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萨维利亚,随老马而去
第A07版:人物 2020-12-11

萨维利亚,随老马而去

因伤心过度心脏病发入院,感染病毒导致心肺衰竭 谢勤德

什么时候足球才能重新带给我们快乐呢?悲伤的消息太多了,真的太多了。马拉多纳离开了,保罗·罗西离开了,萨维利亚也离开了,阿根廷当地时间本周二,前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萨维利亚因心力衰竭不幸离世,享年66岁。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与马拉多纳一样,萨维利亚是被心脏病夺去了生命,而更令人悲伤的是,正是因为马拉多纳突然离世导致伤心过度,病情原本已得到控制的萨维利亚紧急入院接受治疗,最终还是未能挺过这一关。

11月25日,就在马拉多纳不幸去世的噩耗传出后不久,萨维利亚因伤心过度紧急入院,12月2日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之后病情一度好转,但就在准备出院时,萨维利亚又感染了一种肌肉病毒,在本周二告别人世。

萨维利亚出生于1954年11月5日,球员时代曾与马拉多纳成为国家队队友,但并未获得参加1986年世界杯的机会,退役后曾长期担任帕萨雷拉的助教,辅佐后者执教过阿根廷国家队与乌拉圭国家队,以及帕尔马、河床、科林蒂安等俱乐部球队,2009年首次担任主教练便带领阿根廷大学生队拿到了解放者杯冠军,2011年7月接替巴蒂斯塔出任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并在2014年世界杯上带队拿到了亚军。

萨维利亚的身体一直不好,早在2012年时就曾传出过他可能因身体原因辞职的说法,也正是因为如此,2014年世界杯还没结束,萨维利亚就已明确表示无论是否夺冠都会离队。

离开阿根廷国家队后萨维利亚再没有接手其他球队,一直处于疗养状态。2015年12月,萨维利亚因高血压和急性冠脉综合征入院治疗,并接受了血管成型术。2016年4月,萨维利亚再度因心血管疾病入院治疗,甚至一度生命垂危,虽然被抢救了过来,但情况已非常糟糕。而在2017年,萨维利亚又因喉癌接受了手术。

尽管球员生涯所取得的成就相差甚远,但萨维利亚与马拉多纳的确有不少相同之处,比如说他们都穿过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都曾作为主教练带领阿根廷国家队踢过世界杯。萨维利亚的遗体告别仪式被安排在阿根廷足协总部大楼进行,由于疫情缘故不对外开放,只允许亲朋好友参加,为期三天,在此期间所有阿根廷国内足球赛事开赛前都要默哀一分钟。

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拿到了迄今为止最后一届世界杯冠军,萨维利亚的那支探戈军团则是马拉多纳之后距离世界杯冠军最近的一支。2014年7月13日,阿根廷在巴西世界杯决赛中遭遇德国,萨维利亚迎来执教生涯最后一战,比赛第113分钟格策进球,击碎了阿根廷的冠军梦。

很高兴能与你经历这么多。你是一个很棒的人,也是一个很棒的专业人士。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从你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一起生活,在世界杯预选赛阶段和世界杯期间创造了一些最好的足球记忆。向你的家人和朋友致以哀悼。

“耄耋老人”比拉尔多 还被家人蒙在鼓里

马拉多纳和萨维利亚都走了,比拉尔多还蒙在鼓里,他不知道自己的两位爱徒已经相继去世,人生是如此的无奈与悲哀。

比拉尔多出生于1938年3月,马上就要83岁了,曾在1982年至1990年间执教阿根廷国家队并带队拿到了一次世界杯冠军与一次亚军,2018年因哈金·亚当斯综合征入院治疗,并在颅内放置了脑室腹膜瓣,今年7月再度因这一病症入院并接受了颅内手术抽取颅内积液,身体状况非常不稳定。

2019年8月,1986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何塞·路易斯·布朗因病去世,当时为了不让比拉尔多受刺激,他的家人就没有告知他,并一直瞒到了今天。马拉多纳意外去世后,比拉尔多的家人立即关掉了电视以免他得知后情绪波动。

但比拉尔多的家人也很纠结,因为比拉尔多很喜欢看电视,虽然家人可以让他通过网络看电视剧,但马拉多纳去世的影响力实在太大,谁也不敢保证哪天比拉尔多就知道了。

“未来几十天里媒体都会一直报道相关新闻,所以我们和鲁杰里等其他几位冠军队球员商量了一下,准备在合适的时机试探一下他的反应,然后看看该怎么告诉他。”比拉尔多的弟弟豪尔赫说,“迭戈对比拉尔多来说太重要了,他们就像是家人,他就像是比拉尔多的儿子,克劳迪娅(马拉多纳的前妻)还经常来探望他。”

