拜托他们想想办法,因为很多朋友都跟我说,比赛在国内踢的话,他们一定要到现场来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尽管还在等待最后的消息,但是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反弹,此前原本计划在10月份举行的武汉马拉松和北京马拉松赛先后延期,国足在主场踢12强赛的可能性也随之减小。按照亚足联的规定,所有参加12强赛的会员协会必须在本队新一轮主场比赛的至少前10天,确认包括主场比赛场地安排在内的该轮比赛竞赛筹备计划,也就是说,如果在本周剩余的几天时间之内拿不到主场比赛的许可,国足就只有再次前往西亚参加比赛这一种选择了。

虽然已经被打了“预防针”,但是不到最后一刻,国足队员依然期待着能有奇迹出现。“我们自己私下里也会聊到这个话题,会想只要能在国内打比赛,哪怕空场踢也好啊,这是咱们真正的主场。但是话说回来,如果真的还要去西亚,我们也能接受,毕竟防疫是第一位的,比赛在哪儿踢不是踢啊。”

按照教练组的计划,球队在结束隔离之后,会视情况安排球员跟家人见面,而如果还要去西亚踢比赛的话,全队将于11月6日从上海出发。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再去西亚只需要打两场比赛,国足或许会对球队大名单进行调整,一些之前没有上过场的比赛,可能会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中超联赛。至于是否会征召新的球员入队,用国足一位人士的话说就是“看需要”:“一个是球队位置上的需要,另外就是看足协杯踢的情况。”

“丢掉主场”或导致中超再次延期

国足能否打好11月份的两场12强赛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球队不得不前往西亚参加“主场”与阿曼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原本就因为国家队比赛不得不“跨年”的2021赛季中超联赛,很有可能继续延期,此前就没有完全解决的诸如球员合同到期后如何操作等问题,也将因此给中超带来更大的影响。

按照赛程,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11月16日进行,这就意味着,国足最快11月17日或者18日才能回到国内,随后进行“14+7”的医学隔离观察,也就是说,队员最早要到12月8日才能解除隔离,而原定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是从12月1日开始的,参加12强赛的众多国脚,很显然是赶不上的。

如何解决这个由“FIFA病毒”引发的问题,中国足协与筹备中的中超职业联盟进行了协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暂时还没有一个能让各方都满意的方案。如果按照原定的赛程,对广州队、北京国安和山东泰山这些有多名球员入选国足的球队来讲,显然有失公平,毕竟不管争冠还是保级,有没有国脚,对很多球队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而如果更改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赛程,因为涉及到一些合同到期的球员,跨年联赛引发的“次生影响”也会进一步加剧。

更重要的是,根据赛程,今年的足协杯决赛要在中超联赛结束之后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都处于待定状态,一旦中超延期,足协杯决赛的时间势必要向后推迟,在国足2022年1月下旬就要参加客场与日本和越南队的两场12强赛的情况下,套用网络上的一句经典之言,就是“留给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战阿曼两回合是分水岭

一不小心,伊万科维奇就“躺枪”了。

尽管只在中超执教了一个半赛季,但伊万科维奇还是带领当时的鲁能泰山队拿到了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并且当选了那个赛季的中超最佳教练。不过,让一直把自己定义为“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的伊万科维奇没有想到的是,作为中国队下一场12强赛的对手,他有些莫名其妙地“被”打了与国足主帅李铁的“嘴仗”。

几个月前,当外界因为阿曼被分在了第四档而将这支球队视为“弱队”时,作为球队主教练,伊万科维奇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相反,他更希望躲在暗处的阿曼队被更多对手轻视——作为一名从2000年起便一直在亚洲执教的克罗地亚教练,对于亚洲的文化甚至思维方式,伊万科维奇都非常熟悉,他当然知道自己和阿曼队要的是什么。

12强赛小组赛第一轮,阿曼队客场挑战本组中实力最强的日本队,在几乎没人看好的情况下,伊万科维奇的球队最终一球绝杀对手,爆出了首轮比赛的最大冷门。四轮比赛过后,阿曼队两胜两负积6分,排名力压日本队位居小组第三,跻身附加赛区域。值得注意的是,前面四场比赛中,除了0比1输给沙特队之外,阿曼队在其他三场比赛中都取得了进球。

防守方面,除了首战日本队没有丢球之外,其他三场都被对手攻破过大门,这也完全符合伊万科维奇在鲁能泰山队执教时全攻全守的思路和风格——对中阿之战必须抢分的李铁来讲,对手并不稳固的那条防线,或许是可以利用的一个点。

无论如何,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1日,中国队与阿曼队的小组赛第五轮比赛,已经变成了对国足而言真正意义上的“生死战”:如果赢球,中国队的积分将追平阿曼,不管另外几场比赛的结果如何,国足仍将保持着小组出线的希望;如果输球,阿曼队对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将达到6分,一旦日本队同样赢球,中国队将被直接甩出小组中的“第二军团”,也将基本确定提前告别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

6分之战前先打嘴仗?

借外媒之口“黑”李铁

或许是对国足主帅李铁的表现不满,26日上午,外界突然曝出了一段关于伊万科维奇的采访,而且这位阿曼主帅的话说得掷地有声:“如果在与中国队的客场比赛中不能够全取3分,我将立即引咎辞职,卸任阿曼国家队的主教练一职。”

事实上,在中国队连续输给澳大利亚和日本队之后,网络上便出现过类似“移花接木”的方式、通过对手的口来“刺激”国足的事情。第三轮小组赛对阵越南队之前,越南队主帅朴恒绪“被”发表了一番关于中国队的言论,表示中国球员只有30分钟的体能,而最终他也通过公开澄清的方式,甩掉了这口不知道被谁扣到自己身上的“锅”。

过去的这十几天时间里,国足在李铁的率领下,在苏州太湖足球基地边隔离观察边训练,为接下来的两场12强赛进行准备。虽然在前面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先后输给了堪称亚洲顶尖的澳大利亚、日本和沙特队,但是从首战的慌乱,到对阵日本和沙特两场比赛下半时的有效调整,国足呈现出了一定的向上的势头,只是在沙特和澳大利亚队基本没有犯什么错误的情况下,小组出线的几率看上去相当渺茫,外界的失望,自然也就“体现”到了对李铁的不满与恨铁不成钢上面,从朴恒绪的“30分钟体能”,到伊万科维奇的“不赢中国队就辞职”,为的就是证明李铁“能力不行”,希望他能像伊万科维奇那样,有勇气和担当“去做该做的事情”。

事实上,伊万科维奇也很快通过他在中国的朋友,对“不赢球就走人”对说法进行了回应。“来自阿曼的问候,感谢中国球迷和媒体朋友们的关注。对于每一个对手我都非常尊重,但同时我作为一名教练,来到场上就是为了争取胜利,不论对手是谁。中国和中国球迷朋友们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到中国,与中国队交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