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安帅:埃弗顿的前景更开放
第A08版:英超 2021-04-07
不用像曼联、曼城一样只盯着冠军

安帅:埃弗顿的前景更开放

谢勤德

安切洛蒂年薪1150万英镑,仅次于瓜迪奥拉的2000万英镑、克洛普和穆里尼奥的1500万英镑,位列英超第四

埃弗顿还有机会,本轮1比1战平水晶宫后,太妃糖29轮积47分,少赛一场落后第四名西汉姆五分,依旧保留着打进下赛季欧冠联赛的希望。

不过对埃弗顿主帅安切洛蒂来说,这样的经历多少有些奇怪,这位前拜仁、皇马、AC米兰、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与尤文图斯主帅更习惯在赛季的这个时候为冠军而非欧冠联赛门票发起冲刺。

“这确实是个不同的项目,当你执教拜仁、切尔西这样的顶级球队时,你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赢。”安切洛蒂说,“但在埃弗顿,我们的前景更加开放,我们有自己的目标,但这个目标肯定和曼城或曼联的目标不一样。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无论高低,目标就是目标,教练无论去到哪里,都需要在赛季结束时达到目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财务公平竞争法则不利于我们

在安切洛蒂的带领下,埃弗顿有机会打进前四拿到下赛季欧冠入场券,但在意大利主帅看来,即便他做到了这一点,在现行体制下,埃弗顿近两年内依旧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豪门。

“事实摆在眼前,财务公平竞争法则带来的结果就是只有有钱的俱乐部才能花钱。本赛季情况有些特殊,因为疫情缘故,几乎所有俱乐部都遭遇了巨大损失,所以即便豪门也没什么大手笔签约。”

安切洛蒂说:“我不能说财务公平竞争法则是在保护豪门,但我担心有朝一日,随着弱队爆冷强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球迷会失去对本国联赛的兴趣。”

意大利教练并非杞人忧天,意甲的尤文图斯、德甲的拜仁以及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已经统治了各自所属联赛很多年。

“那些轻而易举就能赢得联赛冠军或欧冠资格的球队肯定会有更高的收入。”安切洛蒂说,“很明显,如果联赛已经无法吸引球迷,那么类似于欧洲超级联赛的赛事就会更有吸引力。对埃弗顿球迷来说,如果埃弗顿已经不可能击败曼城,那我就不会再看他们的比赛了,我宁愿去看曼城对巴萨。”

“埃弗顿正在耐心地,一点一点地进步,因为在现行体制下,想要一飞冲天是不可能的,找个有钱的老板不是难事,难的是他不能花钱,因为财务公平竞争法则在那里。今年英超的竞争很激烈,我们的表现不错,西汉姆、维拉和利兹联干得也很棒,但到头来曼城还是会以15分的优势拿到冠军。”

英超拥有最好的裁判

没有谁的工作经验可与安切洛蒂媲美,他是当今足坛唯一在五大联赛都执教过顶级豪门的主教练,也是唯一在英超、法甲、德甲和意甲都拿到了联赛冠军的主教练,没有谁比他更有资格纵谈五大联赛了。而在安切洛蒂看来,英超至少在一件事上是欧洲最佳,那就是英超拥有最好的裁判。

“是这样的,英超的裁判是最好的。”安切洛蒂说,“在意大利和西班牙,裁判承受着太大的压力,而在英超,裁判则要冷静得多。我说的是实话,在我看来英超裁判是犯错最少的,他们的水准非常高。当然了,他们也会被批评,但舆论环境比意大利好得多。”

听起来或许有点怪,毕竟本赛季英超出了不少争议判罚,尤其是“体毛越位”和禁区内的手球判罚,但归根结底,这些争议是因为VAR系统的尺度问题而导致的,与裁判关系不大。

“我是技术手段的支持者,比如说越位吧,如果通过技术手段查出越位了一毫米,那就是越位,这是客观存在的。”安切洛蒂说,“但在手球的判罚上,情况有些不太一样,更受主观因素影响,出现错误就是难免的了。总的来说,最重要的是让裁判去做决定,VAR是用来帮助裁判的,而不应该变成裁判帮助VAR。”

“越位判罚可以完全通过技术手段做出,但其他一些重要决定,主裁判还是应该去场边亲自看回放才行,因为如果你要判罚一粒点球,理由必须足够充足。”

