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16年那次见面,没想到就是永别 一路走好,中国足球感谢你
第A03版:重磅 2020-04-08
传奇名帅拉多米尔·安蒂奇因胰腺炎病逝

一路走好,中国足球感谢你

李冰

安蒂奇先后执教过皇马、马竞、巴萨等俱乐部,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执教过这三家豪门的主教练。他还曾率塞尔维亚队打入南非世界杯。在职业生涯末年,他来中国先后执教山东鲁能泰山和河北华夏幸福,这也引发了中国球迷的悼念潮。值得一提的是,在安蒂奇入主鲁能的前一年,鲁能也一度濒临降级。而他在2013年不仅带队夺得中超亚军,还顺利晋级亚冠。

本报记者 李冰

七年的时间,并不算长,用吴金贵和李诚铭的话说,就是“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很多事情就跟放电影一样,一幕接着一幕从脑子里跳出来了”。

2012赛季以临时主帅身份带领球队保级成功后,吴金贵在2013年初“回归”鲁能泰山俱乐部技术总监的“老本行”,而接过他主教练教鞭的,正是塞尔维亚人安蒂奇,那个时候,作为吴金贵助手的李诚铭也在鲁能俱乐部任职,没少跟这位世界名帅打交道,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共事一年,学到了很多东西”。从鲁能到申花,吴金贵和李诚铭去过几次西班牙,而且2015年的时候,安蒂奇还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过当时还在中甲的河北华夏幸福队。“总想着以后会有机会再见面,毕竟安蒂奇的年龄也不算大,没想到一下子说走就走了,这个遗憾只能永远地留下了……”2018年的那次拜访,是金贵最后一次见到安蒂奇。

2015年8月,中途下课的安蒂奇离开了中国,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有执教过任何一支球队,中甲联赛就此成为这位曾经先后执教过皇马、巴萨和马竞以及塞尔维亚国家队的伟大教练的“绝唱”;而在与胰腺炎抗争了几年之后,这位中国足球的故人也打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战”,去到另外一个世界,再度开启属于“安蒂奇”这个名字的辉煌。

他是伟大的“游击队长”

安蒂奇的职业球员和职业教练生涯,都是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开始的,或许这也是他多年之后更喜欢别人叫自己“游击队长”的重要原因。

作为球员的安蒂奇虽然算不上顶尖,但踢球的经历却堪称丰富,除了在原南斯拉夫联赛效力之外,他还先后去过土耳其、西班牙和英国,这也为他1986年退役之后转型做教练打好了基础,毕竟在那个时候,不是每个前南球员都有机会去国外踢球并且被接纳的。在游击队当了两年助理教练之后,安蒂奇1988年出任西甲萨拉戈萨队主教练,随后被皇马相中,出任这支西甲豪门球队的主教练。在将皇马带出泥潭后,因为执教理念与俱乐部高层冲突,不甘心妥协的安蒂奇被迫下课,转而执教西甲弱旅奥维多,并且像在萨拉戈萨时一样,将这支保级球队改造成了一支位于积分榜前列的劲旅,为自己赢得了执教马德里竞技队的机会。在马竞,安蒂奇捧起了西甲联赛和国王杯两座冠军奖杯,他的执教声誉也在1995到1996赛季达到了一个巅峰。2003到2004赛季,安蒂奇以救火教练的身份出任巴塞罗那队主教练,最终将球队带到了西甲第六名,那一年的欧冠也打进了四强。更重要的是,短短几个月之内,安蒂奇用哈维和伊涅斯塔等人,为巴萨打造好了接下来近十年的体系和框架,为属于这支球队的王朝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执教过皇马、巴萨、马竞三大西甲豪门的,安蒂奇是这个世界上的唯一一人,而不管是在西甲执教一些小球队,还是后来带领鲁能泰山队获得中超联赛亚军,安蒂奇的带队成绩都证明了他是一个合格的“游击队长”。

他为鲁能打下坚实基础

用鲁能泰山队球迷的话说,安蒂奇是“鲁能大球场的第一位主人”。

2013赛季,鲁能泰山队告别了征战近二十年的山东省体育中心,将主场放在了济南奥体中心,安蒂奇成为坐上“鲁能大球场”主队教练席的第一人。那个赛季,肩负着重塑鲁能泰山队辉煌任务的安蒂奇带队拿到了中超联赛亚军,但是因为打法比较务实,缺少观赏性,而且对阵排名靠前的几支球队时输多赢少,安蒂奇并没有得到从鲁能俱乐部高层到球迷的普遍认可,赛季结束后,鲁能俱乐部请来了带领巴西米内罗竞技队拿下解放者杯桂冠的“冠军教头”库卡,塞尔维亚人多少有些不甘地走下了中超舞台。

事实上,对于中超联赛,安蒂奇是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的,在经历了从西甲到世界杯的“繁华”之后,他很想在鲁能开创一个属于这支球队的“新王朝”,这从他对鲁能青训的态度当中不难看出。2013年中超联赛间歇期,安蒂奇以一线队主教练的身份到鲁能足校考察,谈到对于青训的看法时,他也跟俱乐部高层说了很多“掏心窝子”的话。“我觉得培养年轻球员,不仅仅是要让他们学会过个人、踩个单车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让球员在综合素质方面有所提高,因为他们年轻时所学到的东西,会影响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青训不仅仅是简单的培训队员,也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我们要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职业队员。”

他一直想帮助中国足球

对于安蒂奇的这些理念,时任鲁能泰山俱乐部技术总监的吴金贵也非常认可,在一起共事的那个阶段,两人也没少就此进行过交流,“他(安蒂奇)很想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帮助中国足球,但那个时候的大环境如此,他的很多想法都没能实现,确实挺可惜的。”

同样觉得可惜的,应该还有一度喊过安蒂奇下课的鲁能球迷,因为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安蒂奇执教时拿到的那个联赛亚军,也是球队从2011到2019赛季的最好名次。安蒂奇去世后,他带过的鲁能队员纷纷表达哀思,杜威直言“失去一位我人生中最敬重导师”,吕征则表示,“那一年是您让鲁能重拾了信心,从您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足球的东西,让我受益匪浅”,而耿晓峰也在微博中感叹,回想起那段美妙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感谢您的教导,愿天堂里有一支球队等着您执教,一路走好教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