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大鲨鱼等待季后赛梦醒时分
第A10版:CBA 2021-04-07
关键时刻掉链子 三连败断送希望

大鲨鱼等待季后赛梦醒时分

薛思佳

三年“鲨回巅峰”?斯帕夏希望外界多给点耐心和时间

汤普森在比赛中亮相

随着CBA联赛常规赛进入尾声阶段,季后赛席位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受到伤病困扰影响的上海男篮在赛程有利的情况下,却似乎出现了后劲不足的迹象,正与赛季目标渐行渐远。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薛思佳 发自 诸暨

杜锋亲自出面

“第三外援”改道广东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外援杰森·汤普森终于亮相CBA赛场,但出人意料的是,他所代表的球队并非是之前盛传的上海男篮,而是上届冠军广东男篮,如此反转多少让部分球迷有些大跌眼镜。

在第二阶段结束之后,目标季后赛的上海男篮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开始寻找第三外援,一方面是在张兆旭、董瀚麟等内线球员存在伤病隐患的前提下,补充球队的内线深度;另一方面则是以防弗雷戴特和邓蒙两人出现伤病,导致球队被迫以单外援出战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阶段结束之后,上海男篮主教练斯帕夏就曾透露希望引进第三外援的想法,但受到国外疫情的影响,在赛季中期寻找外援对于任何一支CBA球队而言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几经挑选和波折,上海男篮最终在2月初与曾经在山东、四川和北控效力过的外援汤普森达成协议,并且买断了其在西甲联赛的合同。根据CBA联赛的赛程以及俱乐部的计划安排,汤普森有望在第三阶段后期代表球队出战,但因为亚预赛的延期举行,CBA联赛从原定的3月24日提前至3月1日复赛,这多少打乱了球队对“第三外援”的使用计划,但出于为冲击季后赛做准备,上海男篮并没有选择放弃引进杰森·汤普森,并且一直在努力推进,帮助其尽快来到中国。

根据CBA联赛“14+7+7”的防疫隔离政策,杰森·汤普森原定于4月4日,即上海男篮对阵深圳男篮的比赛中迎来首秀,但瞬息万变的季后赛形势以及广东男篮外援马尚·布鲁克斯突如其来的赛季报销彻底改变了这桩签约的走向。据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透露,在马尚·布鲁克斯因为跟腱断裂而赛季报销之后,他迅速找到了上海男篮俱乐部高层,希望能够获得汤普森的签约注册权,“签约汤普森的第一功臣是翻译小余,当时他跟我说汤普森隔离快结束了,是上海队叫来的。我听到消息就迅速联系上海队的钱总。首先希望他们能够进季后赛,倘若人员充足则能不能先让给我们。钱总也非常支持我们,由此首先感谢上海俱乐部的支持,也感谢钱总。”

据了解,彼时依旧手握季后赛希望的上海男篮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允诺将汤普森“让给”上届冠军,但随着球队接连输给浙江稠州以及北京首钢,季后赛形势并不乐观的大鲨鱼最终做了个顺水人情。与此同时,弗雷戴特的火线复出也基本保证了球队能够以双外援迎战最后的三场比赛,对于汤普森的需求也不如先前来得如此迫切。

毫无疑问的是,杰森·汤普森的到来对于广东男篮,至少在纸面上有了一定的提升。作为CBA联赛的老熟人,汤普森在过去三个CBA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5+12的成绩单。虽然缺少一定的自主进攻能力,但运动能力不错能够给球队提供防守端的保障,更为重要的是给威姆斯提供一定的轮休时间。在辽宁男篮签下弗格,并且留有后手杰里米·泰勒的情况下,广东男篮的这笔签约无疑增添了与其叫板的砝码。

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汤普森出场13分钟,拿到3分和4个篮板。“汤普森太久没有打比赛了,身体需要找比赛感觉,还需要适应新球队,很庆幸他能赶上比赛,毕竟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希望他能给我们防守端更多帮助,剩下的就是尽快适应球队风格。”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说道。

