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超不老嵩
第A04版:中超 2019-10-23

中超不老嵩

416场 创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出场纪录 胡斯

36岁的汪嵩还在为梦想而奋斗

汪嵩夫妇俏皮合影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胡斯

中超联赛第26轮,江苏苏宁在主场迎来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第68分钟,苏宁主教练奥拉罗尤用汪嵩替换下谢鹏飞,由此汪嵩迎来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出场次数416场的纪录,这也让他成为了中超历史第一人。

当天晚上11点多,汪嵩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416’这个数字对于我来说很感慨,庆幸的是达到了这个出场数字的我,还能继续奔跑,也会努力地朝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进,我会一直努力到自己在场上没有价值了,那就是我转身离开的时候,这么多年,真心感谢陪伴我的家人、朋友、俱乐部领导、教练、队友和一直支持我的球迷朋友,每一个人都是我人生路上的财富,感恩你们!我会继续努力!”

36岁的汪嵩不太喜欢别人喊他老将,有时候他会开玩笑地反问别人:“我这样就算老将了吗?我还是年轻球员好不好。”“小将”的特点就是面向未来,汪嵩在创造纪录后表示:“感谢主教练最后也让我上去,把这个纪录打破了。但是我觉得,不能只看着416这场,我应该把目标看得更远,450、500,对我来说需要一个新的目标。”

其实除了出场次数第一人,汪嵩还保持着职业生涯以来,连续18个赛季都有进球的纪录——这也是一个后人很难追赶的纪录。1998年2月,肩负着为全兴梯队物色少年英才重任的黎兵回老家贵阳过年。就是在这次选拔中,汪嵩脱颖而出。1999年,16岁的汪嵩进入四川全兴一队。随后,汪嵩多次入选国字号球队,其中就包括2001年的国青队,但期间的“拜金四少”风波给他带来不小的打击,随后他一直在用努力地训练和比赛还击这个争议传闻,“不太会去做那些不太职业的事情,我不敢说自己滴酒不沾,但相对来说是比较职业的。毕竟我的年龄已经不占优势了,我只有发挥自己的能力优势,让职业寿命更长久。”

2008年1月12日,汪嵩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当时国足在迪拜迎战汉堡,汪嵩登场亮相了24分钟;20日国足再战黎巴嫩,汪嵩上场了20分钟。汪嵩的职业生涯共效力过四川全兴、成都谢菲联、浙江绿城、广州富力和江苏苏宁五支球队。其中在绿城的五年时间,汪嵩不仅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也让外界认识到了他的能力。

汪嵩在2010年加盟浙江绿城,随后和球队一起征战了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在那个时候,汪嵩就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了,场上拥有很大的自由度,这让他能最好地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当然自由度大并不意味着有特权,只是他具备较强的实力,队友们场上场下都非常尊重他,在比赛中也很愿意给他传球,然后让他来组织球队的攻防,汪嵩说:“足球场上不是说无私就是好的。我踢了这么多年足球,对足球的阅读能力可能比较强,我觉得如果传球更有机会破门,那么我肯定会传;如果我觉得自己射门更好,那肯定就会选择射门。”

“年轻的秘诀就是拥有幸福生活”

队友谢鹏飞曾发出这样的感叹。也许在很多人心中,汪嵩就是这样一个被命运眷顾的人,只要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事,所有的赞许与荣誉都会自然而然地到来。

命运宠儿,积跬步至千里

不过,只有真正了解汪嵩过去的人知道,他能够将自己的好状态保持到今天,是一件多么值得褒奖的事。在生活中,汪嵩是个好兄长,他会没有长幼之分和年轻球员开玩笑,别人过生日的时候,他总是最热心也是最“调皮”的一个,当然自己脸上也会被小弟们涂满奶油。

谢鹏飞和赵宇豪等年轻球员当时在绿城组织了个乐队,汪嵩是他们忠实的粉丝,经常会听他们演奏,还会给他们提提意见和想法,帮助他们在“乐坛”更上一层楼。

“我会努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帮助他们去成长。因为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很清楚地知道,这个时候的他们是很需要帮忙的,所以只要他们有困难,我都会帮他们。”汪嵩说。

“有时候年轻球员是需要提醒的,但又不能过于严厉,这个时候就要把握一个度。他们在球场上犯错的时候,我从来不会训斥他们,因为这样会打击他们的信心。我经常会在赛后找个机会,和他们开玩笑,但在玩笑中又把道理告诉了他们,这样他们就更能接受。”汪嵩说。

正是凭借这出色的水平和“榜样作用”,汪嵩后来被广州富力和江苏苏宁看中,开始了他足球生涯中一个又一个“春天”。

爱情常鲜,更多精力给家庭

36岁的汪嵩能有这么好的状态,和他拥有幸福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和很多球员不一样,汪嵩的朋友圈里经常会晒自己的妻儿,他特别希望和所有人一起分享自己美满的家庭生活。

