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全世界都在等待他的生日
第A09版:德甲 2020-11-20
穆科科今天终于满16岁了!

全世界都在等待他的生日

林龙

我知道在某个时间点总是会迎来首秀的,我看到媒体的各种报道,但是我不会给自己施加任何压力。我只要继续走自己的路就好,作为前锋的目标就是进球。 Youssoufa Moukoko

听说过球迷对决赛和夺冠有过翘首以待,听说过球迷对巨星的莅临有通宵达旦的守候。但,听说过球迷对一个16岁孩子的生日望穿秋水吗?

今天是约素法·穆科科的16岁生日,德国人为此的等待已经好几年了。

稀奇吗?如果你看过他对同龄人的降维碾压之后就会明白,再长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多特蒙德俱乐部历史上、甚至德甲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纪录即将诞生——16岁零1天。这个准纪录的创造者、约素法·穆科科恰在今天迎来了他16岁的生日,而明天,他就有可能带着全德国人的期盼走上德甲赛场,改写最年轻出场的纪录,以及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作为青年才俊的福地,多特蒙德素以创造年轻纪录而闻名。之前的德甲最年轻出场纪录——16岁11个月零1天——也是多特蒙德人创造的,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土耳其天才沙欣。而如今,穆科科有可能会将这个纪录提前整整11个月。作为前辈,沙欣并不以自己纪录被改写而黯然伤神,反而为后浪的抢班夺权而击掌叫好:“U19的比赛对于他来说太容易了,所以,他必须要更进一步,到德甲赛场上去接受挑战。”

作为15岁的少年,踢U19联赛而太过轻松,如此大的反差并不稀奇,如果你看过穆科科的比赛。他在11岁的时候就开始在U15的赛场碾压,13岁的时候又换到U17的赛场去继续碾压,继而是15岁转战U19赛场。在全部所有的123场梯队比赛中,穆科科总共打进了192个进球。在因为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叫停的U19德甲联赛中,穆科科前3场比赛打进13个进球,最低限度是帽子戏法,大四喜原本是常规操作,但可惜只操作了一次就没有然后了。那么,“只能”是到德甲赛场继续表演了。

事实上,多特蒙德为这一天已经谋划了很久了。上个赛季,法乌尔就已经开始给他制定训练内容了,并让他随着职业队一起训练,同柏林赫塔的比赛是早已定好的穆科科的处子秀。当然,多特蒙德俱乐部方面目前并没有官宣,体育主管佐尔克更是有意遮掩:“对他的报道太多了,我并不清楚他是否会在周末出场。”不过,鲁尔当地的媒体已经透露,穆科科将肯定进入周六比赛的多特大名单。既然进入大名单,那么出场还远吗?这么一个大事件,没人会愿意成为它的绊脚石。

多特蒙德对年轻人的重用在最近几年愈演愈烈,且不说年纪轻轻就饱经沧桑的美国人普里希奇,目前队中挑大梁的桑乔和哈兰德,都不过21岁,新的“美国队长”雷纳刚满18岁,而被誉为新桑乔的贝林厄姆不过17岁,并刚刚打破沙欣创下的俱乐部最年轻进球纪录。可即便如此,年仅16岁就被给予厚望的穆科科从某种程度上依然是对足球的一种颠覆。

当然,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生理足够早熟——曾被怀疑篡改过出生记录,心理也足够早熟——11岁就开始谈女朋友。可毕竟只有16岁,精神上能承受得住德甲重压吗?德甲不乏伤仲永的故事,希望穆科科不要成为下一个,而他的成功是所有人都喜闻乐见的。

穆科科启蒙教练劳卡——

试训时都没双专业足球鞋

问:2014年,穆科科人生第一次参加的试训就是投奔您来了。当时他给您留下的印象如何?

劳卡:当时我执教的是U13队伍,赛季刚刚开始四五个星期,正处在磨合之中。约素法带着他的父亲就突然走到了训练场上,当时的他就像其他每一个来试训的新人一样,没特别出奇之处。而且,他的到来对于俱乐部向社会传达种族融合的正能量也是极有帮助的,我们对这样的球员一直都是张开双臂欢迎的。

问:据他说,当时是10月份,他穿的是一件T恤,以及一般的运动鞋,而不是足球鞋。您还记得吗?

劳卡:约素法穿的是很普通的衣服来试训的,除了白球鞋,他身上没有一点点跟运动是相关的。但正常来说,我们会为每一个试训球员提供一整套训练服的,只是不会提供足球鞋。所以,他只能是向其他队友借了一双备用足球鞋完成的试训。

问:他很快就征服全场了吗?

劳卡:他只用了5分钟,我们就都明白了,我们必须要把他留下来。

问:接下来的几天,以及几个星期,约素法又如何呢?

