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退休教师奔忙二十载教育帮扶残疾人子女
第ZF12/13版:中缝 2019-11-13

退休教师奔忙二十载教育帮扶残疾人子女

全国最美志愿者黄吉人

黄吉人是市南中学退休的高级教师,也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她致力于研究教育脱贫,免费为残疾人子女提供帮助,一干就是20年。

组建“智力助残”团队

20年前,大多数残疾人就业困难、家庭贫困。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谁来帮帮我们的孩子”成了一些残疾朋友最大的心愿。

这情形黄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找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群学生,“当时这些大学生正在寻找服务社会的平台,他们英语好可以帮孩子们免费补习。”黄吉人说。就此,她决定张罗这件一举两得的志愿者服务。

同年6月,“智力助残”团队诞生,黄吉人担任理事长。2015年团队改名为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20年间,黄吉人的团队累计帮助了6700多人,参与的志愿者19600多人。越来越多残疾人家庭因为孩子学有所成,找到了好的工作,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无论是受助者还是志愿者都被黄吉人的这份坚守所感动。

志愿团队不断壮大

丁川曾经是一名受助者,她说:“我女儿升初中时,在黄老师这里读‘新概念’英语,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现在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也成了黄老师团队中的一名志愿者。”

爱心的传递在黄吉人的团队中数不胜数——长征中学的数学老师吴俊君从大学开始当志愿者,至今从未间断,现在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斜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吴玥,初二至高二期间在黄老师处补习,现在参加工作了便主动“回家”帮忙。志愿者高玉麒老人说:“黄吉人老师很不容易,她和我爱人是同学,今年76岁了,平时身体也不好,但仍坚持每个周末都到学校张罗补习班的工作。”

黄吉人心里满是她的孩子们。每当有人取得好成绩,她都会用笔记录下来。陈佳琪、刘志佳、田佩川、江雯烨、赵勇虎……谁博士毕业了,谁搞科研出成果了,谁评上“三好学生”了,黄吉人如数家珍。她说:“在20年助残服务中我深刻感受到,残疾人子女需要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需要对生活的信心。为了他们,我会一直把志愿者服务做下去。”

蔡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