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东京奥运推迟至2021年举办
第A03版:聚焦 2020-03-25
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

东京奥运推迟至2021年举办

葛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讲话时说,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选项之一,但东京奥运会肯定不会被取消

东京奥运“红灯停”

日本民众再看一眼圣火

昨晚,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东京奥运会确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最晚不超过2021年夏天。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在现代奥林匹克百余年历史上,东京奥运会成为首届在和平年代未能如期举行的奥运会已板上钉钉。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葛敏

安倍与巴赫电话会谈

圣火留在日本 还叫“东京2020”

据NHK报道,日本政府要求尽快作出延期情况下日程调整等方针。日本时间24日20时开始,安倍晋三与巴赫进行的电话会谈调整了讨论的方向,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以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参与了这次会谈。

日本首相安倍表示,他在与巴赫的电话中确认,不会取消东京奥运。考虑当下的状况,为了让选手能够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让观众可以安心安全地观看比赛,提议国际奥委会以延期一年为主线进行调整。

安倍说巴赫表示百分之百同意,已达成共识,在2021年举行东京奥运会,希望将东京奥运作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安倍说,为了能够以完整的形式举行东京奥运会,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紧密联合。而原定从26日在福岛县开始的奥运圣火传递也将中止。

巴赫和安倍表示,在这个动荡的时期,东京奥运会能成为世界的希望灯塔,奥运圣火能成为当前世界所处的隧道尽头的曙光。因此,双方同意奥运圣火将留在日本。双方还同意,本届赛事的名称依旧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

其实在当地时间23日,美国媒体《USA Today》就称,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奥运会确定推迟,具体的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确定,“据国际奥委会掌握的信息,东京奥运会已经决定延期举办。日后会处理延期带来的各种影响。”迪克·庞德在电话采访中表透露,东京奥运会会推迟到2021年。日本《产经新闻》也报道称,日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东京奥运会将被推迟,“但2022年有北京冬奥会,为了避免冲突,东京奥运会的任何延期方案都将秉持‘最长一年’的原则。”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召开紧急执委会会议,讨论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事宜。

日本经济损失有多少?

经济学家分析可能超过3.2万亿日元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如果延期)一些奥运会关键场馆错过原定会期后可能没有新的档期,已经预订的酒店房间难以处理,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调整……而这些还只是众多挑战中的一小部分。”

不论如何延期,日本势必会承受一定的经济损失。

据NHK报道,日本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在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情况下,比赛场馆和奥运村等相关设施一年的维护管理费,加上各竞技团体举办资格赛所需的经费等,合计经济损失将超过6408亿日元(约408亿人民币)。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宫本教授估算经济损失预计达到4兆5151亿日元。

一位奥组委官员表示奥运村的补偿问题将非常复杂,“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在奥运会结束后改建为公寓出售,房屋大约4100套,许多房子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果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肯定会要求赔偿损失。”

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租用的是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展览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奥组委再次租用东京最大的展厅不仅需要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费。很多其他的比赛场地和酒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多酒店都是东京奥组委的签约商,奥运会期间他们的房间都通过奥组委全部订完,这些损失都需要等待评估。

日本原本非常期待借助这届奥运会拉动经济增长。英国《金融时报》称,根据东京都地方政府对奥运会的经济效果初步估算,在2013年至2030年年间,东京奥运将带来32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其中21万亿日元来自奥运会举办之前完善各种基础设施,11万亿日元来自奥运会期间及之后的10年举办各种活动。

美联社报道称,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日本政府已经为奥运会投入126亿美元,但是国家审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实际投入可能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如果东京奥运会推迟,相关投入预计还将进一步增加。三井住友证券公司的最新分析显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将因奥运会延期减少7.8万亿日元,下跌1.4个百分点。日本也将失去前来观赛的200万入境游客,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2039亿人民币,288亿美元),今年截至9月的季度GDP增长率将损失0.2%。

根据估算,东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打破企业赞助纪录。日本《新闻周刊》报道称,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内赞助商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共涉及62家日企。15家“金牌”赞助商,每家都支付了1亿美元,还有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已支付14.5亿美元的奥运会转播费。

取消奥运会的前景太过可怕,但延期同样让日本经济在短期内受到重创。面对全球疫情的爆发,日本和国际奥委会需要对运动员的安全负责,延期一年已是势在必行的方案。

为火炬接力买新鞋现在却不能跑了

奥运圣火到达日本的前几天,当地民众的热情挡也挡不住。五万人聚集围观令当地政府不得不发出“若再出现大规模聚集的情况将取消圣火巡展”的警告。为了避免相同情景在火炬接力时再次发生,东京奥组委决定,在详细方案出台之前,暂时取消火炬手拿着火炬跑的形式,转而由汽车载着圣火,然后在当地点燃大火炬台,以展览的形式完成当天的火炬接力。据日媒介绍,这样一来,民众无法从沿途看到圣火。

虽说如此操作可以防止疫情传播,但一些有着“特殊故事”的火炬跑者难免感到失望和失落。

47岁的上野敬幸居住在福岛县南相马市,他在九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去世的家人,我下定决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参与火炬接力是一生一次的机会,所以我报名了。上周末,收到了为火炬接力买的白色运动鞋。本想在26日为了家人带着微笑奔跑,同时向更多的人传达生命的重要性。”

“如果有再跑一次的机会就好了,没办法,这也不是谁的错。”上野敬幸无奈地说道。

群马县前桥市立桂萱东小学原定于本月31日举行毕业典礼,受到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提前至24日,全体毕业生戴着口罩出席,为了尽可能缩小规模,在校生被禁止参加。12岁的金井健太郎是毕业生中的一员,小学时期,他在父亲担任教练的足球队中作为队长表现活跃,两人曾立下誓言——一起去看东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不幸的是,这个誓言在2017年成为小金井永远无法实现的梦,他的父亲在工作中遭遇事故去世了。

小金井决心进入中学后继续踢球,之所以报名火炬接力,他解释道:“想带着父亲没能实现的愿望去跑,我朋友也说要来看我。现在不知道奥运会今后会怎么样,感到很遗憾。”

枥木县下野市中学教师本田五轮子在上周,已经做好了预习自己跑步路线等准备,得知火炬接力取消的消息,本田连说了三个遗憾,“心中充满了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遗憾。”本田出生于1964年,也就是上一届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从枥木县政府出发的那一天,因此她的父母给她取名为“五轮子”(注:日语“五轮”直译为“五环”,意译为“奥运会”),意为“奥运之子”。“我想在家乡参加向往已久的火炬接力。”对于新冠肺炎持续蔓延一事,本田希望每个人都能早日恢复平日生活。

同样出生于栃木县的大山夏奈是一位假肢跑者,他今年24岁。天生左脚残疾的大山无法弯曲膝盖,无法随心所欲地进行运动。高中三年级那年,读完残疾人运动员谷真海连续参加三届残奥会跳远比赛的自传后,大山决定“放弃”自己的左脚,选择靠假肢活下去。自此之后,他积极挑战体育运动,并在去年加入假肢跑者的田径俱乐部。

“报名参加火炬接力是因为我想传达,即使身体残疾也不必放弃运动,也可以乐观向上地生活下去的信息,为了29日正式开跑,我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力量锻炼和跑步训练。”大山表示,很遗憾没能让家人看到他跑步的样子,“不过为了跑完火炬接力这200米,我全身心投入训练,这个过程很有意义。我希望今后也能享受跑步的乐趣。”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