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外援撂挑子鲨不住季后赛梦
第A08版:CBA 2020-06-10

外援撂挑子鲨不住季后赛梦

薛思佳

随着中国篮协官方宣布CBA联赛将于6月20日重燃战火,20支球队陆续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与此同时,作为联赛重要的组成部分,各支球队的外援情况备受外界的关注,而瞬间从“三外援”变成“单外援”的上海男篮毫无疑问成为了不少球迷热议的焦点。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自重新收队之后,上海男篮一直都在三甲港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为随时进行的复赛做好准备,而随着中国篮协的官宣,球员们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觉得很开心,很激动,过了这么久,比赛终于能够继续进行了。”上海男篮球员李根说道。

目标依旧瞄准季后赛

记者从李根那里了解到,大鲨鱼队上下一直都在为复赛进行着准备,并没有因为暂时的停赛而对训练有所懈怠,“我们的训练一直都没有停,除了阶段性的放假和调整之外,大家基本都保持在一个备战的状态,就像夏训一样,一直都在为比赛做好准备。”

据李根透露,球队近期的备战训练整体都很系统,内容包含了身体力量、个人技术以及战术训练,“训练效果还不错,但跟正式比赛还是有一些差距,希望通过这段时间去慢慢适应和寻找比赛的节奏。”在谈到CBA的新赛制时,他说道,“其实奥运会、亚锦赛都是赛会制的比赛,只是在CBA联赛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觉得这样的赛制对于球队的体能是一次很大的考验,是一个挑战。与此同时,这个赛制会增加很多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可能有的队伍在这段时间的竞技状态特别好,所以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现阶段的训练做好,同时让自己的身体做好准备,去迎接后续的比赛。”

在两位外援相继离队的情况下,上海男篮面临单外援和全华班的两种选择,鉴于雷·麦卡勒姆的职业素养和求战欲望,以及复赛之后的高强度赛程,俱乐部最终决定由单外援出战接下来的比赛。“我觉得如果都能顺利参加的话,自然会让球队的实力有所提升,但CBA联赛更多是中国球员自己的联赛。”李根说道,“我们就是要把自己做好,国内球员要更多地站出来承担,遇到突发状况,都要站出来,这样中国篮球才有更好的发展,不能一到关键时刻就把球交到外援的手里。”

以上海男篮的分组形势而言,球队的同组对手北京和同曦均拥有双外援的配置,上海男篮将不得不以面对对手四节六人次外援的考验,广州和辽宁则各有一名外援,其他的如新疆、辽宁、广厦、青岛、浙江和八一大概率都将以全华班应战,但坐拥一众国字号球员的前三支球队同样是不太好啃的“骨头”,“球队目前在主帅马诺斯的率领下,已经全面进入复赛备战的冲刺阶段。球队会全力以赴打好剩余比赛,冲击季后赛席位。”在前往青岛赛区之前,上海男篮将于6月17日奔赴济南,与山东男篮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为即将到来的复赛寻找比赛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国内媒体披露了《关于CBA俱乐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降薪调整的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草案)》的文件内容,对此上海男篮高层表示这仅是联盟的指导意见和建议,球队在休赛期没有进行任何的降薪,所有的薪资都是正常发放。

全华班占据半壁江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CBA联赛20支球队的大部分外援,包括几位外教都被迫滞留海外。据统计,目前有广东、辽宁、北京、北控、福建、同曦、江苏、上海和广州这九支球队拥有外援,其他的11支球队包括八一男篮在内都没有外援到队,其中绝大多数球队都已经做好了全华班迎战的准备。“外援至今没有归队,我们队应该是全华班去参赛。这对于我们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希望国内球员在场上能有更多担当。”山西男篮主教练王非说道,而和他一样想法的球队主教练并不在少数。“疫情影响很多事情,外援回不来各个队都有这种情况,我们之前有这种准备。外援缺阵是劣势,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契机,球队正在抓紧细化技战术,最大程度降低外援缺阵的不利影响,同时给更多本土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希望年轻队员把握机会,尽快成长。”山东男篮巩晓彬说道。