劳卡:我们立刻为他准备了一份官方的合约。他第一次身披圣保利队服是在汉堡乌姆兰踢的一场室内比赛,他射进了最多的球,然后,我们在与汉堡俱乐部的决赛中取得了胜利。

问:对于他现在的火箭般的上升势头,您之前有过预期吗?

劳卡:当然想不到会有这么快的进步了,谁又能预见未来呢?但我们同时也必须承认,如果不是他,那么,又有谁能取得这么快的进步呢?

穆科科的9个小秘密——

初恋是女足运动员

1.他的女朋友叫路易莎,是多特蒙德土著,但这不是他的初恋。当年在圣保利开始自己的“开挂人生”之初,穆科科就已经有了一个叫米蕾娜的女朋友。米蕾娜比他大得多,而且也是踢球的,当时效力的球队是基茨俱乐部的U 21梯队。

2.穆科科的足球梦想始于4岁的时候。2015年欧冠半决赛巴萨VS切尔西的电视直播是他的启蒙教练,“那时候我就梦想着能像他们一样成为球星。”

3.穆科科经常会去观摩多特蒙德头号前锋哈兰德的训练和比赛,“我会仔细学习他如何在对方腹地大范围跑动并拉开空当。看着他每每成功地创造出射门的空间,这种观感能够给我带来巨大的快乐。”穆科科毫不掩饰对哈兰德的崇拜:“我们是比较相似的类型,但很显然,埃尔林比我强多了。”

4.他在多特蒙德的最好朋友是年轻的“美国队长”雷纳,还有克瑙夫,他们三个人以前是多特蒙德U 19梯队的队友。不过,雷纳已经被法乌尔提拔入一线队了,但克瑙夫却依然只能在U23继续踢业余比赛。

5.穆科科是天生的左脚将。但他一直坚持不懈地训练自己的右脚,所以,他现在是如假包换的双脚将。这证明了,有付出就有回报!

6.在多特蒙德的职业队里,穆科科早已获得了自己的诨名:穆基。

7.穆科科曾和多特神童格策有着非常多的交集。2019年,他俩一起和勒沃库森神童哈弗茨参加了某运动品牌的一次广告拍摄,之后他也获得了商业合约。另外,穆科科和格策的体能教练是同一个人——40岁的库格尔。

8.穆科科此前一直都是住在多特蒙德俱乐部梯队运动员宿舍,但在可见的将来——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主要原因——将会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所。

9.123场梯队比赛中打进192球,这就是穆科科此前交出的成绩单。他的目标原本是200个进球,虽然U 19联赛已经因为新冠疫情而中断,但穆科科的目标依然可期。因为,尽管他将进军职业联赛,但说不定哪天他依然可以回到U 19联赛去积攒进球,比如说,他暂时还无法适应成年队比赛,法乌尔就会让他回到U 19队伍中保持比赛节奏。但没人希望看到这一天,包括他自己。

人生开挂,收入更开挂

穆科科16岁之前的人生是开挂的。所以,对于他16岁后职业生涯的辉煌,没人会怀疑,而体现在收入上的辉煌在16岁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周六同柏林赫塔的比赛可能会是他职业生涯的首秀,究竟如何,其实俱乐部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但赞助商等金主们却是百分之一万的把握,他们早早为他打开了金光闪闪的箱子。

因为只有16岁,所以穆科科即便踢了职业联赛,但年收入也不过是35万欧元。这个数字跟罗伊斯等大佬们相比当然不值一提,但对于16岁的孩子而言却早已是天文数字。而且,多特蒙德早已准备好了他的成年礼。等到18岁的时候,如果他的表现让俱乐部满意,那么2023年到期的“青少年合约”将提前变更为成年人合约,签字费就高达百万之巨,更不用说相应的年薪了。穆科科以前的队友、新一代“美国队长”雷纳的成年礼就是250万欧元的年薪+签字费,等待穆科科的比这个数字只会多。

赞助商比俱乐部更相信他的潜力。2019年的时候,穆科科就和某运动品牌签下了代言商约,而且是长期的、私人代言性质的。具体合约内容是商业机密,但据《图片报》透露,商约的总金额居然高达千万欧元,当时的签字费就有100万欧元,而且《图片报》还了解到,如果穆科科能在德甲首场比赛取得进球,他会得到一笔丰厚的意外奖。随着他日后在德甲取得越来越多的进球,他的代言费也将会水涨船高。

重要的是,只要他的进球像在梯队时代一样目不暇接,随之而至的其他广告金主也会让他目不暇接的。正如《图片报》所感慨的:“虽然他的年龄对于德甲而言刚刚达标,但他的收入却早已超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