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正名之战,康熙防反到底
第A04版:申花 2020-10-16
强硬防守 精准反击

正名之战,康熙防反到底

李冰

预计申花首发 莫雷诺 曹赟定、彭欣力、钱杰给、赵明剑 姆比亚 温家宝、朱辰杰、冯潇霆、张璐 曾诚

没有退路可言!

走下大巴的那一刻,莫雷诺习惯性地扫视了一番,尽管跟八年前那个略显青涩的小伙儿相比,岁月在哥伦比亚人身上留下了越来越多的刻痕,但是每当大赛来临,那种对于胜利的渴望,也就愈发的强烈。

尤其是在德比这个属于自己的战场上。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苏州

“让我们好好干一场”

莫雷诺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跟上海上港这支同城球队交手了,从一开始压倒性的优势,到后来有输有赢,再到最近三个赛季连续被双杀。虽然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的申花已经没有了跟上港叫板的资本,甚至连旗鼓相当的对手都算不上,但莫雷诺就是不服气,所以当机会再一次摆在眼前的时候,已经满血复活的申花队长脑子里唯一的念头,就是“来吧,让我们好好干上一场”!

同样期待着要为申花“正名”的,还有主教练崔康熙。因为这个特殊的赛季,执教申花一年多了,崔康熙还没有真刀真枪地跟这个同城对手较量过,对于这场在外界很多人看来“强弱分明”的德比战,韩国人也有着自己的坚持:“我们也该证明一下自己,是能够不断取得进步并且打好这样的比赛的。”

“黑脸模式”提升防守质量

14日下午,申花队进行了抵达苏州赛区后的第一次训练,与之前在康桥基地几乎都是一天两练的节奏和强度不同,崔康熙当天安排的训练量并不算大,毕竟与上港队的德比战就在三天之后,让队员以最好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进入到比赛当中才是最重要的。

队员热身时挂在崔康熙脸上的笑容,到了进入技战术训练阶段时,再次变成了申花球员熟悉的“黑脸模式”,尤其是在防守环节,后卫出身的老崔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他看来不容忽视的细节。与去年下半赛季那支“守不住”的球队不同,经过崔康熙一年多的调教,申花队的防守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联赛第一阶段,申花队只被对手打进了15个球,与江苏苏宁队并列丢球数最少的第三名;此外,第一阶段14场比赛中,申花队有7场没有丢球,是中超全部16支球队当中“零封”对手次数最多的。

曾诚的到来,无疑是申花防守质量得以提高的一个关键因素,而他也凭借着联赛第一阶段的出色表现,入选了李铁执教的国足集训队。受制于合同当中的回避条款,曾诚没有在与广州恒大队的两回合比赛中出场,申花队分别以0比2和1比4不敌对手,而球队在这两场比赛中的失球数,也占了整个第一阶段总失球数的三分之一。虽然受限于整体实力上的差距,那两场比赛即便曾诚上场,也不一定能够改变申花队输球的结果,但是作为镇守防线最后一关的门将,他在球队中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曾经的广州恒大队主力门将,曾诚没少跟上港队过招,这次代表上海申花队出战德比,他的目标也跟过去一样,那就是赢得比赛。“这是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两场比赛,我们只有在跨过这道坎之后才能继续前进,才能朝更好的名次,朝冠军发起冲击,所以说这两场比赛是我们接下来的首要任务,近期的训练中我们也在为这两场比赛进行准备。”

百分之百投入强硬到底曾诚的自信与强硬,显然是现在的申花最需要的,因为与上港队的这场比赛,防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佩雷拉的球队拿下了14场比赛中的10场,进球数也达到了26个,场均进球接近两个。面对这样的攻击力,崔康熙显然不会把“宝”押在曾诚或者仅仅是后防线上,他需要的是申花在场上“全民防守”,用整体去跟上港队相抗衡。大战将至,崔康熙在让队员保持平常心的同时,也不断地通过自己的方式告诉每一个人,面对注定会跟其他比赛不一样的德比,除了百分之百地投入,无论精神层面还是技战术层面,都要做好跟对手“强硬到底”的准备,一如他在联赛第一阶段球队陷入困境时说过的那样:“对手肯定会给我们制造巨大的压力,而化解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更强硬的方式来回应。”