放弃汤普森签约权等于缴械投降

在外界看来,杰森·汤普森是上海男篮给广东男篮一次“神助攻”,毕竟从买断合同,到办理签证,除了最后的注册签约,杰森·汤普森来华的全部手续几乎全是上海男篮一手操办,但最后球队却选择了“江湖救急”,将其“让给”了需求更大的广东男篮,而汤普森也有更多的机会在上届冠军球队实现自身的价值。

据了解,上海男篮最终放弃签约的首要因素是目前的季后赛形势,连续三场失利让球队的季后赛目标成为了一种奢望,放弃汤普森的签约权也更像是一种提前的“缴械投降”,毕竟自身的命运也早已交在了别人手中。不置可否的是,球队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间点上,接连损失了弗雷戴特和张兆旭两名攻防两端的核心,对于大鲨鱼的实力有着决定性的打击和影响,而包括董瀚麟、张春军等球员也都是带伤出战,但面对同样缺少三名主力球员的浙江稠州,上海男篮没有把握住取胜的机会。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上海男篮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球队曾经一度握有23分的领先优势,但最终沦为对手庆祝的背景板,而类似的桥段已经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发生在大鲨鱼的身上,曾经被浙江稠州完成26分逆转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根据CBA联赛的排名规则,遭遇三连败的上海男篮目前仅剩下一种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即球队最后两场比赛全胜,战绩来到24胜28负(胜率为46.15%),而北控需要输掉最后的三场比赛,战绩来到24胜30负(胜率为44.4%),这也意味着北京北控只需要在最后三场比赛中取得一场胜利,他们即可锁定季后赛席位,同时关上上海男篮进入季后赛的大门。鉴于北京北控之后的对手中包括缺少吴冠希的联赛副班长江苏男篮,上海男篮想要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希望已经微乎其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篮协近日发布公告:因北京北控的外援约瑟夫·杨未执行篮球仲裁庭裁决,被给予停赛处罚。

斯帕夏主动揽责 希望外界有耐心

把握不住机会,自然就会受到惩罚。诚然如上海男篮主教练斯帕夏在与北京首钢的赛后所言,球队在本场比赛中打出了他执教上海队至今最为满意的前三节比赛,但这改变不了球队目前糟糕的处境,而球队的士气所受到的打击和影响同样是不争的事实。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上海男篮不合时宜地“掉链子”正在一点点葬送自己的季后赛希望,而留给现场近百名上海男篮球迷的似乎也只有苦涩和无力感。

受制于战绩方面的因素,作为上海男篮的主教练,初来乍到的斯帕夏整个赛季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对于球队目前的情况,我感到非常抱歉。这个赛季我们出现了三次大面积的伤病,这的确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这不是借口,作为主教练我需要承担这个责任,但也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尽管斯帕夏表示当球队阵容齐整的时候,上海男篮具备和任何球队竞争的实力,大鲨鱼也的确赢下了像广东、辽宁等强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面对天津、福建这样的鱼腩球队时,以季后赛为目标的上海男篮并没有将十拿九稳的胜利稳妥地揣进自己的兜里,而作为球队第一责任人的主教练斯帕夏自然需要为此承担责任,“我们的确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总结,这些我都会向管理层进行汇报。输掉一场比赛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至少我们没有失去斗志,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我们需要做得更好,也希望外界给予我们一些耐心和时间。”

自助者天助,但上海男篮终究将自己的命运交到了别人手中。从“聚鲨逐梦”到“鲨出困境”,上海男篮连续两个赛季几乎拿到了相同的剧本。休赛期的喧嚣,又一次和赛季末的沉寂形成鲜明的对比。造化弄人也好,时运不济也罢,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无缘季后赛,这个赛季之于俱乐部和球队而言,都是一个失败的赛季,“我们这个赛季没有取得成功,我需要承担这个责任,有很多方面我们都需要进行总结和改进。”自上海久事集团于2019年接手上海男篮之后,便喊出了三年“鲨回巅峰”的口号,如今两年时间一晃而过,球队却一如从前徘徊在季后赛边缘,甚至连续两个赛季跌出季后赛行列,这显然是喜欢和支持上海篮球的人们都不愿意看到的现状,但愿接连不断的试错和教训,能成为球队“鲨回巅峰”的垫脚石和铺路砖,而不是徒留一地鸡毛,留给外界一片失望和无奈。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