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没有王霸之气 一样飞鸾翔凤
第A05版:中甲 2019-11-08
中超-中甲-中乙-中甲-中超,王飞谱写循环人生

没有王霸之气 一样飞鸾翔凤

李冰

【离开申花的日子髵】

青岛黄海·王飞

2012年1月,当王飞第一次穿上申花队的球衣,跟队友一起踏上康桥基地的训练场时,脑子里最大的念头,就是在这支球队踢下去,一直到自己踢不动了为止。

到申花是蒂加纳“钦点”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在申花的那个时候,出生于1989年6月份的王飞,还很习惯别人叫他“小将王飞”。

到申花之前,王飞一直跟着长春亚泰队训练,更早一点的时候,他在欧洲的奥地利联赛踢过五个月的比赛,原本已经差不多确定要跟亚泰签约的时候,王飞又接到了来自上海申花俱乐部的邀约,而且牵线的中间人非常明确地告诉他,是申花队的法国主教练蒂加纳“钦点”要他加盟的。

申花留给王飞的第一印象,是康桥基地那十几块标准的训练场,还有非常正规的管理,毕竟在之前的球队当中,有时候训练结束之后,换下来的球衣和袜子还需要自己去洗,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到门口来收好,洗好之后再放回到房间门口。“到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肯定想着能证明自己,用最好的表现回报俱乐部,然后在申花一直踢下去……”

瘦成一道闪电吃不胖成软肋

用一个字来形容王飞踢球的特点,应该就是“快”,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瘦”。

身高1米77,体重却只有68公斤,用王飞眼下效力的青岛黄海队的队友的话说,就是“飞哥身上现在还是看不到什么肉”,由此也不难想象,七年之前当他第一次出现在申花队的时候,“瘦成一道闪电”的他给申花队友带来的那种堪称震撼的感觉了。“当时队里有个大猴子是范凌江,还有个小猴子是刘俊楠,本来觉得小猴子已经够精瘦的了,但是跟王飞一比,感觉小猴子都可以算得上强壮了。”一直到今天,一名当时的申花队友都还记得第一次看到王飞时的画面:“反正就是觉得他不像是个踢球的,感觉他真要是被曼塞(2012赛季申花队法国外援中锋)撞一下的话,估计直接就得飞出去了。”

作为当时申花队中冲刺速度最快的球员之一,王飞在左右两个边路的突破相当有威胁,甚至只要机会出现,他完全可以凭借速度优势“生吃”对手,再加上颇为精准的传中,这也是蒂加纳看好他并且第一时间引进他的主要原因。2012赛季中超联赛的第一场比赛,王飞没有进入大名单,但是第二天的预备队联赛当中,他用一记漂亮的落叶进球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让主教练和场边观战的俱乐部高层下定了用他打中超的决心。

针对王飞过瘦的身体以及偏弱的对抗,教练组和俱乐部专门给他制定了训练计划,甚至还为他安排了一份跟其他队员不一样的增肥食谱,希望他能尽快增加肌肉力量,提高比赛中“肉搏战”的能力。可惜的是,或许是受自身体质的影响,身体力量成了不管怎么吃都胖不起来的王飞的“软肋”,虽然速度和脚下技术都非常不错,但却始终没能达到蒂加纳当年期待的“可以到欧洲联赛踢球”的高度。

转战中甲中乙 一度迷失到“怀疑人生”

在申花,王飞一度占据了右边前卫的主力位置。

尽管是前任蒂加纳把王飞带到申花队的,但是作为蒂加纳下课之后事实上的主教练,阿内尔卡对王飞并没有“另眼相待”,而是给了他和顾斌、范凌江以及刘俊楠这些年轻队员更多的上场机会,即便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甚至因为这些失误导致失球甚至输掉了比赛,下一场比赛依然还是会继续使用他们,这也让王飞可以更好地展示自身特点和能力。“那段时间队里的氛围不错,大家想得也特点简单,就是好好训练好好比赛,争取多赢几场球,别的不说,谁不想多踢踢比赛啊?”

