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曼城利物浦冲突  “三狮军团”遭殃
第A07版:英超 2019-11-13

曼城利物浦冲突 “三狮军团”遭殃

谢勤德

我们从事的这项运动容易让人情绪激动,我是一位敢于承认错误的男人。我和戈麦斯之间现在没问题了,我们俩都理解这只是那5-10秒的事情,而现在时候继续前进了,外界不要再夸大其词了。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榜首大战,利物浦在争议声中胜出,将领先曼城优势扩大为九分,随后到来的国际比赛日并未起到降温作用。本周一,英格兰队集训,曼城前锋斯特林与利物浦后卫乔·戈麦斯在训练基地发生肢体冲突,斯特林随后被移出本周四对黑山比赛大名单,英格兰媒体表示震惊:“当年巴萨和皇马闹得那么僵,拉莫斯也没和皮克打起来啊!”

事出有因。上周末红蓝大战,利物浦虽主场3比1取胜,但场上出现多个争议判罚,尤其是利物浦球员两度禁区内手球未判,令曼城将帅都感输得憋屈,瓜迪奥拉赛后特意强调:“我告诉球员们不要在社交媒体上谈论这场比赛的判罚。”赛后接受采访的席尔瓦则祭出当年穆里尼奥名言:"我选择什么都不说,因为如果我说了,他们就要处罚我了。"足见曼城上下输得有多不甘心。

具体到斯特林与乔·戈麦斯,两位球员在下半场还曾发生过直接冲突,当时斯特林上去理论,乔·戈麦斯则将他一把推开,被激怒的斯特林立即贴了上去怒喷垃圾话,另一英格兰国脚米尔纳赶紧跑过去将两人分开。比赛结束后两人拥抱,看起来事情已经翻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几十个小时后,两位球员就在英格兰队训练基地的餐厅里发生了冲突。

英格兰媒体披露的冲突细节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乔·戈麦斯和斯特林打招呼,结果后者反应激烈问他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物了,并上前挑起了肢体冲突。另一版本是乔·戈麦斯从斯特林身后绕过去,打算和他握手,斯特林不知为何被激怒,并直接掐住了乔·戈麦斯的脖子。当时在场的英格兰球员都很惊讶,一开始还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后来才发现场面失控,赶紧冲上去将他们分开。

无论真相更接近哪个版本,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乔·戈麦斯一直保持克制,即便是在被斯特林掐脖子后也没有回击,这也是为什么英格兰足总只是对斯特林进行了内部停赛,并没有处罚乔·戈麦斯。随后斯特林也发表了道歉声明,“我们已经聊过了,现在一切都已经过去,我和乔·戈麦斯之间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知道那都是仅存在了5秒或10秒的小事。”

斯特林承认自己失控是受之前那场比赛的影响,“大家都知道那场比赛对我意味着什么,足球这项运动容易令人失控,我当时的确有些冲昏了头脑。”主帅索斯盖特则暗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将国家队和俱乐部分开,不要将俱乐部的竞争带入国家队,同时强调对斯特林内部禁赛一场这一决定得到了更衣室的一致支持,“全队都认为这么做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将精力集中到接下来的赛事中。”

VAR裁判成为众矢之的

有一说一,事情闹这么大,英超联盟“功劳”不小。如果比赛正常进行,无论利物浦胜出还是曼城带走三分,火气都不会这么大,而且不仅是这一场,赛季进行到现在,英超裁判对VAR的使用已是众矢之的,早在今年8月战平热刺后,瓜迪奥拉就怒批过VAR,“我不知道VAR在干什么,没准他们在喝咖啡吧。”

争议的焦点有两个,第一是标准不统一,尤其在禁区内手球问题上,有时候皮球打手算手球,有时候又不算手球,界定球员手球时有意还是无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手臂非自然张开”的标准又是什么?对热刺,曼城的进球因为皮球击中了拉波尔特的手臂被判无效,但对利物浦,同样是皮球打手,阿诺德两次手球都不算犯规,也难怪瓜迪奥拉会暴跳如雷。

第二是一项英超特色,即主裁判要无条件信任视频裁判组,而非像其他联赛或世界杯那样当争议出现时前往场边亲自看录像回放,这一规定不仅让俱乐部非常不满,在裁判内部也是怨声载道,因为一旦出现争议判罚,挨骂的还是主裁判,而非坐在房间里看录像的视频裁判组,同时这也极易造成判罚尺度不统一。

就在曼城与利物浦大战之前,英超各俱乐部已达成共识,将联名要求英超联盟与职业比赛裁判委员会改善VAR的使用方式,核心要求有两个,首先确保主裁判的权威性,出现争议时应由主裁判根据录像回放做出判罚。

其次是主裁判观看录像回放时,球场大屏幕应该同步播出录像,这样球迷、球员与主教练可以看到究竟发生了什么,判罚的依据又是什么,事实确凿,也就没什么好抱怨的。

夺冠尚早,先学“板鸭”内讧?

