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深秋的五棵松只为林疯狂
第A08版:CBA 2019-11-08

深秋的五棵松只为林疯狂

薛思佳

林书豪表现出色

林书豪将自己的球衣送给父母

血迹斑斑的胳膊

父母来到场边看林书豪打球

就是破皮了,这可能是很多球员都会有的,我觉得还好。不论别人怎么防我,我都会尽力去打。

——林书豪

深秋的北京已有寒意,位于西四环的五棵松球馆内却被一股热情所笼罩。球馆内摩肩接踵,看台上人头攒动,人群中不时能发现有人穿着北京首钢的7号球衣。在北京首钢新赛季CBA的首个主场,林书豪第一次踏上了五棵松的场地,将“林疯狂”带到了这座城市和这个球馆。北京队最终以105比102击败来访的山东队。 特派记者薛思佳发自北京

连场挂彩,CBA的欢迎礼物不好拿

林书豪和北京首钢男篮的主场首秀并非如外界想象的顺利,站在他们对面的莱斯特·哈德森和他的新东家山东男篮,在这个夜晚给他们造成了足够的麻烦。

相比较于在CBA摸爬滚打近10个赛季的哈德森,初来乍到的林书豪显然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联赛的节奏,尤其是他所要面对的防守强度。继首场面对天津男篮左膝擦伤流血之后,这场比赛林书豪的左臂又有多处被抓伤的痕迹,尽管队医进行了紧急处理,但斑驳的血迹依然透过绷带清晰可见,“就是破皮了,这可能是很多球员都会有的,我觉得还好。不论别人怎么防我,我都会尽力去打。”林书豪的语气中充满着平静,面对针对性的防守部署,他只是处理好伤势继续上场,没有任何一句多余的抱怨,“这是CBA给我的欢迎礼物。”

突破、摔倒、爬起……林书豪就这样一次次地重复着自己的进攻模式,撕扯着对手的防线,让防守球员只能付出犯规的代价。赛季初的两场比赛,他都获得了12次罚球的机会,甚至比自己的投篮次数都要多,继上一场被对手侵犯10次后,这一场林书豪又被侵犯了12次,“在这里对我的防守很不一样,我每次突破对手的五个人都在看着我。”林书豪笑着说道,“所以感觉就像回到了我在纽约的时候,防守一直盯着我,所以我也需要调整。”

可以预见的是,整个赛季林书豪或许都将面对这样的防守强度,在不少球迷直呼“心疼”的同时,他只是用更直接的得分来进行回击,一如他曾经做的那样,“我觉得这是好事,这恰恰证明他是多么坚强的战士,能承受这样的防守强度,如果联盟里大家都能这样,对未来中国篮球的发展是一件好事。”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雅尼斯说道。

穿针引线,做球队大脑

这个休赛期,北京首钢男篮没有和AJ·杰克逊进行续约,而是向林书豪抛去了橄榄枝,多少被外界视为一次赌博性的操作,但仅仅两场比赛之后,林书豪就用表现打消了人们的质疑。尽管和队友的默契程度尚未达到最佳,但林书豪在比赛中尽可能地在寻找和队友间最舒服的进攻节奏,甚至会在替补席拉着一旁的翟晓川讨论球场上的战术跑位,“豪哥一直是个领袖,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更衣室,他会一直在讲话,比较喜欢沟通。”翟晓川说道,作为今年北京首钢男篮的新任队长,他对书豪的到来赞不绝口,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他是非常谦虚、非常有礼貌的那种球员,打球也非常认真。更衣室有我在这儿辅助,我会多去说一说。我们也不想过多去改变他,不想让他改变自己的风格和打法,改变他的习惯。”

