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个性斯托伊,管不住嘴的直男
第A07版:中超 2019-12-20

个性斯托伊,管不住嘴的直男

胡杨

2019年对于斯托伊科维奇(简称斯托伊)是不寻常的一年。广州富力最终排在第12名,72个失球也被刻上了“耻辱柱”。成绩不理想,在广州执教四年多的他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赛季中,球迷拉出“斯托伊OUT!”的横幅,让这个崇尚美丽足球的塞尔维亚人一度自我怀疑。但他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留下还是走人,他已经给出了答案。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胡杨

美丽足球者鄙视摆大巴

32分的积分是富力的队史第二低分,仅次于差点降级的2015赛季,而这也是斯托伊科维奇挂帅四年多来的最低积分。作为中超现役“最长寿”的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表态愿意继续留在富力,但问题是富力还想留任斯托伊科维奇吗?

回想2015年8月28日,这是斯托伊科维奇第一次以富力主帅的身份亮相广州。算起来,斯托伊科维奇已经在富力执教了将近四年半。

在富力的前两年,斯托伊科维奇春风得意。斯托伊科维奇提倡的“美丽足球”与富力宣扬的“南派足球”在理念上高度契合。斯托伊科维奇的足球哲学提倡“传控至上”,鄙视“消极拖延”;提倡“攻势打法”,鄙视“防守大巴”;提倡“多进一球制胜”,鄙视“1比0主义”;主导攻势足球,讲究传跑控制,富力的踢法吸引了很多中立球迷。

遗憾的是,富力2018年和2019年的成绩都低于预期,诚然有联赛规则限制(U23政策改变),转会市场失败(接连套现队长)等客观原因,但在职业体育世界,球队战绩不佳,主教练往往就是第一责任人,特别是在富力防守每况愈下、失球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斯托伊科维奇这两年的非议颇多。

事实上,斯托伊科维奇在2019年遇到了很多麻烦。富力开局四轮不胜(2平2负),第五轮主场迎战上海申花的比赛中,越秀山的看台上就挂起了“斯托伊OUT!”的横幅,若非中卫姜积弘在最后时刻头球绝杀,斯托伊科维奇很可能熬不到夏天就得走人,因为紧接着富力就在第六轮客场1比5惨败给江苏苏宁。

输给苏宁的赛后,斯托伊科维奇表示这样的失利让他无言以对。平心而论,恰恰因为开局不佳让富力背上了心理包袱,斯托伊科维奇迫于压力才大幅度调换阵容,只能起用邹正、晋鹏翔等球队新人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首发,斯托伊科维奇的决定似乎有很大的赌气成分。直到惨败之后,所有人才明白,原来赛季最开始的那套阵容班底就是最好的富力,只是这次“疯狂”的试错差点让斯托伊科维奇交出了教鞭。

曾被“斯托伊OUT!”吓出神经质

那是斯托伊科维奇今年第一次遭遇“下课危机”。尽管彼时从俱乐部到球员还在做着最后的力挺,但谁都明白斯托伊科维奇的帅位已经朝不保夕。如果不能在第七轮主场赢下深圳佳兆业,那么斯托伊科维奇就会结束在富力的执教生涯。

备战深足期间,传出了保加利亚籍主帅斯托伊洛夫将接手富力。消息传来的当天,斯托伊科维奇还在带队训练。只不过,头戴红帽的他一直显得比较沉默,没有大喊大叫,也没有和某位球员私聊,而是一直在思索。训练场外,有两个本地球迷在门口等待,其中一个球迷带了两件球衣过来,一件是上世纪80年代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一件是1998年世界杯时的南斯拉夫队,他说:“再不赶紧签,我怕以后没有机会了。”

斯托伊科维奇看见了门口等待的球迷,注意力却聚焦在停车场的一个外国人身上。斯托伊科维奇在训练期间便走过去质问他前来的目的。虽然这位胖胖的外国人一再辩解自己只是球迷,并表示希望富力能够取得好成绩,斯托伊科维奇却一改平日的绅士风度,对他破口大骂,直言:“你对我的建议根本不重要,我也不需要你的支持,你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这里了,我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你赶紧给我离开,不要让我在这里再看到你!滚!”

