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一败涂地 国青乱局几时休?
第A04版:国青 2019-11-13
1994年职业化以来首次无缘亚青赛正赛

一败涂地 国青乱局几时休?

龚哲汇

1比4惨败给韩国队,国青没能实现赛前守住平局的目标。想要晋级亚青赛正赛,国青必须要争夺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然而仅仅1粒净胜球的成绩,实在难以给国青提供什么竞争力,比赛刚刚结束5个小时,中国队就得知自己无缘正赛——老挝、越南、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四队同积7分,由于乌兹别克是明年亚青赛东道主,因此成绩第五好的小组第二也能出线。但这个名额属于柬埔寨,他们比中国国青多了两个净胜球。这是自1994年后25年来,U19国青首次无缘亚青赛决赛圈。过去中国足球的口号还是“冲击世青赛”,如今不得不将目标改为“冲击亚青赛”了。

教练之乱

沈祥福、于远伟、魏新、曲波、贡法龙、张力、成耀东

三年七帅 炖成一锅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龚哲汇

“成指导最后只和我们说:做好自己,继续努力。”得知球队无缘正赛,球队上下一片沉默。从接手球队到解散球队,成耀东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即使结局令人遗憾,但队员们对这位主教练毫无怨言。“成指导很好,我们都知道他已经尽力了,其实之前的本土教练都挺尽责的。”

正如成耀东自己所说,“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去完成这次任务,而且也可以说是完成了任务。”球队最终没能出线,事实上大家都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始终没有放弃过,最终出现这样的结局,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2017年3月下旬,由中国足协组织的“2024奥运希望之星计划”在云南泸西正式落地,60岁的沈祥福出任主帅。在2020国奥队尚未正式成立前,这支2024奥运会选拔队已经组建并且有了五次的集训,沈祥福表示,“先天不足,所以只能笨鸟先飞。”2000年,沈祥福担任81国青队主教练,率队获得亚青赛冠军,在世青赛上,沈祥福率队打进16强,让全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法国蒙太古杯,沈祥福的01国青四战皆败,随后老帅带领球队参加起源地杯和上海金山杯。从81国青道01国青,长达20年的时间跨度,老帅难免有些跟不上现代青训的潮流。

为了冲击2024年奥运会,中国足协足足提前了七年进行备战。然而七年大计还未过半,这支队伍就陷入频繁换帅的局面,从沈祥福开始,经历过于远伟、魏新、曲波、贡法龙、张力,最后到成耀东,已经先后有七名中外教练挂帅。

2018年6月,中国足协从法国请来了贡法龙。也许是事前已经知道这支国青的实力,上任后,贡法龙便开始了对优秀球员的选拔,熊猫杯赛前,贡法龙希望能通过欧洲拉练提高球队实力,无奈连战连败,让他本人都失去了信心,在大赛前仓皇辞职。而国青队员对主教练的离任也难以接受,“外教带了八个月,队员都是他选的,最后他跑了。说我们基础太差,开会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啊,就会让我们开大脚,白白浪费了八个月。现在新战术、新打法,只磨合了十天怎么打……”无奈,球队只能由川足全运会教头张力担任救火教练。

熊猫杯之后,足协公开选聘2001年龄段的U18国青队主帅,成耀东主动请缨,从5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再一次拿起国家青年队的教鞭。为了能在短时间内提高队伍水平,成耀东还选了几位在上港时期合作过的外教,打造一个中西结合的复合型团队。令人遗憾的是,这支球队被荒废太久,奈何是全运会冠军教头成耀东也无力回天。亚青赛预选赛后,全队上下只有迷惘。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较国家队主教练,国青等各级梯队的主教练是不折不扣的苦差。中国足协从2017年初开始组建该年龄段国字号选拔队伍时,当时中国本土教练组在没有合同、没有年薪,仅仅以补贴的方式“先干活,再谈其他”。主教练的补贴是税前一天500人民币,助理教练则是400元。所以,即便是全年集训200天,税后到手的费用最多也就8万人民币左右。

球员之乱

“还债一代”基础实在太差了

“当时红牌罚下一人,最后几分钟又丢了一球,心态就崩塌了。”结束亚青赛预选赛,国青的队员们第二天从缅甸仰光回国,就地解散后返回各自的俱乐部,一位队员回忆起与韩国队的比赛,不禁连连叹息。国青1比2落后于韩国队,在队员乃比江吃到红牌后,又不得不以少打多,常规时间还剩一分钟,韩国队权珉载再次收获进球,补时阶段,中国国青队再次失球。如此一来,便形成了与柬埔寨的两粒净胜球之差。

但即使韩国队没有最后补刀,中国国青依旧不能如愿闯入亚青赛。虽然国青在之前的比赛中以2比0的比分击败缅甸和新加坡,然而国青面对两支“鱼腩”却没有收获足够的进球。相比较韩国队11比0狂胜新加坡,国青的进攻线显得有些羸弱。