拒绝被刷“卡”安排全职保“姆”

尽管引进了洛佩斯和穆伊,两名外援在第一阶段联赛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是对于现在的这支上海上港队来讲,作为中场核心的奥斯卡的作用和重要性毋庸置疑。

五个进球和八次助攻,在奥斯卡出战的12场比赛中,场均都会“制造”一个进球,上港队的进攻体系当中,“小金人”是绝对的核心。事实上,在上港队的不少比赛当中,正是凭借着奥斯卡的跑动接应和传球,将原本不是机会的机会变成了助攻和进球,再加上胡尔克、阿瑙托维奇和洛佩斯等人的辅助,多点开花的上港一直都是中超中最难防的球队之一。

到目前为止,崔康熙并没有在技战术层面跟申花队员强调过该如何打好与上港队的这场比赛,但是在私下交流时,不少申花人士都表示,能不能限制住奥斯卡,拒绝再让“小金人”像前两年那样随便刷“卡”,应该就是决定周日这场比赛的关键所在。“联赛第一阶段上港输掉的两场比赛,包括被青岛黄海队打平了的那场比赛,我们自己也都看了,那肯定不是他们的正常水平,虽然有些东西可以借鉴,但更主要的还是看我们自身,是不是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

不管是第一阶段联赛的对手,还是以往申花与上港队的交手,都会派人对奥斯卡进行贴身盯防,不出意外的话,18日晚上的德比战,崔康熙也会复制这样的做法。对申花而言,外援姆比亚显然具备这样的能力,但不管在后腰还是中卫位置上,同样需要他来坐镇,如果用他来跟奥斯卡“兑子”的话,对申花自身的防守来讲,此会带来相当程度的损耗。除了姆比亚,之前的比赛中,崔康熙曾经在防守后腰的位置上先后使用过钱杰给和孙世林,再加上同样能踢边后卫和盯人中卫的艾迪,相信答案已经在他的心里了。

有高有快 上手未必出“王炸”

对马丁内斯和博拉尼奥斯来讲,从10月初到现在的每一天,他们都恨不得掰成两天来用。

“非常努力,非常认真。”虽然马丁内斯在联赛第一阶段就已经去了大连,并且有过代表申花出战中超联赛的经历,但是在不少申花队友看来,他跟间歇期加盟的另外一名厄瓜多尔外援博拉尼奥斯一样,都还在相互熟悉和适应的过程当中,不过给人的感觉还算不错:“训练当中表现出来的技术能力不错,虽然看上去没那么强壮,但是并不害怕对抗,可能这也是南美球员的一个特点吧,比赛能力还是挺强的。”

在失去了金信煜和沙拉维两件锋线上的“常规武器”之后,申花队的进攻在联赛第一阶段一度陷入混乱,虽然莫雷诺和顶到进攻线上的毕津浩表现不错,但是从球队的整体打法来讲,崔康熙还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对申花而言,经过一段时间休整之后“满血复活”的莫雷诺无疑是一个利好,作为球队当中“上海德比”经验最丰富的外援,队长同样也是申花进攻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枚棋子。从过去几个赛季来看,拥有头球和技术优势的莫雷诺,一直都是给上港队防线威胁最大的一个,不出意外的话,后天晚上的这场比赛,崔康熙还是会把他放到进攻线上。与此同时,对崔康熙来讲,随着“前锋”毕津浩在第一阶段联赛最后几轮比赛中的“横空出世”并且不断进球,再加上新引进的博拉尼奥斯和马丁内斯,以及原本就在队中的曹赟定,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战术和打法,他的手里都不至于没有“牌”可打。此前一段时间的训练当中,崔康熙都非常注重速度,尤其是在由守转攻时,需要中路和另外一个边路的队员“联动”,这其实也是他一直以来都非常强调的:“我们要依靠整体跟对手抗衡,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考虑到对手的强大实力,以及两回合赛制的特殊性,本周日晚上的这场比赛中,崔康熙应该不会一上来就亮出自己所有的“底牌”,尤其是在马丁内斯和博拉尼奥斯两名对手并不熟悉的外援,很有可能会把他们当作改变战局的“奇兵”来使用,毕竟在此之前,申花队已经经历过了单外援甚至“全华班”的考验,至少在自信心方面,已经做好了跟上港队放手一搏的准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