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减薪幅度因人而异 年薪支出超两亿 天海等急盼“减薪”落地 减薪成共识 都在等“吹哨人”
第A05版:聚焦 2020-04-08
足协明日在沪召开联赛工作会讨论“减薪”

减薪成共识 都在等“吹哨人”

鹏佑

中超“减薪计划”提上日程

明日,中国足协将在上海召开联赛工作会议探讨“减薪”问题,考虑到疫情之下,新赛季中超联赛何时开赛依旧充满变数,各俱乐部面临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赞成降薪是共识。一旦决议获准通过,届时中国足协的指导意见将随之出炉,各俱乐部将会按照自身情况制定降薪方案。

特约记者 鹏佑

反对派:

富力外援扎哈维:现在没有理由要求球员降薪,我不想伤害投资人,但是对球员来说,降薪肯定是难以接受的,凭什么要逼迫球员?

赞成派:

黄海总经理孙迪:现在招商赞助举步维艰,球票包括方方面面的售卖也都是停滞的,俱乐部目前收入几乎为零,财政上比较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足球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尤其是一些中小俱乐部,他们迫切需要减薪,以渡过难关。中国足协将在4月9日召集中超中甲俱乐部开会,商讨减薪一事。但目前离真正实施减薪恐怕还得有一段时间,因为大家都在等“吹哨人”。

各俱乐部都在等统一意见

目前,真正受影响较大的俱乐部是中超中甲32家中的那些中小俱乐部,他们背后的投资主体在这次疫情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渴望通过减薪降低财务压力。因此,在减薪浪潮声中,他们表现得最为积极活跃,也频频主动对外透露各种可能促进减薪的信息。

但迄今为止,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减薪都还停留在呼吁层面上,并没有哪一家俱乐部已经真正开始操作,甚至是口头宣布减薪。对于俱乐部来讲,谁都不愿意在这场减薪活动中充当“吹哨人”,他们更希望中国足协能够牵头,制定相关政策出台相关规定,为俱乐部减薪提供文件依据。

在32家中超中甲俱乐部中,意见也不尽一致。每家俱乐部的财政状况不同,对于减薪的态度有积极,也有淡然。比如,几家南方的大型俱乐部因为背靠大型企业,资本非常雄厚,其中不乏五百强企业,他们对于减薪的态度非常“佛系”。“真要减薪,也就是减少几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减几千万,对于投资方来讲,真不算什么。”这些大型企业对于主动减薪并不积极,还有别的顾虑。他们担心如果主动减薪,对外会给别人误解,以为母公司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对内,球队内部也会因为减薪而受到影响,可能因小失大。

对于减薪,这些大俱乐部的态度总体来说比较“佛系”。自己肯定不会主动提议,但如果各家俱乐部达成一致意见,或者足协提出明确要求直接出台文件,也会按照相关规定去执行。

而那些中小俱乐部如果再持续拖延下去,不排除会出现欠薪的情况。据悉,有一些球队今年因疫情至今还未下发工资,球员们抱怨都快揭不开锅了。

国际足联还没有明确规定

中国足球这几年虚火不断,球员身价和收入远远超出实际价值,这是共识。但困于优秀本土球员人数太少,各家俱乐部明知球员不值这个价,却还得削尖脑袋在引援市场上争得头破血流。很多俱乐部球员教练的薪水,基本上都占总支出的70%以上,给俱乐部的运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中国足协这两年也不断出台各种给俱乐部财务减负的文件,比如限薪规定、转会身价规定等,但俱乐部还是年年亏本。此次疫情,让不少俱乐部的运营雪上加霜。此前,许多俱乐部要求减薪50%,足协也有可能在4月9日的会议上讨论俱乐部的这一请求。但实际上,足协未必就能在此次会议之后,就马上推出减薪的决定。

对于俱乐部要求的减薪,足协至今并没有任何官方回应,态度也非常谨慎。毕竟,足协并没有类似的权力硬性要求球员教练接受俱乐部的减薪要求。对于俱乐部踢来的皮球,足协其实也很难做决定。所以,足协一定程度上希望各家俱乐部自行与球员进行协商解决。

就算足协在俱乐部的“逼宫”下,愿意为俱乐部“站台”,对减薪话题进行统一讨论,但恐怕也不会在短期内就出台减薪的文件,因为,足协还得看国际足联的指示。目前,国际足联对疫情期间的减薪只是有过一个“降低50%”的提议,但也仅仅是停留在“提议”阶段。国际足联没有明确指示,中国足协只怕也不敢轻举妄动,或者也只能效仿国际足联,做个“提议”的表态。

本土球员关注外援“动态”

说到中超中甲减薪,外援外教如何减,或许才是此次减薪中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本土球员尽管收入不低,但在俱乐部面前,他们依然是弱势的一方,再怎么不乐意减薪,但如果俱乐部硬要减,本土球员很大程度上也只能委曲求全。但外援外教的减薪问题,就比较棘手。因为这涉及到不同文化理念,如处理不当,俱乐部甚至可能会引发国际纠纷。

众所周知,中超一些超级外援的年薪非常高,有的球队,几个外援的收入抵得上全队其他人的收入。所以,如果能把外援外教的薪水减下来,将会大大缓解俱乐部的财务压力。眼下,本土球员也都很关注外援们的“动态”。

有的本土球员知道减薪已是大势所趋,心里也在慢慢接受准备减薪的事实。但到底减薪多少,是不是真的如外界传闻的那样,统一减薪幅度?不少本土球员开始关注外援会不会减薪,减薪多少。外援基本上是中超各队的核心球员。因此,一旦外援都减薪了,本土球员必减无疑。但对外援外教减薪,确实很考验俱乐部的办事能力。

西甲巴塞罗那和意甲尤文图斯两家豪门俱乐部都已降薪,巴塞罗那包括梅西在内的球员,都接受了降薪70%的建议。两家俱乐部都是通过俱乐部和球员协商达成一致的。中国联赛可以从中借鉴。中超中甲要降薪,可能还得各家俱乐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球员教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或许,这样才能真正既达到减薪的目的,又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