汪嵩是贵州人,但从小就在成都踢球,从四川全兴到成都谢菲联,完全是一个“成都制造”的足球小伙子。而正因为在成都踢球的经历,才让汪嵩拥有了这段美好的爱情,因为妻子婷婷就是一个成都姑娘。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2001年,那时候汪嵩还是个全兴青年队的队员。两人是在一堆朋友聚会中认识的,那时候有很多人,但双方都对对方留下了一些印象。说起第一次见面的印象,汪嵩笑着说:“我感觉她比较外向,和我的性格差不多,对她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她在人群中还是很活跃的,我就觉得,这个女孩子还是挺有意思的嘛。”

那时候的汪嵩并没太大的名气,婷婷对足球也并不是很喜欢,所以她根本就不认识汪嵩。后来婷婷告诉汪嵩:“我那时候觉得你不像是踢球的,你留着长头发,我倒觉得你像个驻唱歌手。”这样的说法,把汪嵩逗地哈哈大笑:“那时候我自己也觉得像,流行这样的发型,也留了一个。”不过两人的爱情并没有从那时候开始,随着全兴把足球基地建到了蒲江,汪嵩到市区的机会少了,两人也都一直把对方当成是普通的朋友,而且联系并不多。2010年的时候,汪嵩转会到了绿城,看起来两人的交集就更少了。但缘分是不可阻挡的,后来两人又在朋友的聚会上见面,随后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

婷婷以前对足球并不是非常喜欢,后来由于有一些踢足球的朋友,才慢慢地喜欢上了足球。在国内足球运动员里,婷婷最喜欢的就是李金羽,当年李金羽进球后的“弯弓射大雕”的动作,让婷婷觉得非常帅气,而且作为前锋,李金羽经常能够进球,这也让婷婷更加崇拜李金羽了。在认识了汪嵩之后,婷婷对足球越来越喜欢,现在经常会和汪嵩一起看国内和国外的联赛。

当有汪嵩比赛的时候,婷婷都是非常紧张的,一方面是希望汪嵩所在的球队能够赢球,另一方面是担心汪嵩受伤,当看到汪嵩健健康康地回家的时候,婷婷总会非常开心。和婷婷在一起的时光总是愉快的,所以结束训练和比赛后,汪嵩总是急着回家陪伴婷婷。汪嵩说:“现在的生活非常温馨,我觉得这样健康绿色的生活,对我的状态非常有帮助。有些年轻球员可能有自己比较丰富的业余生活,但我却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我也有了更多的动力。”

汪嵩在2012年年底当了爸爸,汪嵩自嘲成为了“奶爸”,自己也会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家庭上了,现在小朋友经常会去球场踢球了。汪嵩幸福的家庭生活也成为了别人羡慕的对象,他开玩笑说:“这也为年轻球员树立了榜样,他们一定要好好踢球,然后找个好女孩结婚生子,最终也会和我一样幸福的。”

“我如今还有两大遗憾”

36岁的汪嵩还在奔跑着,一个“小愿望”实现了,他看起来依然是那样淡定,带着温暖的微笑,曾经难熬的痛苦经历到今天也变成了一笔财富。这是因为他用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抚平了曾经千疮百孔的伤痕,换来了今天的云淡风轻。这样的人,只要自己想,又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

不过,回忆自己18年的足球生涯,汪嵩却首先提到了自己的两大遗憾:“我的国字号履历相对较少,在联赛中也没有拿过冠军,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两大遗憾。”汪嵩的语气里满满的都是不服输和对自己的高要求。

2002年,因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汪嵩被招入国青队。由于1983国青队不是奥运适龄年龄段,与1981年龄段的超白金一代相比,得到的关注与支持都少了很多。但球员们的热情依然没有丝毫消减,代表国字号球队征战对于年轻的他们而言是很高的荣誉。“拜金四少”的名号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多家媒体曝出汪嵩、王赟等四名球员向教练组要奖金、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的新闻,并将国青队的惨淡战绩归因在球队的不团结和这四名球员的态度上。“那个时候在俱乐部我工资900块钱一个月,我怎么可能是想要回俱乐部去挣奖金呢?特别是在国字号,国家队荣誉面前,你背负这样一个名号。哪怕说你是发挥不好(都没关系),说你是想要钱、要奖金而不想去参加这个比赛、消极比赛,那这个是很大的负面影响。”

多年后,谈起这段经历,汪嵩没有情绪激动,只是平静地叙述着当年的称号带给自己的影响。“曾经的‘拜金四少’事件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影响。因为那时自己可能会有一些棱角,并不太喜欢那些暗地里和不纯粹的东西。现在在苏宁,出场时间偏少的情况下,更不可能再进入国家队。所以我觉得我不能进入国家队不能说因为能力,而是缺少缘分。”

对于退役后打算,在汪嵩看来谈论此事可能为时过早:“我还是会继续保持对中超的渴望,甚至是对冠军的追求。当然有时候并不是说我想与不想,如果他们有一定的需求和追求,某种机缘巧合的情况下一切都皆有可能。我觉得多半也会在足球圈里,如果有俱乐部需要我,无论是领队、教练、总经理都是有可能的。”眼下,他认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帮助队伍中的年轻球员成长,“千万不要认为现在已经挣了多少钱,就放松自己,要一直不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球技。此前我从冈田武史的身上收获很多,对足球有了另一番理解,学到了对足球的执着以及足球的纯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