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假球员行骗,中超差点中枪
第A08版:专题 2020-07-31
瞒天过海,九个月里加盟了三个不同大洲的四家顶级联赛俱乐部

假球员行骗,中超差点中枪

谢勤德

维哈根先后与自动迪纳摩队(左图)以及开普敦城队(上图)签约

绰号“凯撒”的巴西人卡洛斯·亨利克·拉波索,利用自己的精湛骗术在职业足坛混了十年

“如果计划有误,那就改变计划,但永远不要改变你的目标。”这是“原职业球员”贝尼奥·维哈根的座右铭,之所以要加双引号,是因为这位荷兰人的真正职业并非球员,而是骗子。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对记者侃侃而谈

马脚也慢慢露出

这是一个神奇的故事,或许有球迷朋友还记得绰号“恺撒”的巴西人卡洛斯·亨利克·拉波索,后者利用自己的精湛骗术在长达十余年的职业生涯先后加盟博塔弗戈、弗拉门戈、达·伽马、弗卢米嫩塞、墨西哥美洲、阿雅克肖等多家俱乐部,堪称足球史上最成功的骗子。

但卡洛斯·亨利克·拉波索行骗是在资讯不发达的上世纪80年代,贝尼奥·维哈根却是生活在世界已经被互联网彻底拉平的现代,这让他的故事更加匪夷所思。

事实上,贝尼奥·维哈根的骗局被揭穿源自一个意外,那是2019年6月的一天,一位名叫范拉尔特的荷兰足球编辑在浏览转会网站时偶然发现了一名经历奇特的球员,25岁,出生于苏里南,在荷兰边境城市蒂尔堡长大,曾在威廉二世俱乐部的青训营接受过训练,不久前他加入了自动迪纳摩俱乐部,然而在完成处子秀之前就又离开球队返回了荷兰。

这件事的奇特点在于自动迪纳摩俱乐部位于并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他只能算是一位业余球员,去了一个未被承认的国家,然后在完成处子秀之前又离开了,我想知道幕后的故事。”范拉尔特说,于是他给维哈根发去信息,希望能对他进行采访。几天后,维哈根来到了他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办公室,讲述起了他那次足球之旅的各种趣事。

对于在完成处子秀之前就返回荷兰这件事,维哈根的解释是他加入球队后的首次训练实在太冷了,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更不巧的是他的经纪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时范拉尔特并未起疑,觉得自动迪纳摩俱乐部可能觉得维哈根水平不佳,于是和他解约,这样的事情在足球世界里每天都有发生,不足为奇。

7月5日,范拉尔特将采访音频上传到了网上,不久后他便收到了两封电邮,发信者都是维哈根踢业余足球时的队友,内容也大同小异,都表示了对维哈根居然能去国外踢球感到震惊,哪怕加盟的是一家没多少人听过的俱乐部,因为他的球技实在是太差了。

范拉尔特随即给维哈根打电话核实,后者则要求他告诉自己举报人是谁,当范拉尔特拒绝后,维哈根直接挂掉了电话。

撒谎成性,法庭诳语

十项罪名被判刑19个月

更疯狂的是,维哈根不仅在球场上行骗,在球场外同样行为恶劣。去年12月中旬在参加完一次听证会后,维哈根居然在警方眼皮底下逃跑了,随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要去瑞典的假消息,实际上则躲在距离维堡不远的一个小镇里。

到了今年2月,与维哈根有关的罪名已经增加到了10项,其中包括暴力袭击,恐吓、抢劫等。6月24日,法庭先行审理了有关的刑事犯罪,并判处维哈根有期徒刑19个月,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哪怕到了法庭上,维哈根仍在坚持自己的足球梦想,称已经与另一家丹麦俱乐部取得了联系,准备加盟。

维哈根的一位前女友透露称他在与自己交往时曾冒充丹麦哥本哈根俱乐部的球员。此外维哈根还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过自己身穿中日德兰俱乐部以及霍布罗俱乐部球衣的照片,号码是23号。

维哈根甚至创建过一家俱乐部——当然是在电脑上,取名叫做久斯兰FC,俱乐部队徽是一头鹿。

这位荷兰人真的很擅长做这些事情,但只要仔细推敲,很容易就发现漏洞,比如说他把奥维马斯(Marc Overmars)的名字拼成了Mark Overmars,又比如说他在杜撰中超俱乐部邮件时使用的域名是“ch”(瑞士域名)。巴比斯摇头感慨:“无论这个骗局究竟出自谁之手,他要么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要么是我见过的最愚蠢的家伙。”

