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导视 为何球迷不信足协的辟谣 为何只有一个陶强龙 国青不出线早在预料中 彼此成就 小鬼当家
第A02版:专栏 2019-11-13

国青不出线早在预料中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2020年第41届亚洲足球U 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10日已经结束了10个小组的比赛,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比4输给了韩国队,无缘小组直接出线。而在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之时,由于净胜球只有一个,在各个小组第二名比较中排名第六位,无缘明年决赛阶段比赛!这是中国国青队自1994年以来首度无缘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正在践行着“一代不如一代”的说法。

国青队不出线,其实早在主教练成耀东于今年7月接手之前就已经成为了国内各界的“共识”!这一方面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基础、个人能力以及技战术着实令人不敢恭维;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2017年3月正式组建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开始,中国足协相关的管理部门就开始不断地“折腾”,短短的两年半时间里,成耀东已经是这支队伍的第七位主教练了!此番不出线,主教练成耀东固然要负责任,但指望着一位教练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就率队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其实更令人恼火的,恐怕还是像老挝队、柬埔寨队这样的东南亚队伍都可以从预选赛中杀出去。如果说老挝队与柬埔寨队出线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青训体系建设得比我们好,恐怕没有人会相信!但是,这两支队伍将参加明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两个国家在足球方面的投入、资金以及其他硬件、软件等方面,恐怕都无法与中国足球相比,但缘何他们可以出线,而中国队却无法出线?恐怕根本原因就只有一条,即老挝和柬埔寨两国搞足球就是踏踏实实在搞足球。可是,反观这几年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一次次地不断折腾、一次次不断地搞新花样,就是始终不愿意按照足球的基本规律做事,所以中国足球已经完全没有了足球的味道与乐趣。

或许,我们的管理者如今依然还沉迷于2022年世界杯的梦幻之中,因为对于现在的管理者们来说,青少年队伍出线与否和他们并没有切身的利益关系,等这些青少年球员成长起来也是若干年之后的事情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他们不会有人站出来承担哪怕一丝的责任,沉默是他们最有效的办法与选择。

可是,如果我们始终选择沉默,甘心接受中国足球青少年队伍的这种失败,任由部分根本就没有责任心的管理者肆意妄为,则这样的悲剧将会继续下去!中国足球需要问责,需要有人对青少年足球的溃败来承担责任。如果不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那么就像这次中国01年龄段国青队过去两年多来的“折腾”将无法及时止损,后来者更可以肆无忌惮地继续“胡折腾”。

中国足球如今的问题已经不是球员的问题、教练员的问题了!十年前的那一场“反赌扫黑”多少净化了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与大氛围。如今为了更进一步净化中国足球的环境与氛围,中国足球恐怕需要再来一次“反赌扫黑”!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