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官方想要拿回话语权 几十万欧元压垮广州城
第A05版:中超 2023-03-31
广州城宣布暂停运营,广州足球要另起炉灶?

几十万欧元压垮广州城

2023年3月30日。不管对李玮锋还是对唐淼叶楚贵来讲,从这一天开始,在他们原本“广州城队主教练”和“广州城队球员”的身份前面,都要加上一个“原”字了——随着广州城足球俱乐部在前一天晚上发布了“即日起暂停营运”的公告,他们也跟这支从沈阳海狮改叫长沙金德再到深圳凤凰、广州富力和广州城的球队一起,成为了中国职业足球一段画上了休止符的历史。

发布公告的时间,是在傍晚的6点23分,而2011年6月23日,正是这支落脚广州的球队成立的日子;而更让人伤感的是,这样一种不知有心还是无意的巧合,也成了对“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句话的最好注解。

专题撰稿特约记者 西城

托西奇反悔因球队内鬼

3月20日,中国足协公布了第二批完成债务清欠职业足球俱乐部名单,未进入首批清欠名单的广州城进入了第二批完成债务清欠的俱乐部名单。在外界看来,2022年奇迹般保级成功的这支广州城队通过新赛季的准入关,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其实就像后来被曝出来的那样,广州城的人自己心里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也知道当时的处境有多危险。”不过,在一位熟知广州城队内情的人士看来,越是有人在努力自救,最后的结果才越发显得残酷和无奈:“知道问题在哪儿,也知道怎么解决,但最后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眼睁睁地在那里等待一切的发生,说起来都是泪。”

公布准入名单的前几天,在做了大量工作的情况下,原广州城队外援托西奇原本已经接受了俱乐部的解决方案,同意放弃一部分薪水,并且在准入材料上签字。“就在这个时候,有球队内部人士跟他们(托西奇和他的经纪人)说,只要再坚持一下的话,可以拿到全额薪水,结果托西奇那边肯定不干了,一定要按照之前的合同执行,然后这个事情就卡住了。”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广州城队方面能够给出的金额,与托西奇坚持要求的数目之间,差距并不是很大,“大概也就几十万欧元的样子。”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城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以及他在队里比较要好的中方球员,都曾跟他进行过沟通,但最终没能签下的这个名字,成为了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其实托西奇本人对俱乐部和球队是有感情的,对于球队目前的困境也很理解,问题出在了其他环节,最后也只能这样了。”

赞助商意向都谈好了

单从财务状况来讲,广州城绝对不是2022赛季最终留在中超的16支球队当中最差的。

按照广州城队内人士的说法,包括教练,队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在内,去年基本都拿到了应该拿到的薪水,并不存在欠薪的问题:“所以这也是很多人想不通的地方,没有欠薪的球队过不了准入,有问题的反倒开了绿灯,是不是有点太诡异了?”

对于球队过了准入关之后,能不能打完2023赛季中超的问题,有人也为广州城队算了一笔账,如果有国资联合体的资金,球员转会收入加上去年中超联赛的分红,以现在相对较低的运营成本,一年有三四千万甚至两三千万应该就能够支撑了,更何况今年中超联赛全面恢复主客场制,球票和其他广告以及经营项目,同样也能带来一定的收益。据悉,就在不久之前,球队方面有人通过个人资源,与两家企业达成了赞助意向,只要能够顺利通过准入就可以到位,从这一点来讲,广州城队新赛季的运营压力并不算大,但是在被新赛季中超联赛拒之门外的情况下,所有这些都已经失去了意义。

李玮锋说,从他个人角度,可以接受半年不拿工资;队长叶楚贵说,自己做好了踢一个赛季公益足球的准备,只要球队能活下去,其他的都可以不计较。可惜的是,真正能决定广州城队生或者死的,并不是这些一直在努力自救的人,按照圈内人士的说法,就是“如果投资人或者新的资方想要广州城队活下去的话,包括托西奇在内,肯定都不难解决。说到底,不是救不救得了,而是上面想不想救的问题,对他们来讲,在一了百了和后面可能麻烦不断之间做出选择,并不难。”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