萨维利亚的去世无疑会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1982年,萨维利亚从英格兰返回阿根廷国内踢球加盟大学生队,当时的主教练就是比拉尔多,两人合作拿到了两次阿根廷联赛冠军,之后比拉尔多成为国家队主帅,萨维利亚也顺理成章地被召入了探戈军团,虽然在国家队的地位并不稳固,但一直与比拉尔多有深厚感情。

差一点点,就能把梅西送上“神坛”

只差一点,萨维利亚就将能梅西送上了可与马拉多纳并肩的王座,在巴萨球员的四次世界杯之旅中,2014年世界杯是最接近终点的,也是他个人表现最好的,如果伊瓜因没有错失那次单刀,如果后防能再坚持七分钟,如果梅西能举起那座世界杯冠军奖杯而非目送,或许他已封神。

2006年世界杯时梅西还年轻,对德国的生死战甚至没能获得替补出场机会,2010年正值巅峰却因内耗早早出局,2014年来到巴西,梅西的个人状态依旧顶级,球队也因萨维利亚的缘故拧成了一股绳,小组赛梅西打进了球队全部六球中的四球,淘汰赛阶段虽未进球但表现无可挑剔,并助攻了迪马利亚对瑞士的绝杀进球。

当时萨维利亚的战术安排非常明确,防守端扎紧篱笆,绝不轻举妄动,七场比赛下来仅丢了四球,其中四场淘汰赛只丢了一球,还是发生在加时赛中,进攻端则让梅西自由发挥。

首场小组赛对波黑,上半场阿根廷踢352表现不佳,中场休息时梅西建议改踢433,萨维利亚欣然采纳,并将这一阵型一直保持到了决赛,马斯切拉诺、恩佐·佩雷斯和比格利亚组成的三中场虽然缺乏创造力,却让梅西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

当时有不少人说萨维利亚被架空了,不该如此迁就梅西,但事实证明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当阵中拥有一位如此出色的球星,就应该尽可能为他创造发挥的条件,这并不是迁就,萨维利亚也并非只会依赖梅西。

“萨维利亚的去世让我倍感伤痛,我只见过他一次,就是那场决赛,但我研究过他的很多比赛,他的球队非常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他的足球理念非常清晰。”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对萨维利亚的评价非常高,梅西更是将那次世界杯定义为自己足球生涯最好的一段时光,足以说明一切。

对付“勾心斗角”,祭出“无为而治”

萨维利亚不仅是过去30年间成绩最好的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也是最没有争议的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派系林立,勾心斗角的阿根廷足球有多复杂已是世人皆知,但在谈及萨维利亚时,即便是他当年的反对者也无话可说,矛盾仅限于足球层面,对他的人品竖起大拇指。

这与萨维利亚的成长经历有关,与出身贫苦的马拉多纳不一样,萨维利亚来自一个中产家庭,父母都是高学历者,成为职业球员后还坚持读完了大学,球员时代就以谦逊低调著称。退役后萨维利亚没急着当主教练,而是先干了20年的助教,与形形色色的球员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经验,帕萨雷拉还给他取了个“润滑剂”的绰号,指的就是他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

2009年,萨维利亚成为大学生队主教练后激活了已经34岁的老将贝隆,两次联赛冠军与一次解放者杯冠军的成绩则让他接到了阿根廷足协的邀请。

来到探戈军团,萨维利亚延续自己的“无为之治”风格,尊重更衣室里的每一名球员,出现分歧时尽量说服而不是压制,球员表现不好时给予耐心,宁愿在新闻发布会上装傻充愣假装听不懂记者的提问也不公开批评球员。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对尼日利亚,替补出场的拉维奇故意扭过头去不听他的战术布置,还用水瓶往他身上挤水,主教练也不以为忤,赛后还主动为球员解释。

乍看起来有些软弱,但萨维利亚成功打造出了一支无比团结,所有人都能往一个方向使劲的阿根廷,对从来不缺球星的探戈军团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在他去世后,梅西表示哀悼:“很荣幸能与你同行,你不仅是个非常出色的足球人,同时拥有伟大的人格,我在你那里学到了许多,在那届世界杯以及预选赛期间,我们一同经历了我足球生涯中最好的一段时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