说到国家队派系内战,近年来最知名的一起当属2010年前后巴萨和皇马的西班牙国家队之争,当时由于瓜迪奥拉执教的巴萨与穆里尼奥执教的皇马竞争过于激烈的缘故,球员将敌对情绪也带到了西班牙国家队。

幸运的是当时执教斗牛士军团的是德高望重的博斯克,而两大俱乐部的领军人物哈维与卡西利亚斯又是多年好友,两大派系达成了共识,大家可以不做朋友,但必须团结一致,最鲜明例子就是皮克和拉莫斯这对中卫搭档,场外两人经常互怼,但到了场上却合作无间,是那几年国际足坛最好的中卫搭档之一。

英格兰球迷对更衣室内讧这件事也不陌生。本世纪初,切尔西与曼联双雄争霸时,费迪南德曾直言自己在英格兰队从不会和兰帕德说话:“我们每周都要正面较量,谁都不想落下风。”而作为曼联的死对头,利物浦球员对他同样没好脸色,“这两支球队之间的仇恨是深入骨髓的,很多球员就是在对对方的痛恨中长大的。”

杰拉德也承认当年英格兰队内部的派系之争非常严重,“我们尊重对方,这是真的,毕竟我们都是职业球员,但我们从没有真正关心过对方。”而直到卡佩罗执教时,情况才有所好转,意大利教头强制要求所有球员必须在用餐时坐在固定位置上,而非之前那样来自同一俱乐部的球员总是坐在一起。

索斯盖特上任后,三狮军团队内的派系之争基本消失,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球队大换血,以年轻球员为主,而且由于英超演变成六豪门竞争的缘故,个别俱乐部之间的竞争情绪不再那么严重。另一原因则在于现在如杰拉德、斯科尔斯这类土生土长的球员越来越少,拿斯特林来说,虽然他效力于曼城,但其实出自女王公园巡游者,还在利物浦踢过几个赛季。

但从上赛季开始,随着“六豪门”渐渐演变成曼城和利物浦争霸,两家俱乐部之间的竞争情绪开始积累,亨德森去年就曾谈到过这个问题,当时他的回答很标准:“两家俱乐部的球员会讨论一下联赛的事情,仅此而已。”

瓜迪奥拉 火上浇油

2010年前后的那场西班牙国家队内乱,源头来自穆里尼奥的激进战略,葡萄牙人要求皇马球员将巴萨球员视为敌人,瓜迪奥拉则是相对克制的一方,不过这也很好理解,因为那几年总体来说,巴萨还是压制住了皇马,作为胜利者,瓜迪奥拉没必要亲自下场煽动情绪。

但这一次的情况有些不一样,上赛季曼城惊险击败利物浦拿到冠军,本赛季开赛后运气不佳接连遭遇伤病,做客安菲尔德之前已落后对方六分,西班牙主帅不得不使出一些自己以前不屑的场外招,主动挑起口水战抨击利物浦前锋马内假摔成性,比赛还没开打就已是火药味十足。

就事论事,曼城输得的确有些冤,上半场利物浦后卫阿诺德禁区内手球未判,随后红军反击得分打破僵局;下半场变为1比3后,斯特林禁区内射门再度击中阿诺德手臂,主裁判奥利弗同样未吹点球,当时瓜迪奥拉便在场边暴跳如雷,冲着第四官员大喊:“两次了,他都手球两次了!”

比赛结束后,瓜迪奥拉走进场内与裁判组握手时仍是气愤难平:“谢谢你们,我可真要谢谢你们。”以奥利弗为首的裁判组则一脸尴尬。赛后西班牙人一边告诉球员不要发社交媒体批评裁判,一边为自己辩解:“我是真心的,我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谢谢裁判,我可没讽刺他们,我真的是感谢他们。”

尽管英足总采纳了瓜迪奥拉的说法,不会对曼城主帅进行处罚,但当时西班牙人的狰狞表情有目共睹,球迷看见了,球员肯定也看见了,主教练都压不住火,更何况在场上玩命的球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