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英超大结局 前浪才是未来 《一晨不染》一晃15年 “隔空讨薪”不该止于“看热闹” 风光不再
第A02版:专栏 2022-05-20

“隔空讨薪”不该止于“看热闹”

麦卡

麦卡

国际米兰夺得意大利杯后,包括国足队长吴曦在内的多名原江苏队球员在社交媒体向国米主席、苏宁少东家张康阳“祝贺”,并上演了一场万里之外的“隔空讨薪”,引发了不小的围观。

江苏队在2020赛季夺得中超冠军后退出,球员们的法定报酬没了下文。由于江苏队主体不复存在,足协无法通过设立下赛季准入门槛的方式约束欠薪行为;而按照《公司法》,这些球员也不能直接向苏宁集团讨薪。江苏队和国际米兰虽然因为类似的投资关系而号称“兄弟球队”,但在法律层面上则并无联系。当然,球员对此也心知肚明,“隔空讨薪”更多的只是为引发舆论关注,推动事情出现转机。

毫无疑问,欠薪需要被批评和追责,俱乐部运营固然有苦衷,但与球员之间的合同和契约精神还是应该得到遵守和尊重。

但是,同样需要看到的是,因为中超管理者糟糕的管理运营,包括但不仅限于招商不力和赛程的动辄缩水,导致俱乐部的投入因为外部原因而根本无法得到正常的回报。投资者血本无归,管理者却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也未做出援助、纾困措施以减轻投资人的压力,这同样不合理。

而且,无论是足协还是中超公司,一边让俱乐部方独自承担巨大的沉没成本,一边又对球员的困境似乎也无所作为。在劳动仲裁中,他们本可以在提供证据等方面做得更多,而不是因为俱乐部退出就可以袖手旁观。而管理者对于欠薪的态度,对于其他俱乐部的投资人来说同样是一种无形的示范。

此外,有一种很有市场的观点认为,中国男足球员成绩那么糟糕,本就配不上高薪。也许中国球员在薪水的高点,和国外同行相比确实存在明显的溢价,而这种溢价也不尽然源于中国足球的高关注度,还有投资人因为其他非足球、非市场因素的考量,但是,基本的合同还是应该得到遵守,否则,就算球员的身价看起来榨干了水分,但毫无成本的欠薪和违法,这是摧毁一个职业联赛根基的行为。当中超冠军球队的成员都拿不到薪水,更多的低级别联赛球员的困境只会更糟糕、更普遍。

也许,中国球员、足球投资者和中国足协的确各有各的苦衷,但处在行业链条末端的球员不该成为代价的最终承受者乃至唯一承受者,而需要遵守契约精神的,恐怕也不只是俱乐部一方,还有整个联赛的运营者。

这桩“讨薪事件”理应获得一个更为明确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止于“看热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