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约维奇 无视禁令为红颜
第A10版:西甲 2020-03-25
让塞尔维亚总统暴怒的男人

约维奇 无视禁令为红颜

林龙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约维奇不顾“抗疫”禁令而擅自回国的行为引起了塞尔维亚举国的愤慨,不由得不让人回忆起当初他加盟皇马之始的境况。6000万欧元的天价,在塞尔维亚引起的举国轰动比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夜之间,约维奇从天堂坠入地面。正如当时踏入伯纳乌之夜,一步跨入天堂。

人生色彩

蓝+红+白=

博爱+自由+平等

虽然出生于波黑的比耶利纳,但卢卡·约维奇却是塞尔维亚族裔。所以,他很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一条塞尔维亚足球之路,而且是最纯粹的那条路——贝尔格莱德红星,继而是塞尔维亚国家队,其间登陆某一家欧洲豪门,比如说皇家马德里。这是天生的选择,正如塞尔维亚国旗上的“红蓝白”三色,蓝色、红色和白色也成为了约维奇足球人生的三种代表色。

喜欢塞尔维亚以及原南斯拉夫足球的球迷一定知道那个世界上最著名的喜欢把领子竖起来的前锋:萨沃·米洛舍维奇。他就出生于比耶利纳,而伊布拉希莫维奇的父亲也出生在这里。似乎比耶利纳的土壤里存在一种叫做前锋的基因,而卢卡·约维奇就很好地继承了这种基因,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超人的前锋天赋。正如他成年后对自己的描述:“每个人都有天赋,我的天赋就是进球。”所以,沿袭着各个“维奇”的足迹,小卢卡从学会跑步开始就踏上了绿茵场,并一直受到最多的关注。很快,他的父亲就把他送到了位于塞尔维亚洛兹尼察的奥林班其俱乐部。

某种意义上来说,奥林班其是约维奇职业生涯的第一站。虽然8岁的时候他就离开,但也已经效力了三年之久,俱乐部的颜色在他的足球人生中已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蓝色。“围墙是蓝色的,边上小旅馆也是蓝色,这里的一切都是蓝色的。”之后的颜色,毫无疑问是红色。因为,这一站叫做贝尔格莱德红星。“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世界不仅仅只有蓝色。”

到处都是蓝色变成以红色为信仰,小卢卡所受到的冲击之大,让他在很长时间里都以为,这里就是全世界。所以,当2016年本菲卡俱乐部向他递出橄榄枝时,约维奇甚至对母亲表示不愿意离开。母亲耐心地向他解释说:“孩子,我们都知道你对红星俱乐部的爱甚至比爱我们还要多。但,有时候考虑问题也应该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为了自己的前途,约维奇还是踏上了无数斯拉夫前辈的足迹,离开贝尔格莱德去国外寻求更大的舞台。

从登陆本菲卡之初的胆怯,到在法兰克福的自信满满,再到踏足伯纳乌的踌躇满志,约维奇终于看到了他足球人生的第三种颜色:白色。至此,斯拉夫的蓝、红、白三色都已被融入了他的足球人生。

波兰人基耶斯洛夫斯基拍摄的《红》、《蓝》、《白》系列电影中,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了博爱,自由和平等。对于约维奇而言也大致如是。小时候的蓝色代表着他在足球世界里的自由成长,也凭借天赋获得了随心所欲的自由。红色代表了他对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无尽的爱,这也是每一个从红星走出的球星所应有的情感。白色,也许是职业生涯上升的最高阶段,在皇马不再有自由,不再有博爱,只能凭才华才能出众,所以是最平等的。

人生另一半

超模女友,体育界为之神魂颠倒

和很多著名球星、尤其是东欧球星一样,约维奇的女友也是一位美丽的模特。而且,他的第一任女友和第二任女友都是模特。球星+模特的组合中,最著名的也许就是当年的“美女与野兽”——法国球星卡伦布与他的捷克模特妻子阿德里亚纳。但约维奇和女友的故事绝不是“美女与野兽”,而是爱心奶爸的足球版。

安吉拉·马尼塔塞维奇是约维奇的第一任女友,两人恋情就像是足球比赛,有上半时、下半时,也有加时赛。“我们相识于2014年,那时候我们疯狂的相爱。”安吉拉回忆说,“2016年我们分手了,和平的方式。但2018年的时候我们再次相遇,就想重新尝试一下。”这一次结束得更快,但却没想到还有个“加时赛”。“我突然怀孕了,所以,尽管我们都同意分手,但也同意让孩子来到人间。”

孩子名叫大卫,虽然一出生就无法和亲生父母生活在一起,“但感谢上帝赐予我们这个孩子。他有一个好的父亲,也有一个好的母亲。”从安吉拉的话语中看得出,她和约维奇分手依然是朋友。“卢卡会时不时从马德里回来看孩子,他是一个谨慎的好父亲。有时候我们俩,有时候我们仨,会一起出去吃饭。”至于约维奇和第二任模特女友索菲亚的故事,安吉拉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不在乎他跟谁约会,我也不是他的女友,只不过是他孩子的母亲,他是我孩子的父亲,仅此而已。”

虽然都来自于贝尔格莱德的模特界,但安吉拉并不认识索菲亚,尽管后者在塞尔维亚的体育界是那么的风生水起。她曾经是拉贾季奇的女友,两人还一度谈婚论嫁,但2018年还是分手了。之后,她与塞尔维亚网球运动员特洛伊基有过一段故事。另外,她还和广州富力球员托西奇以及效力于AC米兰的雷比奇都传出过绯闻,现在则是约维奇的正式女友。

