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海港拼状态  申花拼未来
第A03版:德比 2022-06-29

海港拼状态 申花拼未来

刘闻超/李冰

本赛季第二场上海德比即将于今天下午打响,5胜1平的上海申花风头正劲,积分榜上与领头羊武汉三镇持平,仅仅以净胜球劣势落后。反观上海海港,尽管恩迪亚耶和保利尼奥两名外援在上轮联袂首发,但球队2比1赢下武汉长江的过程还是显得磕磕绊绊,好在几位新援足够给力,轮番进球确保胜果。很明显,球队仍未进入到一个理想运转的状况。再遇德比,主教练莱科压力不小。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执裁上海德比足协跨区调裁判

上海德比的裁判安排比较有看点。

足协从海口赛区紧急调配了广东足协的李海新到大连赛区作为这场比赛的主裁,VAR裁判是北京足协的王哲,助理裁判分别是胡成军、刘星,第四官员为吴立迎。

对于这样一场可能火药味十足、对抗性、观赏性都比较强的中超联赛,足协肯定会选择比较有威望的裁判来控制比赛,而李海新则是经验丰富的原国际级裁判。

莱科:会比首回合状态好

赛季初被认为是阵容配置最厚实的后腰位置,眼下似乎成为海港最需要用人的地方。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莱科没有半点遮掩,而是直接对外公布了徐新将因伤缺席的现实。据了解,徐新是在对阵武汉长江一战的上半场结束前出现了肌肉不适的情况,赛后第二天,徐新接受了拍片检查,结果显示他需要休战一段时间,但具体多久,海港俱乐部方面并未明确。

徐新缺席 中场缺人

海港今年踢出稳定场面的几个时段中,都有徐新在其中,比如首轮对阵武汉长江的上半场红牌出现之前,以及面对武汉三镇时的下半场和上一轮2比1赢下武汉长江的上半场。原本,海港队的报名名单中拥有徐新、买提江、杨世元、蔡慧康、阿布拉汗、穆伊等可以出任后腰或中前卫的球员,包括队长奥斯卡也能与几人进行换位。但现在,由于疫情和伤病等因素,海港新赛季至今经常能够使用的中路球员唯有买提江,相反申花阵中却拥有多名中路好手,除钱杰给连续四轮跑出万米以上的成绩外,吴曦、彭欣力、汪海健等人也具备了竞争力。

在双方今年第二轮交手中,申花通过两次反击攻破了海港的大门,这两次反击一定程度上都与海港在中场顾此失彼有关。对海港来说,此次再度面对申花,在拥有更充沛体能的情况下,除了做好球队习以为常的高位逼抢外,更要注意控制申花在由守转攻时的出球线路与个人突破,尤其是曹赟定与巴索戈等人的连线。“对手成绩不错,状态也非常好,他们一直在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如果我们想赢下比赛,必须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莱科说。

全力以赴 拒绝被双杀

上一场对阵武汉长江赛前,莱科表示,球队经过一个月的备战,已经做好了准备。那是他在本赛季第一次说出“做好准备”,结果球队踢了半场好球,有惊无险地赢下武汉长江。现实令莱科意识到,球队似乎仍未进入到正常节奏。昨天下午,当相似的问题再度被提及,他说:“真正的海港,是需要全员到齐的时候,比如工作人员和外援到齐的时候,才可以保证那是一支最好的海港。”

目前,队长奥斯卡仍在世纪公园进行恢复训练,他似乎有可能直接前往大连。但很显然,奥斯卡还无法代表球队出场比赛。穆伊自从结束世界杯附加赛任务后一直处于度假状态中,队医埃杜也在上海陪着奥斯卡。现实的确不太容易,可在不少人眼中,莱科作为主教练应该抬头面对,尤其是队中仍有出色的本土球员和外援,何况这次的对手还是申花这样多少有些特殊的球队。“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比第一回合与申花交手时状态更好一些,我可以确信我们会表现出更好的状态。”莱科强调道。

海港队上一次在上海德比中被申花双杀,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13赛季,那一年刚刚踢上中超的海港(东亚)在客场1比2、主场0比1不敌对手。自此之后,海港再未在联赛中有过德比败绩。事实上,莱科自己也在上赛季积累过四场德比经验,哪怕是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球队也踢出过不错的场面和结果,这一次,与其继续考虑到人员不整的问题,不如想想对策,在困难中寻找合适的方法与比赛策略,减少在比赛中再去自我纠错的概率。