在11支全华班作战的队伍中,最可惜的莫过于浙江男篮,队中的两位外援在返回中国的转机过程中得到了相关的入境管制通知,最终没有能够成功“压哨入境”,但球队总经理方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球队晋级季后赛跻身前八的这一目标不会改变,唯一担心的是队员们的身体状态,“其实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新课题。虽然进行了这么长时间的训练,但更像是闭门造车,除了队内对抗赛,没有真正的比赛环境来检验队员们的训练成果,所以复赛后能打出什么样的水平,也是未知数。”

事实上,在外援无法归队的情况下,各支球队都准备了“B方案”,包括新疆、山东等球队都试训了个别外援,但最终因为个人能力或是战术契合等方面的原因选择了放弃,唯有辽宁男篮签下了梅奥替换史蒂芬森,但是否起用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记者了解,这位2008年NBA探花秀目前的身体状态和体能情况都无法支撑他打满整场比赛,鉴于CBA复赛之后的高强度赛程,以及后卫线上拥有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的情况下,辽宁男篮很有可能最终选择全华班作战,这也意味着复赛之后的CBA联赛极有可能上演12支球队全华班作战的神奇场面。

上海男篮仅剩单外援——

莫泰“发难”大鲨鱼犯难

从最富裕的三外援球队,一下子成为单外援作战,短短几天的时间内,上海男篮球迷们的心情可以用坐过山车一般来形容。作为全联盟唯一召回全部外援和外教的球队,尽管目前仅以9胜21负的战绩位列第16位,但在外界看来,随着张兆旭的回归,坐拥外援优势的大鲨鱼有机会在最后16轮常规赛中赶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并且具备一定在季后赛突围的能力,但未曾料想到的是,在距离CBA复赛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球队的两位外援康宁汉姆和莫泰尤纳斯相继离开了球队,返回了各自的国家。

按照CBA最初的赛程安排,上海男篮与康宁汉姆、莫泰尤纳斯签订的合同已经到期,考虑到球队尚有雷·麦卡勒姆在队,于是康宁汉姆在5月15日左右就已经返回了美国,当时俱乐部的计划是以莫泰尤纳斯和麦卡勒姆两人出战重启之后的联赛,但让俱乐部没有想到的是,莫泰尤纳斯考虑到自身的健康问题,希望在增加本赛季薪水的同时,和俱乐部达成提前续约的协议,“他的经纪人希望用下赛季的保障合同换莫泰尤纳斯出战本赛季剩余的比赛,对此我们没有同意。”据上海男篮总经理钱安柯透露,俱乐部方面愿意为莫泰尤纳斯本赛季的剩余比赛支付额外的薪资,但立陶宛人并没有做出让步,最终在合同已经到期的情况,双方的合作以一个不太愉快的方式收场,“俱乐部衷心感谢他们在队期间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祝愿他们往后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

作为上海男篮本赛季的得分王和篮板王,莫泰尤纳斯毫无疑问是球队本赛季的攻防核心,而他职业的比赛素养也一度得到了俱乐部和球迷的认可,正因如此,他的临时“发难”多少也出乎了大家的意料。不可否认的是,上海男篮的实力将随着莫泰尤纳斯的离队而有所削减,但好在有了队长张兆旭的伤愈复出,球队在内线防守以及高度上不会有太大的劣势。据了解,在近期的训练中,教练组正在对内线的轮换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尝试。

考虑到球队在第一阶段的两周时间内进行八场比赛,并且其中有两次背靠背作战,这对于张兆旭的体能和教练组的用人提出了很大的考验,除了董瀚麟、王潼这些常规轮转球员之外,包括蔡亮、张春军都有可能被提到四号位,临时充当内线的角色。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