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我是中国人,首选回中国踢球
第A06版:中超 2021-12-22
洛国富接受《环球体育》采访——

我是中国人,首选回中国踢球

李冰

从“野牛”到“肥牛”,从“阿洛伊西奥”到“洛国富”,从巴西外援到中国男足国家队队员,洛国富用了7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在中国足坛的“奇幻漂流记”。

2021年12月21日,已经回到了巴西的洛国富在接受《环球体育》采访时,再一次强调了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并且直言打算继续回到中国踢球:“我在中国队的表现很好,我还有(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和2023年亚洲杯要踢。”

按照计划,李霄鹏接手国足之后的第一次集训,放在了明年1月10日,也就是足协杯决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如果洛国富仍然还是广州队的一员,如果他能跟队友蒋光太一样,继续代表广州队参加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以他在此前6场12强赛中的表现,再次入选国家队应该没有任何悬念——或许洛国富自己的心里也很清楚,从12月20日凌晨踏上飞往巴西的航班那一刻起,33岁的他与广州队,或者说与中国足球的缘分,或许就已经画上了一个句号,至于国足,更是“想说爱你,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想踢中超,奈何“流水无情”

完成了在上海的居家观察之后,洛国富第一时间回到了广州,那个他的心目中的“家”所在的城市。

跟打完国家队比赛直接从迪拜返回巴西的阿兰以及虽然回到国内,但结束隔离后直接带着家人离开的艾克森不同,虽然早就知道广州队陷入了困境,但是对于留在中国踢球,洛国富还是有想法的,而且他的目标也非常明确,那就是通过中超联赛保持状态,获得继续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机会——此前的几个赛季,洛国富一度只能在中甲联赛中厮混,即便后来回到了广州队,也基本没获得过绝对主力的位置——如果没有国家队和12强赛的平台,很少有人会把洛国富跟曾经在中超大杀四方的最佳射手联系在一起,他在中国足坛的存在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8年广州恒大俱乐部引进洛国富时,不但为他支付了44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而且为他提供的还是一份为期四年、年薪4000万的大合同。12月20日下午,洛国富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表示,已经与广州足球俱乐部完成了解约,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他跟之前解约的高拉特和艾克森一样,放弃了自己的工资,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开了广州队。

对洛国富来讲,最好的结果自然是能够留在广州队继续参加中超联赛,哪怕收入上受到一些影响,但只要在一个他认为是合理的范围之内,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对于这一点,洛国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没有否认,用他的话说就是“没直接回巴西就是因为想留在中国,想在这里踢球,想在国家队效力。”

除了广州队之外,洛国富也动过去其他球队踢球的念头,但是一来中超中甲联赛都已经过了转会期,即便有俱乐部愿意签下他,但是等到他能代表新东家上场比赛,至少也是几个月之后的2022赛季了,在职业俱乐部普遍收缩开支的前提下,多花几个月工资“养”着一名球员,显然是不划算的。此外,虽然作为归化球员,洛国富并不占据外援名额,但是从过去几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虽然他在国家队最近两场比赛中表现尚可,但是对一名已经33岁“高龄”并且身价偏高的球员来讲,短时间内想要拿到一份双方都能满意的合同,显然是不可能的——虽然“落花有情”的洛国福一再表示,即便自己回到了巴西,他仍然打算回到中国踢球,但“流水无情”的中超却无人向他伸出橄榄枝,无奈之下,洛国富也只能先选择回到巴西,然后再继续等待机会了。

习惯逆袭的“人生赢家”

洛国富是贴着“人生赢家”的标签回到巴西的,这一点,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的“我在中国实现了财务自由,不用再为金钱做出选择”的这句话中,不难看出。

事实上,不管是在巴西初出茅庐,还是后来到中超“冒险闯荡”,洛国富都是从“不被看好的那一个”开始的。

作为一名身体和技术条件都算不上多出色的巴西球员,洛国富从巴甲球队格雷米奥出道之后,并没有在一线队站稳脚跟,随后辗转加盟瑞士二级联赛的基亚索队。几个赛季后,洛国富重新杀回巴甲,加盟了费古埃伦斯队,并且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圣保罗队的认可,成为这支巴甲豪门球队的一员。在圣保罗,洛国富虽然并非球队的绝对主力,而且在巴西媒体看来,充满激情和斗志的他,更像是一名“非典型巴西球员”。2013年9月,在圣保罗队1比0战胜纳蒂科的比赛中,洛国富打进了制胜球,他在赛后所说的“当我们在技术和能力方面不占优势时,我们必须要有拼劲,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要努力比赛”,也更像是他的一幅“自画像”。