就像前任安吉拉一样,这个索菲亚也为约维奇怀孕了。而且,正是因为她怀孕了,所以约维奇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候冒天下之大不韪,“擅自”从马德里返回贝尔格莱德探望她,为此受到全国人民的谴责,甚至还面临着入狱的可能。是索菲亚魅力太大了?还是约维奇太情圣了?抑或是,约维奇是爱孩子的奶爸之典范?或许,都有一点吧。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约维奇人生的另一半兴许是和模特脱不开关系了。

人生舞台

小禁区之外的幽灵

无论是5-8岁时的奥林班其教练,还是8-16岁时的贝尔格莱德教练,但凡见过、观察过以及教过约维奇踢球的教练,无不为他的天赋所折服。以专业的眼光来看,他是不可多得的天才,而且总能绽放——除了在皇马,但这跟他的天赋无关。

也曾踢过职业足球的父亲米兰·约维奇曾亲自教他踢球,但卢卡的成就更多是来自于自己的天赋。曾负责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U12队的米利切维奇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约维奇的情形。“他只有7岁,但球却能粘在他的脚上。是传,是射,他做出的判断就像成年人一样。这让我想起了盖尔德·穆勒,是的,这种才华是学不到的,只有天赋才能解释。”

来自塞尔维亚各地的球探都盯上了小卢卡。为了能吸引到他,有教练为他父亲开出“一个进球50欧元,报销车费”的条件,而小卢卡在当时名为“贝尔格莱德青少年发展联盟”的赛事中的第一场比赛就为父亲赚到了150欧元。之后,他顺理成章地进入到此生最爱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16岁,他开始在顶级联赛亮相,并在第一场比赛就取得进球。他的进球帮助球队3比3逼平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并最终力压死敌而赢得联赛冠军。

之后在本菲卡略有挫折后,约维奇在法兰克福终于修成正果,他的天赋得以怒放,而最让专家津津乐道的无疑就是他在禁区里独一无二的技能。和大多数前锋不同的是,约维奇最喜欢的区域并非小禁区,而是小禁区线外面2-5米的空间。当他杀入禁区时,最常见的标志性动作是从小禁区线略略回撤,从而成功地拉开了与一直盯防他的后卫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不大,2-5米左右,但足以让他施展射门绝技。

有专家评论说,约维奇的对抗能力不够。1米81的身高,75公斤,和任何一个后卫相比,这个体格都不占便宜。但约维奇喜欢回撤却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短板,而是他足球智慧的结晶。聪明的前锋都能用跑动拉出空间,约维奇的跑动有自己的烙印:先带着对方后卫前冲,然后突然停住——甚至不用往回跑就能得到最低限度的空间,而得益于父亲在其小时候的坚持,约维奇左脚和右脚的射门技术同样出色,甚至他的头球也一样优秀。所以,就这么一点点空间也足以让他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进球。

虽然在皇马的这个赛季不太顺利,但假以时日,禁区线外2-5米的区域也可能会被命名为“约维奇区域”,就像“拉姆区域”、“罗本区域”一样,被写入足球的教材之中。

人生加油站

从700万到6000万 法兰克福让他成长

2016年,年仅19岁的约维奇成为了欧洲各大豪门竞相追逐的目标,最终他选择了本菲卡。虽然他16岁5个月零5天就已代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出战顶级联赛,并在那场比赛打破德扬·斯坦科维奇创下的俱乐部历史最年轻进球纪录,但离家3000公里对于19岁的约维奇而言还是太苦了,他甚至因为想家而流泪。等到一年之后租借到法兰克福,约维奇才真正长大成人,而法兰克福也成为了他足球人生至关重要的一个驿站。

甚至,法兰克福成为了他的人生加油站,他正是从那儿成长为真正的世界级球星。第一个赛季,他出场22次,打进9球助攻1球,表现出人意料的好,并在尼克·科瓦奇的率领下捧起了德国杯。第二个赛季,他更是大杀四方,17个进球和5个助攻让最矜持的俱乐部都按捺不住对他的觊觎——这就是皇马、也许是全世界球星都最心驰神往的地方。法兰克福把他从本菲卡买进的价格是区区700万,而卖给皇马的价格则是6000万。从700万到6000万,“加油站”给他增添的能量足见一斑。

法兰克福留给的所有回忆都是那么的美好,约维奇对于那里的感情甚至不亚于贝尔格莱德红星。“这虽然不是一家腰缠万贯、大牌云集的俱乐部,但却充满着良好的氛围。我永远都深爱并感激这家俱乐部……那种景象就和贝尔格莱德一模一样,所以,我在法兰克福结交了很多一辈子的朋友。”

在约维奇效力法兰克福的两个赛季正是这支球队在近十年、甚至近二十年来最好的时代。德国杯的成功证明了尼克·科瓦奇是带领二流球队的一流教练,但同时也证明他能够让一流球员在二流球队表现出比一流更好的能力,约维奇就是典型的例子。

让约维奇深爱法兰克福的还有那儿的足球气氛,尤其是球迷对球队的忠诚,这是足球文化最不可或缺的部分。最让约维奇难忘的是欧联杯半决赛点球输给切尔西,他“又”流泪了,但不是因为输球,而是因为法兰克福球迷的泪水。当看到球迷们热泪横流地为输球的英雄们继续呐喊助威的时候,约维奇感动不已:“他们在你输球的时候依然无条件地支持着你,为他们踢球是我职业生涯不可多得的回忆。”

离开法兰克福的约维奇很伤心,“因为法兰克福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