由于联赛成绩一直没有起色,甚至一度滑落到了保级圈的边缘,2012赛季中期,申花请来了曾经担任过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的巴蒂斯塔出任主帅,这样一来,短短半年之内,球队便经历了从蒂加纳到阿内尔卡、再从阿内尔卡到巴蒂斯塔三人主教练的更迭,而每任教练都会提出不一样的战术要求和打法,这也给像王飞这样初次登上中超舞台的年轻队员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正是从那个时候起,王飞虽然还是能够经常进入比赛大名单,但出场时间却很难得到保证,毕竟在替补上场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的情况下,想要一直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4年初,绿地集团接手申花,但王飞在队里的处境并没有太大改变,除了原本就在申花的曹赟定和战怡麟之外,俱乐部又从鲁能泰山队引进了高迪,再加上囤积在中前场的莫雷诺、路易斯和哈蒂布这些外援,王飞很难获得上场机会,更多地只能通过预备队联赛来保持比赛的感觉。在经过了相当长一段迷失到连自己会不会踢球都不太确定的“怀疑人生”的预备队足球生涯之后,2015年7月,王飞被租借至呼和浩特中优足球队,参加了下半赛季的中甲联赛,在那里,他也终于找回了曾经驰骋赛场的感觉。2016年底租借期满后,王飞回到申花,并且随队参加了当年的冬训,但是由于一线队在中前场两个边路已经“人满为患”,最终,他在2017年租借去了上海聚运动足球队并且参加了当年的乙级联赛,虽然当时聚运动队把主场放在了康桥基地,但是对王飞来讲,虽然他在那个赛季中乙联赛中打进了六个球,但他与申花之间的距离,却已经越来越远了。

“青岛内马尔”重回梦开始的地方

前后六个赛季的申花生涯,对王飞来讲,很难真正做到“无怨无悔”。“有的人下决心很容易,很短的时间就能做出一个决定,但是我不行,用朋友的话说就是有时候想得太多了。”几年之前在康桥基地,一直在预备队训练的王飞在跟记者聊天的时候曾经感叹过,患得患失的想法,再加上有些优柔寡断的性格,多少给自己的足球生涯带来了一些影响:“可能踢球的时候我不会这样,拿了球要么过你,要么把球传出去,这些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判断,但其他事情有时候就没那么容易了。”

对于从长沙金德队开启职业足球生涯的王飞来讲,加盟申花无疑给了他一个更大的舞台,或许这也是他一直到2018年2月才正式转会去了中甲的青岛黄海队的主要原因。当年因为一起在申花队司职右路,并且一起经历过从预备队到一线队,再从一线队回到预备队的王飞和熊飞自然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在要不要去其他球队踢球的问题上,同样也一起纠结过。“总是会想,再等一等,万一接下来就有机会了呢?毕竟对球员来讲,中超和申花这样的平台,不是说放就能放得下的。”

最终,王飞在2018年初离开申花,加盟了青岛黄海,毕竟对当时只有29岁的他来讲,能够踢上球比什么都重要。在黄海队的第一个赛季,王飞速度快善于突破的特点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出场22次打进三球,黄海球迷也因此送给了他一个“青岛内马尔”的外号,尤其是在对阵辽宁沈阳宏运的比赛中,王飞先是突破了两人的防守,随后在大禁区角上一脚抽射破门得分,这个进球也成为了当轮中甲联赛的的最佳进球。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王飞代表青岛黄海队在中甲联赛中出场26次,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即便是替补上场,也经常能够发挥出关键作用,由王飞、王栋、姚江山、巴力和外援亚亚图雷等人组成的黄海队中场,也被视为整个中甲最具控制力的中场。对在长沙金德队效力期间就已经踢过的王飞来讲,下个赛季重新回到中超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各种感慨之余,当务之急就是从身心两个方面做好准备,毕竟中超这个“舞台”,他离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有的人下决心很容易,很短的时间就能做出一个决定,但是我不行,用朋友的话说就是有时候想得太多了。总是会想,再等一等,万一接下来就有机会了呢?毕竟对球员来讲,中超和申花这样的平台,不是说放就能放得下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