在看重数据的CBA联赛,林书豪目前场均能够拿下24.5分、6个篮板和7.5次助攻,如果不是队友浪费了他的几次精妙传球,他完全可以达到场均两双的数据。事实上,林书豪在球场上的作用远远大于这些数据所体现的内容,尤其是防守端,在大部分联赛外援把精力都放在进攻端的时候,林书豪承担起了球队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担当起了全场领防的职责,他的每分钟跑动距离位列全队第一,“林书豪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团队型球员,是一个愿意为球队牺牲小我的人。大家都看到了,他在场上防守的态度,愿意主动融入到球队的体系中。”雅尼斯说道,这个极度严苛的希腊人谈起手下的这位爱将满脸笑容。在林书豪首场比赛率队打出进攻高潮的时候,雅尼斯对林书豪怒吼道:“你怎么让我等到现在啊!”后者随即一把推开了主教练,表达了自己的歉意,这是一种国外很常见的表达方式,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赢取教练的信任,林书豪的融入速度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山东男篮的关键时刻,雅尼斯每个进攻回合都会把林书豪换上场,给予他足够的信任,“我一直相信我的队友,相信球队的体系。我需要平衡是自己去进攻还是吸引防守,然后传球给队友。我需要回去看录像,再继续改进。”林书豪说道,对于自己的表现他显然还有些不太满意的地方,甚至会为此主动和队友道歉,“有几个球他没有传出来,没有给到空位的队友,他会跟队友说‘我应该多传球,对不起,我应该多给大家创造机会’。”翟晓川说道,“我们和他还在磨合,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还在互相了解。我觉得AJ走了以后,北京首钢队的进攻战斗力并没有下降,豪哥一场也是八九个助攻,他来了以后,我们打得比较快,还需要去适应。”

宠粉狂魔,北京球迷的新宠儿

林书豪的到来,毫无疑问给新赛季的CBA联赛和北京首钢男篮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不俗的个人能力,再加上出众的人格魅力,登陆CBA联赛不久的他已经“圈粉”无数,而他球场外的暖心举动更是让外界不禁为其竖起了大拇指,“通过篮球,我学会了爱与分享。今年每进一个三分球我会捐3000元给公益组织,还有我的球鞋也会送给球迷。”林书豪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尽管第一场比赛天津的篮筐并不显得那么友好,但林书豪却在五棵松用两记三分拉开了新赛季公益的序曲。据篮球评论员苏群透露,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将跟随林书豪的脚步,为他的每一个三分球捐献3000元,“我比较专注于比赛,但这次投进三分球,我也不需要有那么大压力了。”书豪赛后开心地说道,在经历了一个坎坷的职业生涯之后,他把温暖和爱带到了CBA的赛场。在和山东男篮的比赛结束之后,他把自己的球鞋扔到了看台上,随后又将披在身上的毛巾抛向了观众席,并且将自己的球衣脱了下来送给了前来观赛的母亲,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将自己CBA首秀的球衣送给了自己的父亲。

如果没有那一次在布鲁克林篮网的伤病,林书豪或许至今依旧在大洋彼岸的赛场,用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撕扯着对手的防线,但面对巨大的困境,他选择了用微笑来面对,他的每一个行为举止都配得上球迷给予他的掌声和支持,“我现在非常满足,可以在中国球迷面前真正打一场比赛,不是季前赛,而是联赛。我也是从两年前受伤到现在,第一次可以健康地打球,我非常高兴。”林书豪说道,“我非常感谢球迷们,今天我们真的很有主场的感觉,我没有花太多时间注意场边的事情,但我看到了前排有几个穿我球衣,带着海报的球迷,我真的非常开心。”

加盟北京首钢,林书豪不可避免地会拿来和马布里做比较,对此他略带腼腆地说道:“我只能说我非常尊重他,我从小就知道他。如果能像他那么成功,我会非常高兴,但我还是会专注于我自己,走我自己的路。”事实上,林书豪对于这一类的比较显得较为无奈,“在美国因为我是亚裔球员,因此很多会拿我和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他们做比较,现在大家又开始拿我和马布里做比较。”

在马布里成为同城球队北京北控主教练的这一年,五棵松这块中国篮球的胜地,终于又迎来他们的新宠儿。几乎坐满的看台,随处可见的7号球衣,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熙熙攘攘的更衣室……属于CBA联赛的“林疯狂”正式上演,今晚的上海男篮会“砸”了他的场子吗?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