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第二阶段鸣哨,外援回归唱主角
第A11版:CBA 2021-12-27

第二阶段鸣哨,外援回归唱主角

薛思佳

经历一个多月的等待,2021-2022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拉开战幕。随着各支球队的外援陆续到位,比赛的观赏性和质量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联赛竞争就此进入白热化状态。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时隔504天,林书豪重返CBA赛场

作为2021-2022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揭幕战,京辽大战受到了外界的很大关注,而时隔504天重返CBA赛场的北京首钢外援林书豪,自然成为了焦点人物。“不知道怎么好好地表达对CBA的感恩!虽然我今天前两节不知道我到哪儿,还是很快乐的圣诞节。球队赢球,可以健康地打球已经很棒了。”在帮助球队以99比76战胜辽宁男篮之后,全场得到23分、4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林书豪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

受到伤病的影响,林书豪错过了CBA第一阶段的比赛。经过休赛期的恢复和调整,他在CBA“圣诞大战”中迎来了自己重返北京首钢的首秀。正如林书豪自己所说,他在上半场的比赛中如同梦游,7次出手仅命中1球,对于比赛的陌生一览无余。中场休息之后,林书豪逐渐找回了自己的状态,连续在外线命中三分,帮助球队进一步扩大场上的分差。“林书豪有着很强的能力,性格也非常好,我相信他可以给球队带来帮助。”在上半场状态不甚理想的情况下,林书豪在下半场比赛中拿到了15分,彰显了一名老将自我调整的能力。“比赛打完后第一感觉就是很累,我今天打球的时候有很多想法,很感恩可以回到这里打球,过去这段时间我遇到的这些情况,可能很难用文字来表达。能够回到球场看到球迷,我真的很感动。”

小试牛刀后,林书豪和北京首钢将继续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与上次效力于北京首钢不同的是,球队在上个赛季先后引进了李慕豪和范子铭,补强了内线这一短板。虽然和两名队员的配合时间不长,但林书豪已经和他们形成了不错的化学反应。“豪哥在场上的时候,就是一种心里特别有底的感觉。”范子铭说道。相较于其他外援,林书豪可以和本地球员进行直接沟通,这也让他进一步加快了与球队的磨合速度。与此同时,据国内媒体报道,此前一直帮助林书豪恢复身体状态的中国台北名医罗钧谕将在近期前往长春赛区,继续为林书豪进行治疗。

除了林书豪之外,北京首钢的另一名外援吉布森也完成了自己的联赛首秀。据了解,北京首钢的第三外援贾巴里·布朗二世已经抵达上海并正在进行隔离。在已经签下两名外援后卫的情况下,北京首钢一直想寻找合适的三、四号位外援,但基于各种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同为后卫的贾巴里·布朗二世,以备不时之需。据了解,为了保证北京首钢的外援总薪金在工资帽之下,林书豪在与球队沟通之后,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降薪,年薪只有不到200万美元。

健康第一!辽篮选择雪藏国手

作为八支双外援的球队之一,配齐一众国手和外援的联赛“领头羊”辽宁男篮在第二阶段的表现引人瞩目。出人意料的是,辽宁男篮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选择了让郭艾伦、韩德君和张镇麟三名球员休战,这也直接导致了球队大比分输给了对手。“球队还是人员问题,四个主力没上,包括赵继伟今天打的时间也不长,他是队里这几个国手里,身体状态相对满足比赛要求的,但也不敢让他多打。长期封闭环境,而且一个月没对抗训练,很难完成高强度比赛对抗,他们精神和身体都需要时间调整。对于比赛胜负,他们的健康更是球队未来取得成绩的基本保障。”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说道,他直言球队目前是全联盟磨合最不好的一支球队,“我们12月25日才进行了第一次全员合练,所以大家的状态恢复都还需要时间。”

诚如杨鸣所言,唯一登场的国手赵继伟,在京辽大战中仅出场了14分钟,拿到9分和2次助攻。即便如此,他同样在社交媒体上感慨自己的身体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疲劳,“腿是真软!带着老弟充充电,有没有快充?”可以预见的是,同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在郭艾伦、张镇麟等球员身上。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男篮国手赵睿在对阵浙江广厦的第一节比赛中不慎崴脚,因伤离场,这与他们疲劳的身体状况不无关系。“刚隔离完,虽然期间一直保持状态,但要立马跟上CBA比赛节奏还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张镇麟说道。

对于辽宁男篮而言,赛季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经过短暂的调整过后,国手们自然会回归到赛场之中,“这场比赛还是以锻炼队伍为目的,包括与大外援的磨合。而且面对北京队攻防对我们年轻球员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每个人意识到跟北京队这种强队比赛,所有人要竭尽全力。对我们球队来讲,下一场对北京队的比赛才是我们真正的较量,我也很期待这场比赛。”根据赛程安排,辽宁男篮将于明年1月1日迎来与上届冠军广东男篮之间的“元旦大战”,随后在明年1月7日迎来与北京首钢的二番战。不出意外的话,届时郭艾伦、韩德君、张镇麟等球员都将悉数上场,力争完成复仇。

“老面孔”相继回归,还是熟悉的“配方”

从第一阶段的七名外援,到第二阶段的28名外援,在新注册的21名外援中仅有上海男篮的外援诺阿·冯莱和浙江广厦的贾特罗·琼斯是初来乍到的新人,其他19名球员均是CBA联赛的“老面孔”,其中就包括天津男篮的罗切斯特、四川男篮的哈达迪、吉林男篮的琼斯等外援。

在外援陆续到位之后,CBA联赛的格局势必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在接连引进罗切斯特和伯顿的情况下,天津男篮依靠外援“四节五人次”的优势,以107比99击败了吉林男篮,两名外援合计砍下59分、12个篮板和14次助攻,而吉林男篮的琼斯则拿到了27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三双数据。“外援的到来势必会减少国内球员的球权,但对于球队自身的实力,包括联赛的观赏性和竞争性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有了外援,这个联赛才是完整的。”一位外援经纪人说道。

除了罗切斯特和琼斯之外,四川男篮的哈达迪打满48分钟,拿到14分、9个篮板和8次助攻,帮助球队以111比106击败宁波男篮,对方外援斯蒂马克同样打满全场,拿到了40分和17个篮板的数据。作为本赛季新加盟的球队,原塞尔维亚国手斯蒂马克的到来对于内线存在短板的“副班长”宁波男篮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提升,“他的表现非常好,带动了全队的进攻,但可能还存在一些磨合上的问题,可我相信后面比赛他和全队都会越来越好。”

据统计,目前CBA16支球队仅有江苏男篮一支球队为全华班作战,有8支球队以双外援的配置作战,其中就包括以10胜4负位列联赛第八的山西男篮。虽然球队在去年夏天接连送走了富兰克林和任骏威,但山西男篮先后引进了费尔德和西蒙斯两名强力外援,帮助球队稳定在积分榜前列,“费尔德在带动全队方面做得非常好,能够把大家串联在一起,关键时刻对机会的把握也非常好。”山西男篮主教练杨学增对于费尔德本赛季的表现赞不绝口,凭借着他43分、6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表现,山西男篮以142比131击败了福建男篮,收获第二阶段开门红,而福建男篮的外援高登同样有着54分、12个篮板和14次助攻的高光表现。

在“内援决定上限,外援决定下限”的情况下,各支球队的外援引进工作还在陆续进行。据了解,北京北控的外援兰兹伯格已经在近期解除隔离,将前往长春赛区与球队会合,而像上海男篮和北京首钢已经未雨绸缪地进行了第三外援的引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