吴金贵:海港很强,比赛很难,我们很拼

本报记者 李冰

如果中超比赛有段位的话,对上海申花来讲,与上海海港队的同城“德比”,至少也是“星耀”级别的。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肯定希望队员能把这场(德比)当作一场普通的中超比赛,以平常心来面对。”尽管在二十多年的执教生涯当中,吴金贵已经无数次地面对过大大小小的“德比”了,但是他也承认,这种同城球队之间的比赛,肯定会有跟其他比赛不一样的地方。“德比肯定很难打,所以无论从技战术还是精神方面,都要比平时更加细致,全力以赴去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

“海港队整体在往上走”

在吴金贵看来,海港从来都是一个危险的对手,哪怕在过去的六场比赛当中,这支赛季前志在争冠的球队只赢了三场,作为申花主帅,他的判断依然如此。

“海港队是非常有实力的队伍,各方面都有优势。”虽然相比大连赛区风头正劲的武汉三镇队,上海海港队在积分上已经被甩开了一段距离,但吴金贵并没有因此放松警惕,“因为疫情,包括我们在内的两支上海球队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赛季前的训练和备战都不是很系统,只能通过比赛来调整。我们也注意到他们(海港队)的情况,外援和本土球员都在好转,经过这么多轮的比赛,调整得也很好。我们很重视对手,要认真、积极地做好面对艰苦的准备,全力以赴打好比赛。”

跟主教练一样,“德比”战前,申花队员同样保持着冷静和清醒。“虽然少了奥斯卡,但是过去几场比赛中,海港队无论是控球率还是创造机会方面,都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再加上他们今年新来的外援前锋经过磨合之后,应该已经适应了中超的节奏和特点,四场比赛打进三球,效率还是很高的。”在一位经历过多次申城“德比”的申花老将看来,海港非常强的一点,还在于球队的进攻点很多。“他们阵型压得很靠前,两个边的队员都能进到对方半场禁区参与进攻,中路也有渗透和远射的能力,这些都是要在比赛中重点防范的。”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这场比赛肯定是要拼对手的。”“德比”前夕,跟随吴金贵一起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的朱建荣在承认海港这个对手强大的同时,对于自己和申花队同样充满了信心,“我们这两队之间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我们就是执行好主教练的战术,全力打好比赛。”

“前锋线调整余地不大”

上一轮与广州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毕津浩成为了申花队医的重点“照顾”对象,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恢复,不影响下一场比赛。

从上半场顶在最前面的中锋,到下半场回撤到门前的中卫,打满了90分钟比赛的“锋卫摇摆人”毕津浩在赢得外界赞誉的同时,凸显的却是申花队锋线闹“人荒”的无奈。“他(毕津浩)最后明显有些跑不动了,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咬牙坚持。”

从目前情况来看,申花队的伤病情况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好转,除了赛季开始前进入伤病名单的于汉超和曾诚之外,第一循环德比战中进球的前锋杨旭距离复出还有一段时间,刘若钒和赵明剑都没有进入上轮联赛的申花队大名单,能否在与海港队的这场比赛中出战还是个问号。

事实上,不管是打广州队时替补出场并且打进一球的曹赟定,还是朱建荣和新赛季首次出场的外援博拉尼奥斯,身上多少都有点伤,或者并不处于最佳的状态。“我们现在人员调整的余地并不大,尤其是进攻线上。”对于申花队目前面临的困难,吴金贵并没有回避,教练组和队员之间也进行过深入细致的沟通:“这也不是这个赛季第一次遇到这些问题,总归会有解决办法的。”

同样需要解决的,还有已经开始显现出来的球员体能问题,尤其是在比赛被安排在下午的情况下,毕竟相比对手,申花队少了一天的休整时间,而且因为大雨,27日的训练只能安排在酒店健身房进行。“影响肯定是客观存在的,只能努力去克服,没必要过于强调,这一点上,从教练组到队员,大家的心态都很平,最主要的还是把全队的心态和情绪调整好,让队员们休息好,积极投入到比赛当中。”

联赛第一循环,面对上海海港和武汉三镇这样的强队,申花都采取了“田忌赛马”的策略,二度“德比”,吴金贵是否还会使出同样的招数?对此,吴金贵显然有自己的理解:“新赛季备战的第一天,我就告诉队员们,每个人都要成为申花队需要的队员,都要做好随时上场比赛的准备,没有主力替补之分。这个就像打仗一样,需要各个兵种协同作战,有向前冲锋的,有掩护接应的,还要有第二甚至第三梯队,命令来了就能顶上去,上去之后就能发挥作用,这才是一个真正有战斗力的团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