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姆巴佩不走了 心系球迷 足球要纯粹 温网何以一地鸡毛 开锣也难
第A02版:专栏 2022-05-23

足球要纯粹

葛爱平

葛爱平

三年前,我家阿姨的儿子媳妇终于受不了在上海的生活,回家创业去了。

他们一家在上海待了至少10年,一家人仍然租房子住,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儿子媳妇回家乡开了一家早点摊,生意非常好,正憧憬好日子,疫情却暴发了。

疫情给这个世界造成的灾难,谁也避免不了。这其中,还有曾经的大富豪——足球。

中国足球曾经火热10年,但消退得如此之快让人意外。当初不计成本往足球里撒钱的投资人,如今一个个不见了人影,就这而言,他们连卖早点的小老板都不如。小老板还知道投资风险,量入计出,而那些投资人当初的火热,真是对足球的热爱?与其说是投资,不如说是投机,令职业足球沾上了污泥。

李玮锋两年前带领被欠薪的天津天海队苦苦留住了中超的名额,甚至表示自己承担比赛费用也要打中超时,球队仍然被无情地解散了。这一次轮到了重庆。重庆两江竞技队教练和队员的薪资被拖欠许久,这一次为了自救,他们甚至发出放弃去年4月前所欠薪水也要参加今年中超的呼喊。这支队伍一共被欠多少?中方教练组长,也是原国脚魏新说,已达7.5亿。

7.5亿是个绝对令人惊讶的数字。中国足球水平在亚洲每况愈下,但“成本”却是如此高昂,这样的行业不要说疫情中,即使是正常年份,如果不是上了头,也是支持不下去的。那么,是什么让那些行业“上头”了呢?

疫情下,大多数行业都日子难过,但是足球行业的困苦却不能都怪在疫情上,有许多非正常的因素,可以说是并非对足球项目、或者对职业足球真诚热爱的投机行为造成的,这就很值得引起沉思。假如开早点摊不是为了从方便人们的生活中获得收益,而是为“某个门面”助兴,并企图从中捞取其他好处,这样的早点摊倒闭是迟早的事情。

中国足球几十年经历中,这一次“金元足球”的兴起和倒塌是最发人深醒的。当一个行业被投机者操弄,这个行业的颓败是必然的,就此而言,这个行业的任何艰难困苦,都是应得的。只是苦了这些行业内的从业者,他们还没来得及享受短暂的幸福生活,就要为明天的房贷车贷发愁了。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足球和职业足球早点回到纯粹的道路上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