打算中超淘金,先在南非镀金

范拉尔特开始怀疑维哈根身份的真实性,并密切关注后者的动向,随后发生的事情令他大吃一惊,先是在去年7月26日,南非甲级联赛球队开普敦城官宣了一笔签约,照片上那位穿着黑色连帽衫的球员正是维哈根。

不到一个月后,维哈根又与智利甲级球队奥达克斯签约,俱乐部主席洛仑佐在接受采访时称维哈根是一位边锋,“我们的想法是和他签约到12月。”

然而仅仅61天后,维哈根就又离开了,去年11月5日,他又成为了丹麦甲级联赛球队维堡的一员,俱乐部体育主管弗雷德伯格认为他的技术天赋令人惊叹,“俱乐部内部人士大力推荐了他,我们认为签下他对球队大有好处,我们会充分发掘他的潜力,让他成为一名可用之才。”

结果是这位潜力惊人的球员仅仅19天后就离队了,无一例外的,在这三支球队里他一场正式比赛都没踢过,如果将自动迪纳摩之旅也算进去,维哈根在九个月时间里加盟了位于三个不同大洲的四家顶级联赛俱乐部,却没有踢哪怕一场比赛,而在开始这趟环球之旅前,维哈根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是荷兰第八级联赛球队登丁恩。

维哈根加入维堡后,范拉尔特曾与他联系过,希望能得到他的经纪人的联系方式,结果被拒绝了。范拉尔特于是找到了登丁恩俱乐部的相关人员,首席球探的说法是:“他只为我们踢了几场球而已。”主教练本霍克则表示维哈根唯一的优点就是速度快,“除此之外就什么都没有了。”

去年11月24日,范拉尔特发表了自己的后续报道并立即引起了普遍关注,更多细节被挖了出来。丹麦媒体指出维哈根转会至开普敦城的交易是著名经纪公司星球集团(代理球员中包括皇马球星贝尔)董事莫西诺推动的,后者告诉星球集团派驻南非的经纪人巴比斯,称公司打算在年底将维哈根送去中超赚大钱,但在此之前要给他找个地方镀镀金,于是巴比斯就联系上了开普敦城。

“我们对他的了解不多,最开始只是得到了一些他的比赛录像,俱乐部老板很喜欢他,于是就让他来试训了,并最终签约。”开普敦城俱乐部发言人贝利说。

伪造巨头经纪公司,被骗球队想攀高枝

事情清楚了?不,并没有!巴比斯上当了,和他联系的压根就不是真正的莫西诺!他只是个普通经纪人,而莫西诺是集团高管,他压根就没有后者的私人联系方式,他所见到的只是一个自称是莫西诺,并用莫西诺照片当头像的社交媒体账号。

这个疯狂的把戏直到莫西诺看到一条古怪的球迷留言,并亲自给巴比斯打电话核实后才被揭穿,而此时维哈根已经和开普敦城正式签约了!球员的解释是他也上当了,他也不知道那个假的莫西诺究竟是谁。

“肯定是他自己在搞鬼,百分之百。”巴比斯说,“他从来就没想过要真踢球,他就是想随便找家俱乐部混一段时间,然后以此为跳板加盟另一家俱乐部。”

发生在奥达克斯的故事如出一辙,这次被安排的是经纪人加斯顿,骗局是从一封假信开始的,这封信来自阿贾克斯技术总监奥维马斯,暗示未来会收购加斯顿代理的一位球员,然后“莫西诺”再度登场,将信转交给加斯顿的同时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后者能为自己青睐的一名球员安排一次试训。

这一切被披露时,维哈根还是维堡的一员,后者立即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承认自己同样被骗了,之所以签下维哈根,是因为想要和星球集团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不过由于骗局被及时揭穿,俱乐部并没有遭受经济损失,“但俱乐部的声望受到了巨大影响,我们会承担起责任,并公开所有相关信息以确保不会再有俱乐部陷入同样的骗局。”

不过其他几家俱乐部的回应就有些乏力了。自动迪纳摩做得最彻底,在俱乐部官网上删除了所有和维哈根有关的信息,并矢口否认曾签下过这名球员。开普敦城则强调俱乐部在给维哈根发工资之前就开除了他,“我们本打算给他正式注册,但后来发现情况不对,就放弃了。”

去年11月26日,维堡正式与维哈根解约,并与星球集团一起将维哈根送进了监狱,由于疫情影响,直到今年6月10日,丹麦检方才正式以欺诈与伪造罪起诉维哈根,初次开庭日期是8月18日,维哈根则坚持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自己也被那个假的莫西诺给骗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