看得出来,斯托伊科维奇当时的精神高度紧张,好在球队前锋扎哈维状态神勇,他用一个“帽子戏法”帮助富力主场3比1拿下了深足。这场胜利极大地缓解了富力的成绩压力,斯托伊科维奇算是极其艰难地挺过了帅位危机。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从打深足这场比赛开始,斯托伊科维奇终于不再循规蹈矩,而是开始应付U23政策,小将黎宇扬从此成为了固定的“假首发”,每场比赛只踢个几分钟就被换下。

当“吐槽”成一种习惯

“富力如果换掉我会是个错误,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个俱乐部,最重要的是自己这四年给球队带来的和谐氛围,我刚接手时球队一团糟,我来这里不为钱,而是想做贡献的,我不会因流言而放弃。”

“中国球员都不年轻且具有经验,想要提升个人水平是非常困难的,但球队整体水平还是可以提高的,其中信心是最重要的,然而国内球员做得并不好。”

——斯托伊科维奇

挺过了最艰难的时间,斯托伊科维奇的帅位虽然保住,但舆论压力一直不减。那条“斯托伊OUT!”的横幅让斯托伊科维奇耿耿于怀。终于,在上半程收官战主场迎战建业的赛前,斯托伊科维奇忍不住在发布会上对着现场记者吐槽,“我知道,有些人在批评我,而且在讨论我们的体系和战术……”

虽然不懂中文,但斯托伊科维奇可以通过翻译不断得到舆论反馈,有关球队的战术打法、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只要战绩不佳,球迷就会比较轻浮地质疑战术。对于这些来自外行的批评,斯托伊科维奇非常愤怒。“我可以告诉你们,那就是这些人根本不懂职业足球,而且做法非常愚蠢,”斯托伊科维奇毫不客气地反诘,“很抱歉地说,像有关战术、用人这种事,他们不仅一窍不通,而且根本不理解什么叫职业足球!”

纵观整个2019赛季,斯托伊科维奇的确常常在赛前或者赛后的发布会上“大放厥词”。第11轮客场1比3输给山东鲁能的赛后,斯托伊科维奇嘲讽强行使用三名U23球员的联赛规则“就像个笑话”;第21轮主场迎战江苏苏宁之前,斯托伊科维奇表示自己作为一个人类,耐心还是足够的,而在2比2战平苏宁之后,斯托伊科维奇却唠叨新来的体能教练训练量太大,影响了状态;第27轮,因为在客场1比2被河北华夏幸福点球绝杀,斯托伊科维奇抨击视频助理裁判,说“这样用VAR还不如不用”;随后,在第25轮的补赛之前,因为不解唐淼被召入了哪支国家队,揶揄道:“中国到底有几支国家队?如果唐淼是被召进B队,那么中国还有国家C队吗?”

所谓祸从口出。在联赛最后三轮之前,斯托伊科维奇因为他的“大嘴巴”收到了足协禁赛三场的罚单。收官三战,斯托伊科维奇没能现身教练席,富力也三战皆负,1分未得。

高层变化换帅代价高

在富力的球迷圈子中,大部分人倾向俱乐部解雇斯托伊科维奇。好在,无论球迷怎样质疑主帅,俱乐部高层一直对斯托伊科维奇予以支持。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表示,成绩不佳有很多因素,不能单纯找某个人背锅敷衍塞责。章彬说:“俱乐部一直希望给主教练一个较为自由的指挥空间,尽可能不让主教练受到外界舆论的影响。”

作为俱乐部总经理,2019年主政一线队的章彬并非一点换帅的心思都没动过,但也坦承换帅同样要承担不小的风险。在表现还不是特别差的情况下,富力最终没有在赛季中途启动换帅程序,而是让斯托伊科维奇带完了整个赛季。

按照合同,斯托伊科维奇与富力还有两年合约,若是冬天炒掉斯托伊科维奇,富力肯定要赔偿一笔不菲的费用。让人意外的是,斯托伊科维奇尚在,富力俱乐部内部就先发生了变动,总经理章彬被调岗,副董事长黄盛华升任董事长。毫不奇怪,高层更迭难免会影响斯托伊科维奇的未来。

近日,斯托伊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愿意继续带队。“如果换掉我,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斯托伊科维奇说,“因为我相信新来的主帅无论是谁,都不会比我更清楚、更了解富力这支球队!”

对富力来说,留任斯托伊科维奇基本可以保证球队现有框架不出现大变动,但也意味着成绩可能不会有提高,所以这是个保守主义的选择;解雇斯托伊科维奇则意味着球队将要重建,集团会面临不小的经济压力,同时也没法保证成绩必然提升,风险较大。在两难的境地下,富力和斯托伊科维奇的缘分能否延续下去,现在真的仍然充满变数。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富力对换帅不可能毫无准备,只是难下决定而已。

不过,富力俱乐部并不是没有“条件”的,球队对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评估也正在进行,俱乐部希望球队能够在后防线做出改变,同时也希望斯帅能够约束自己的嘴。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