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城市新风尚:一起来提建议 “新杨浦人”一封信搭起滨江平台 打通渠道,问计问策延至家门口
第8/9版:上海人民建议征集 2020-10-17
9月2日,闵行诞生全市首家区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打通渠道,问计问策延至家门口

经征询居民意见,康城社区南门入口处的废水池改建成音乐喷泉

在康城快递规范投放协调会上,快递公司、物业、业委会代表、社区中心人员、民警等代表协商小区快递投放的更优方案

新虹街道干部鲁峰在接听居民电话

◆新的人民建议征集点在莘智汇公共空间内

9月2日,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成立。这是全市第一家区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也是全国地市县首批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7月17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挂牌,不到2个月,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揭牌,通过整合资源、打通渠道、扩宽平台、做强品牌,为全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整体布局勇当排头兵、先行者。

接下去,闵行将实时组织开展专题性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门户网站,设立人民建议征集端口,统一接受通过网络提出的人民建议,在全社会形成“有金点子找人民建议”的良好氛围,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热心居民、居委干部、企业代表等各方社会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格局。

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成立后,努力将人民建议征集融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融入城市治理“两张网”,同时将触角延伸到居村社区、企业园区,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使人民建议征集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让市民参与建议征集成为一种新的风尚,并推动建议成果更有效转化,不断提升征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幕后

多思考,推动诞生“随申码”

“飞机上填一次、出海关填一次、机场填一次,到底要填到什么时候……”今年2月上旬的一个深夜,新虹街道干部鲁峰作为社区志愿者在小区门岗负责健康登记。而他对面站着的,是海外回来的一家人,光是漂洋过海就足够疲惫,拖家带口赶来登记的刘女士面露难色。鲁峰一边安抚着刘女士一家的情绪,一边加快了登记速度。

想到和刘女士一家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送走刘女士一家后,鲁峰陷入沉思:落后的手工信息登记方式存在太多弊端,信息不准确、管理效率低、后续数据利用率差,反复询问还容易引起对方抵触心理甚至引发矛盾。眼看着返程复工高峰就要到来,什么样的健康信息登记的方式才能更快速便捷?“为什么不能利用信息互联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呢?”那个晚上,有着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鲁峰,脑海里闪过了这个念头。他马上打开“战疫金点子党员行动队”微信群。这个群是市信访办联合闵行区信访办、街镇、社区干部等为挖掘抗疫金点子而组建的群,群里有各领域专家学者教授、律师、战斗在一线的机关干部以及居家隔离的同志。

凌晨,收到鲁峰的信息后,群里的人都被“炸”了出来。这一“炸”,“炸”出了思想的火花。

第二天,鲁峰就在手机上完成了《关于在社区联防联控中推广使用“健康云—来沪人员健康管理系统”的建议》(初稿)。针对初稿,“战疫金点子党员行动队”群又进行了反复推敲打磨,思路渐渐明朗:利用“健康云”信息采集系统中“入沪通道 快速进”的特点,广泛运用到社区门岗、公司前台,甚至公共场所进出口,让数据“跑腿”,为基层减负,不仅能极大提高抗疫工作效率和准确性,防止手工登记的信息漏洞和盲区,而且可以把各点位信息串联起来,形成完整数据链,方便管理和决策使用。

该建议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渠道上报。建议很快得到市领导的关注,并批示下转,市卫健委、市大数据中心快速实现对接,完善“健康云”系统,两天后即在全市推广运用。

现在,鲁峰每次打开“随申码”,总会想起2月上旬的那个晚上,想起群里的一次次头脑风暴,想起各级部门为“人民建议”开的“绿色通道”。

凝智慧,擦亮社区“绣花针”

疫情防控期间,闵行康城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12日,康城社区委员会公众号发布“关于禁止快递和外卖进入小区的通知”后,后台留言和社区业主群立刻炸开了锅,质疑的声音应接不暇。“那么多人到门岗拿快递,不是加大防控风险吗?”“我家离门岗太远了,能安排人帮忙送进小区吗?”面对每天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的超大型社区,“一刀切”的禁止难免引发居民的不满。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康城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紧急召开“四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定对应措施。在镇领导的支持下,在2月13日发布“关于禁止快递和外卖进入小区的补充通知”,2天内购置了12辆短驳车,发挥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作用,招募50名社区志愿者,联同物业员工,每日将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配送至楼栋,拉开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快递外卖进城记”。

快递问题刚解决,新问题又来了。复工第一天晚高峰,由于门岗需对所有进门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测温,回康城的3000多辆私家车从小区门口堵到了2公里外的嘉闵高架,有的居民甚至被堵了2个小时。张军萍立刻与物业、业委会实地勘察,协商车辆通行方案,增加了2条潮汐车道和11名门岗排查员,延长排查路线,提高效率,仅用4小时就解决了问题,赢得了居民认可。

康城新区是上海最大的居民住宅小区,坐落于闵行区莘庄镇,总面积约208万平方米,总规划户数1.25万户,实际居住人口逾4万人,是全市出名的“老大难”小区。张军萍说,基层有发现问题的眼睛,也有解决问题的智慧。只有多听、多想、多看,善于联系发动群众,才能创造性开展居民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打破部门壁垒,拓宽民意表达的渠道,康城社区党委通过做实“莘智汇”社区公共空间,搭建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凝聚社区专委会成员、社区达人、能人异士等对涉及社区居民最关心的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和建议,收集“金点子”,整合大数据,梳理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制作社区热点排行榜,筛选、提炼具有可行性的方案,由社区居委干部带领委员会成员(委员会成员将从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的优秀代表、老党员、楼组长、优秀志愿者,以及居委、组织、居民推荐人选中择优选任)进行项目认领、策划、评估和实施。通过治理重心下移、治理力量下沉、治理工作下延的方式路径,切实提升了社区干部驾驭社区工作能力,激发了社区居民的主体意识,形成了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共享空间。本报记者 鲁哲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