本届赛事的五粒进球中,来自河北华夏幸福的陶强龙包办四球。这名年仅17岁的小将,今年在中超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机会,并且已经有过亚青赛经历,堪称队内大腿。但陶强龙只有一个,国青的其他队员大多还在梯队或预备队比赛,大赛经验少之又少。这批奥运适龄球员,先后错过亚少赛和亚青赛,也就是说直到下届U23亚洲杯预选赛之前,他们将没有任何大赛正赛的经验,这一等就会是四年。没有大赛经验的国字号,冲击奥运会或世界杯,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国青一届不如一届的现实,翻看国青历届名单就能看出端倪。1998年国青有肇俊哲、徐云龙、郑智、李毅;2000年那支有杜威、孙吉、孙祥、于涛、曲波、徐亮等“超白金一代”,甚至可以和阿根廷扳扳手腕。1985年龄段的国青在2004年的亚青赛上更是勇夺亚军,跻身次年的荷兰世青赛。在世青赛上,他们小组赛三战全胜晋级,在淘汰赛首轮遗憾地不敌德国队。那支队伍里的郜林、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等人,无一不是之后中国足坛举足轻重的人物。2014年的亚青赛中国国青虽然止步八强,但在小组赛战胜日本队,让韦世豪、高准翼等球员名声大噪,如今也在中超站稳了脚跟。

2002年前后,韩日世界杯带动了中国的足球热,“踢足球”成了中国家庭给孩子们的选择之一。但等到这批“世界杯儿童”六七岁时,他们正巧遇上中国足球的“至暗时刻”。正值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时期,媒体充斥着相关负面报道,加之各级国家队战绩一片灰暗,足球行业似乎不再是一件光彩的事。就像2008年春晚上宋丹丹的那句调侃:足球让人揪心,中国足球最让人揪心。

面对舆论压力,家长开始不愿送孩子踢球,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该年龄段中国足球的人口基数。另一方面,受到足坛假赌黑的影响,不少基层教练都面临了欠薪问题,无奈最终纷纷转岗跳槽,青训教练也成了稀有动物。缺少教练对球员进行基础训练,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球员基本功不过关,这些隐患在他们即将成年之时显露无遗。

依旧以本届国青为例。2017年3月份,中国足协组织2001年龄段全国范围内的近1200多名球员在泸西进行第一次大选拔,众多足坛元老当时就明说:“基础较差,很不乐观。”今年熊猫杯前,时任主教练贡法龙临走前留下一句,“这支队伍实力不济,不从基本功开始练,根本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而中国足坛“老好人”沈祥福带队参加法国蒙太古杯邀请赛,球队一球未进狂丢十球,老帅也摇头叹息,“我们的基础太差了。”

一个更令人悲伤的事实是,自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在对阵缅甸队时,从来就没有取胜过两球以上。对阵东南亚各级队伍,我们的国字号队伍早就丧失了优势,成绩逐渐向胜少负多倾斜。而之后几年的中国足球,将从这批全中国最会踢球的孩子中选拔国家队人才。球员输着长大,球迷输着变老,届时中国足球还要靠入籍和归化续命吗?

足协之乱

选帅看面相,足协昏招耽误国青

亚青赛预选赛结束至今,中国足协还未有人对于国青遗憾出局作出回应。与其冷处理对比鲜明的是,中国足坛对足协的炮轰不断,称足协对国青昏招不断,无法为他们提供专业健康系统的成长环境。

2017年3月下旬,中国足协青少部在云南泸西基地展开“2024奥运希望之星集训营”,正式宣告2001年龄段国青队成立。然而从球队成立到备战亚青赛预选赛,两年后的球队阵容几乎没有变化。此次出战亚青赛的首发阵容中,除了苏毕、乃比江、艾菲尔丁三名新疆球员以及陶强龙外,其他球员就是沈祥福红黄队时期的核心球员。从人员选拔上看,足协没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球员名单上没有明显变化,可带队的主教练却变幻莫测。关于这支国青队,中国足协先后更换过四个管理部门,又为这支队伍更换过六位主教练。大费周折地换帅后,留给第七任主教练成耀东备战亚青赛预选赛,只剩下三个月的调整空间。倘若当时足协让沈祥福坚持来带球队,两年多的时间培养,结局定然会有所不同。

频繁换帅难以形成球队风格,选帅不当更是耽误球队成长。在沈祥福下课之后,中国足协拟定了各级国字号教练一律洋化的政策,并邀请法国人贡法龙执教01国青。从履历上看,贡法龙执教过法国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但是足协并没有注意到,他在法国执教青少年队伍期间,更多只是助理教练。熊猫杯赛前,贡法龙主动辞职,没有实力的他自然不希望因为中国国青而留下败笔。从2018年6月份开始带队至今,01国青在技战术等各个方面没有任何提高,白白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

事实上,在贡法龙上任之前,有人向足协推荐了来自葡萄牙的赫里奥·索萨,他曾担任葡萄牙七个年龄段的助理教练和主教练,率领各级别青年队夺得两个冠军和两个亚军,可以说他是当时最好的欧洲青少年教练。然而不可思议的是,足协领导却以“面相不好,不适合担任中国国青队的主教练”为由,拒绝了索萨。四个月之后,索萨率葡萄牙99年龄段队伍夺取了U19欧青赛的冠军,可谓打脸足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