在圣保罗队踢球的经历,为洛国富打开了前往中超的大门,但是在加盟当时的鲁能泰山队之后,他却尴尬地发现,尽管自己顶着“巴甲豪门主力”的光环,但是在球队锋线上挡在自己身前的,是曾经的巴西国家队主力前锋洛维,无论名气还是实力,他都只有给“大哥”打下手的份儿。

初到中超的洛国富,只能以第五外援的身份,跟司职中场后腰的乌索“分享”上场时间。虽然到了下半赛季,洛国富抓住了机会,在最后9轮联赛中打入6球,最终以10个进球成为队内第二射手,但是到了2015赛季开始之前,他并没有等来想象中的主力位置,反而因为巴西国家队正印前锋塔尔德利的到来,连亚冠联赛报名的资格都没有保住。

不甘心总是给人“打下手”的洛国富,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中超联赛当中,“野牛”的绰号,也成了他在球场上最好的写照。最终,洛国富在28场中超联赛中打进22球,另外还送出了9次助攻,那也是他在中国足坛最“高光”的一刻。

离开鲁能泰山队之后,洛国富加盟了河北华夏幸福,那也是他跟后来出任国足主帅的李铁的第一次交集。不过,随着身体和状态的下降,洛国富在场上的表现和作用也不断下滑,2018赛季更是直接去了中甲的梅州铁汉,如果不是因为符合归化条件,被广州恒大收入“囊中”,或许也就没有了他后来在国家队的再度“逆袭”了。

2020年初,在一片质疑声中,还没有在广州恒大队站稳脚跟的洛国富入选了中国男足国家集训队,而对于这个当时看着身材还有些走样的“肥牛”,很多人都把他跟“关系户”这三个字画上了等号,毕竟在那之前,洛国富根本拿不出什么让人信服的表现来。不过,在国家队的“低开”并没有影响到洛国富,凭借着在中超联赛中的努力,最终获得了代表国足参加12强赛的资格,并且用自己在与沙特队比赛中替补出场后的表现,赢得了对阵阿曼和澳大利亚队两场比赛的主力位置,以及外界的普遍认可。

有心无力,归化球员成为国足“X因素”

离开广州之前,洛国富隔空向国足新帅李霄鹏“喊话”:“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为穿上国家队的红色战袍而努力。”

同样表达了要继续“为中国队而战”的,还有洛国富的前广州队队友艾克森,这名同样选择了与广州队解约的归化国脚,早洛国富一步回到了巴西。据跟艾克森关系密切的广州记者介绍,回到巴西之后,艾克森除了陪伴家人之外,也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进行训练,并且有专业的体能教练对他进行指导,但是从整体效果来看,显然不能跟在球队时相提并论。

结束了12强赛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后,国足一行先是在苏州太湖足球基地进行了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随后又到上海进行一周的居家观察。在艾克森和洛国富两人先后离开中国返回巴西之前,其他国足队员也都回到了各自的俱乐部球队继续备战,并且大多参加了从12月12日开始的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对即将在明年1月底重新迎来12强赛与日本和越南队两场比赛的中国队来讲,通过联赛保持状态和比赛感觉,也是能否继续保持小组出线希望的关键所在。

相比之下,即便阿兰、艾克森和洛国富在巴西能够保持训练,但是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更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带来的影响,显然不是教练甚至球员自己能够掌握的。更重要的是,受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已经回到巴西的三名归化球员即便能够拿到入境中国的许可,但是按照防疫规定,首先要进行“14+7”的隔离观察,而从现在到国家队下一次集训,单是时间上就已经不够了,也就是说,李霄鹏的第一次集训,三人都将铁定缺席。

由于中国队接下来两场12强赛都是在客场作战,理论上讲,艾克森和洛国富等三人可以跟在西甲踢球的武磊一样,直接在日本与全队会合并且参加比赛,但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灾区”之一,届时来自巴西的三名球员的防疫可能又会成为一道难题。也正因为如此,尽管三名归化球员都表态愿意继续代表国足出战12强赛,但最终情况如何,也只能看届时国足与球员之间沟通的结果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