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抢人大战先行 富邦意在顶班
第A09版:CBA 2020-08-12
领队刘玉栋称未接到变动消息

抢人大战先行 富邦意在顶班

薛思佳

此前,富邦董事长宋汉平当选新一届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

八一男篮曾经战绩辉煌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随着2019-2020赛季CBA联赛行将结束,曾八次加冕CBA联赛总冠军头衔的八一男篮将就此告别CBA联赛舞台,宁波富邦集团将重新获得CBA联赛的参赛名额,一时间引起了众多媒体和球迷的热议和关注。与此同时,八一男篮领队刘玉栋和球员都表示,没有接到球队变动的任何消息。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富邦集团早有准备

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富邦集团成为了除八一男篮之外出现频次最多的字眼。据了解,在八一男篮作为特邀球队参加CBA联赛的两年内,他们在CBA公司5%的股权由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自2018年和八一男篮友好分手之后,富邦集团一直在积极筹建自己的篮球队,时刻做好了征战CBA联赛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8月份,富邦集团注册成立了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并且具有组队参加CBA联赛的资格,而俱乐部总经理章炜作为CBA联盟股东代表每次都会参加CBA公司股东大会,“疫情关系,前两天CBA公司股东大会还召开了线上会议,我也有参加。”

在CBA联赛的准入标准中,梯队建设是重点考量的一个环节,因此富邦男篮还建立了青年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U18男子组的比赛,据了解,富邦男篮青年队的球员们主要来自宁波体校,是之前参加浙江省运动会男篮比赛的原班人马。除此之外,在7月11日进行的宁波市篮球协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富邦控股集团董事长宋汉平当选了新一届的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首先是要继续力争承办国际国内大赛。其次要重新组建真正属于我们宁波自己的CBA球队,让CBA联赛的主场重新落户宁波,并将之打造成为宁波篮球和宁波城市的新名片。”从宋汉平的发言中不难听出,CBA联赛未来出现富邦男篮的身影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

此时放出风声 目的并不单纯

有关八一男篮退出CBA联赛的消息,事实上从2018年的夏天就开始发酵。随着军队相关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八一体工队旗下的几支运动队陆续开始转型。在这一背景下,八一男篮与富邦集团长达12年的合作共建以非常低调的方式宣告结束,当时便引发了外界对八一男篮能否继续参加CBA联赛的猜测。最终在多方的努力和协调下,八一男篮以备战2019年军运会为由,作为CBA联赛的特邀球队加入,并且将主场从浙江宁波搬迁至了江西南昌。在这期间,原八一体工队男子篮球队和原南京军区男子篮球队合并,组建为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篮球队。

在去年以第三名创造八一男篮在军运会的最好成绩之后,曾有媒体向王治郅问到有关八一男篮是否继续征战CBA联赛的情况,“八一男篮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是传承者,不是开创者,也不是终结者。在这个路上,我们希望把接力棒传好,把我们之前学到的东西教给年轻人。”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随着军运会的任务顺利完成以及本赛季的结束,八一男篮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只待官方的最终宣布,但八一男篮领队刘玉栋却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进行了辟谣,“本人从未接到组织上对队伍变动的消息,队伍训练、工作一切正常,衷心感谢广大球迷对八一男篮长期的关心与厚爱!不信不传,造谣可耻!”于此同时,八一男篮的球员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变动的通知,这不禁让外界对消息的真实程度打上一个问号。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八一男篮完成军队相关体制改革,的确存在很大的几率就此退出CBA联赛,但此时将如此重磅的消息放出,目的并非如此单纯,“最关键的其实是八一男篮退出之后的参赛席位争夺,这实际上牵扯到多方面的权衡利弊。”

据国内媒体报道,如果八一男篮解散,球员们也将首先完成退伍转业手续,然后由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和中国篮协协商解决八一男篮解散后球员的注册问题。尽管从战绩上而言,八一男篮近期的战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但阵中不乏邹雨宸、雷蒙、付豪、田宇翔等国字号球员的存在,一旦八一男篮最终退出CBA联赛,他们未来的去向势必将引发外界的关注,“目前已经有不止一家CBA俱乐部请求所在地的体育局出面,向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打报告进行申请,希望引入八一男篮的球员。”据知情人士爆料,韩硕将在新赛季转投四川男篮,阿尔斯兰大概率将追随父亲阿的江的步伐,加盟新疆男篮,而作为球队阵中最受关注的球员,邹雨宸近期关注新疆男篮官方社交媒体的举动,同样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如果八一男篮最终不复存在,他们是加盟富邦男篮还是前往其他球队,目前都是未知数,但势必会引发今年休赛期自由球员市场的一阵腥风血雨。”一名CBA联赛的篮球经纪人说道。

八一队从霸主到鱼腩 难以跟随时代步伐

作为CBA联赛中唯一的军旅球队,八一男篮曾经是这个联盟中当之无愧的霸主。自1995年进入CBA联赛之后,八一男篮就取得了横跨两个赛季的34连胜,时至今日仍是CBA联赛历史上的最长连胜纪录。在主教练王非的带领下,八一男篮包揽了1996年至2001年的全部六个总冠军,尽管“六连冠王朝”在2002年被姚明所率领的上海男篮终结,但在2002-2003赛季和2006-2007赛季,八一男篮依旧能够登上最终的总冠军宝座,以八个总冠军的成绩紧随九冠王广东男篮身后。此外,以八一男篮为班底的解放军队曾在第三、四、六、七、八、九、十届全运会上夺得七次全国冠军。

随着CBA联赛愈发商业化,外援实力的逐步提高,八一男篮的统治力自2006-2007赛季夺冠之后急转直下,再加上李楠、张劲松、王治郅等一批球员的退役,球队出现了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情况。随着本赛季以6胜40负的战绩告终,八一男篮尴尬地创下了连续九年与季后赛无缘的尴尬纪录,并且连续四个赛季位列常规赛最后一名。

对于八一男篮而言,本赛季的CBA联赛复赛阶段是一个千载难逢、证明自己的机会,但事与愿违的是,在绝大多数球队以全华班或是单外援应战的情况下,八一男篮依旧无法摆脱“联盟副班长”的头衔。与不甚理想的战绩和表现相比,素来以纪律严明而著称的八一“铁军”,近两年来在场外也出现了一些让球迷觉得匪夷所思的情况。

在上赛季对阵福建男篮的比赛中,主教练王治郅与队员许钟豪在场边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并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议,尽管最终当事双方淡化了这次冲突,但却多少释放出了球队内部存在问题的信号。无独有偶的是,在本赛季对阵上海男篮的比赛中,八一男篮队长雷蒙因为对于队友郭昊文防守态度的不满,而在一次暂停中大发雷霆,一度让替补席的氛围陷入尴尬,而作为这起事件的主角之一,曾经被外界给予厚望的郭昊文成为了八一男篮让人大跌眼镜的缩影。除了在场上表现平平,与队友发生内讧之外,这位潜力新星传出了酗酒、私生活混乱等一系列的负面新闻,让外界对八一男篮的内部管理产生了质疑;而在CBA复赛阶段中,郭昊文也没有跟队来到青岛,似乎是遭到了球队内部的严厉处罚。

从王者之师,到联盟鱼腩,八一男篮的坠落不止一次让外界感到遗憾和唏嘘,即使是联盟一再通过外援政策的改变来缩短实力上的差距,却依旧无法阻止这支球队走向没落。在CBA联赛步入2.0时代的进程中,这支让外界看不到希望和前途的球队似乎注定要被时代所抛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