而在安切洛蒂看来,英格兰足球还有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对英格兰球员来说,有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有的训练不用100%的付出,为什么有的训练课最重要的就是不要100%的投入,你很难解释。法国球员就不一样了,他们的问题是不理解为什么每天都要百分百的付出。”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英超比赛强度会这么高。“英超的强度比其他任何联赛都高出一大截,每场比赛,无论对手,强度都非常高,而在意大利,意甲联赛的打法更多集中在战术层面,比赛强度因此变低了,再加上链式防守的存在,强度又要再低一点。”

安切洛蒂同时强调英超比赛强度高,并不意味着缺乏技术含量,现在的英超已经和以前不同了:“由于球员和教练的流动性,你现在很难将各个联赛的风格区分开。意大利或许是个特例,随便看场比赛,你很容易就分辨出场上有没有意大利球队,但英超不行,你不能说英格兰球队踢的肯定就是英式足球。”

真正的压力是从事一项你不喜欢的工作

战术和风格在变,但压力是始终不变的,即便执教的不是以夺冠为唯一目标的顶级豪门,安切洛蒂同样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这再正常不过了,压力早已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就像我一直说的那样,真正的压力是早上四点起床工作,却只能赚到比我现在少得多的钱。真正的压力是从事一项你不喜欢的工作。我爱足球,所以我甚至并不觉得这是一份工作。”

相比自己面对的压力,安切洛蒂更关注球员可能遭遇的压力。“当失利到来,你可以做两件事:批评球员或者是潜心分析,解决问题。举例来说,我无法控制媒体的批评,所以我更愿意将精力放在那些我能控制的事情上,比如球员表现,比如帮助球员减压。”

安切洛蒂说:“有时候就连你确定比赛阵容,也会给球员造成压力,但你可以通过与球员直接交流并激励他们来控制压力,作为教练,你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你能影响到的地方。”

但无论如何控制与影响,压力总是越来越大。“因为外界对球员和教练的期望每年都在变高,以前我们用球员来定义球队,比如说这是马拉多纳的球队或普拉蒂尼的球队等等。现在我们则说这是穆里尼奥的球队,或者是瓜迪奥拉的球队,这就是教练压力变得越来越大的最直接证据。”

安切洛蒂说:“而在另一方面,球员的压力也比我当年踢球时大多了:电视评论,社交媒体……人们总是不断要求更多,越来越多。”

我们需要球迷带来的额外动力

安切洛蒂有个三年计划:“我们希望能在两或三个赛季后将埃弗顿打造成一支能与那些豪门平起平坐的球队。但就目前而言,我们还无法达到这个级别我们需要时间,我们需要新球场,它能带来更多收入,让球队变得更具竞争力。”

“我们本赛季的目标就是拿到一张欧战门票,我们现在正处于这个位置上。说实话,本赛季我们的表现有些奇特,客场成绩出色,主场却表现不佳,不过作为一个整体,球队还是取得了长足进步。”

安切洛蒂说:“我们现在还不是顶级球队,但我们正在接近。我们有进步,这很好,但未来必须保持进步才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打进欧战。我们的年轻人不仅在技术层面取得了进步,个性与性格也有巨大的成长,他们的表现要比去年此时更好,球队在精神层面更加强大。”

“和上赛季相比,我们的比赛质量提升了不少,无论面对何种复杂情况都游刃有余。很明显,球队的防守要比进攻更好,但在有了J罗后,球队技术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本赛季开局阶段(J罗健康时)我们进球不断不是偶然。”

在安切洛蒂看来,埃弗顿主场成绩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球迷被禁止入场。“很难衡量具体影响,但肯定是有的,看看利物浦就知道了,本赛季他们在安菲尔德输了六场,而之前已经快保持了70个主场不败。我们也输掉了很多主场比赛,这绝对和缺乏球迷的支持有关系。”

所以安切洛蒂无比期待下个月球迷能够重返球场——哪怕只是部分开放。

“我们需要球迷带来的额外动力。”安切洛蒂说,“现在的球场太空旷了,太安静了,虽说这意味着你和球员的沟通更加顺畅,不用扯着嗓子喊他们,他们也不能再装作没听见了。但另一方面,球场太安静也意味着你不能在场边骂人——因为球员一样听得一清二楚!”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