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乒乓队东京要拿五块金牌
第A10版:乒乓 2019-11-13
李宁抖出刘国梁心里话——

中国乒乓队东京要拿五块金牌

章丽倩

乒乓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合影

孙颖莎的表现令人惊喜

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每一场大赛的胜负,都会成为牵动关注的焦点,在国乒队的身上,这种效应更加明显。随着世界杯团体赛的落幕,国乒也续写着自己的纪录:男团夺金八连冠,女团登顶九连冠。当然,更吸引眼球的还在于,李宁“一不当心”透露出的,刘国梁要在东京奥运会拿五块金牌的目标。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夺冠练兵两不误

镜头前的乒协主席刘国梁,经常是一派低调克制的模样。不过,他的朋友偶尔就会把大实话说出来。“刘国梁讲,明年东京奥运会中国队要拿五块金牌。”通过个人社交媒体,体操奥运冠军、企业家李宁把这个目标给抖搂了出来。这话听起来很豪言壮语,而在这份豪气的背后,当然就是国乒多年以来的积淀和厚积薄发的信心了。

随着世界杯团体赛的落幕,国乒也续写着自己的纪录:男团夺金八连冠,女团登顶九连冠。不过,在刘国梁看来,这份成绩虽然值得肯定,但若以奥运目标来对标自身的话,其实还得努力。

“两场决战还是压力特别大,能看到大家得到这个冠军不容易,不是一打就赢了。团体是乒乓球五块金牌中优势最大的两个项目,还打成这样,最后虽然赢了,但这个胜利里面有运气和‘大心脏’相加的成分。现在的压力只是1%,到了(奥运会)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我们运动员。”位置决定视角,这句话在刘国梁身上自然也是管用的。之所以说国乒在团体项目中的赢面大,原因就是容错率。“男女团体输一场球没关系,输了两场球我们还能夺冠军,混双却只有一对,场场都是决赛,再加上单打只有两个人。我和他们想的不一样,团体赛都打得这么心惊肉跳,所以明年奥运会对心理磨练才是最重点的。”

能在大赛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尤其还是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场地上和奥运规则框架中,这在刘国梁看来,更有意义。“两个目标,夺冠和练兵,都达到了,特别是练兵上,确实练到了。那两个小孩,孙颖莎和梁靖崑,孙颖莎能赢回来收获大,梁靖崑在双打输了,单打拿回来。孙颖莎和梁靖崑打到后面,叫的时候都是蹲在地上叫,起不来了。这样的心理压力,在别的比赛包括世锦赛都没见过,在这次之后,队员对大赛有新的认识,对心理是锻炼和锤炼。”

测试赛上看丁宁

女乒奥运关键棋

陈梦、刘诗雯和19岁的国乒小将孙颖莎,在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女团决赛的那个晚上,她们站到了属于冠军的那级台阶上。不过,当晚最让球迷们挂心的却很可能是另一位并未登场的球员——国乒女队主力中唯一的左手将、“全满贯”现役独苗丁宁。

丁宁缺席决赛的原因是腰伤发作。在之前的女团半决赛中,她携手刘诗雯在女双先下一城,此后又在第三场女单中出战。结果,意外就发生在了此时——打到女单第二局尾端时,丁宁意外扭到了腰部,虽忍痛坚持赢下比赛,却还是提前结束了本次世界杯团体赛之行。而在与世界杯团体赛“背靠背”、当下正进行的奥地利公开赛中,丁宁也挂起了免战牌。

在距离明年奥运会开幕仅有八个月的时候,一场参照奥运新赛制且在东京奥运场馆举办的世界杯团体赛,其练兵意义不言而喻。所以,各方对丁宁负伤后坚持完赛取胜的做法,大都表示了感动或理解。然而,言语和思想无法化解伤痛,正全力为东京奥运会备战的丁宁,若类似的受伤影响到她的后续训练计划并进而波及奥运会,那就真不是她个人的得不偿失,而是会影响到国乒备战的大事件了。

日本乒乓球队的总监督宫崎义仁之前已经直言,丁宁会是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关键一棋。一方面,丁宁是目前国乒女队主力中唯一的左手将,如果无意外,她会凭借“左右联手双打更强”的原因拿到女队三个奥运名额中的一席。“从奥运会团体项目的角度来看,双打搭配的合理性应是最重要的。”但另一方面,本赛季丁宁的单打状态一般,“加上年龄、伤病等因素,这会是中国队需要去面对的一个难题。”

刘国梁成为国乒备战东京的总指挥后,一直在测试阵容搭配的各种可能性,相对而言,女双方面反而较为稳定,大多打法都以丁宁为核心展开。所以,在这次她意外受伤后,刘国梁坦言临时变阵有挑战。“此前丁宁是要上场的,双打都围绕着她。临时用两个右手来配,这也体现了教练组的智慧和勇气。”

29岁的丁宁,如今她在队内担任着队长角色。这个“长”字,不仅是对她过往荣誉的肯定,也意味着要经受更多运动员在年岁渐长过程中都遇到过的挑战。正如其恩师、中国乒协副主席张雷所言:“她现在的压力不小,除了争取奥运资格和后辈们的冲击,比赛心态、避免伤病都是需要克服的难关。”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路上,向来坚韧的丁宁还需奋力一搏。

小将孙颖莎 奥运名单新候选

在这项世界杯团体赛中,若说意外受伤的丁宁让球迷们小小捏了把汗的话,那在女团决赛中逆风翻盘日本“女一号”伊藤美诚的孙颖莎,她就是一个惊喜了。

在一众女乒队员中,才过完19岁生日的孙颖莎看起来还是一张“娃娃脸”,不过,她2019年的蹿升势头却着实强劲。在3月初的“地表最强12人”赛中,孙颖莎以亚军表现争取到了布达佩斯世乒赛的门票。结果,就是在世乒赛中,她让伊藤美诚两度吃到败仗:先是在女单第三轮以4比1淘汰了这位日本“女一号”,后又与王曼昱搭档,在女双决赛中击败了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组合,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除了进入上升期的状态外,孙颖莎今年的机遇也很不错。就拿这回的世界杯团体赛来说,原本女队名单中未必能轮到她,后来队内考虑到世界杯团体赛与奥利地公开赛“背靠背”进行的情况,对选手进行了“轮休”安排,她这才站到了东京赛场上。

当然,仅仅凭借这次的惊喜,就说孙颖莎能进入东京奥运名单,还言之尚早。这顶多只是一个开始争取的起点,而明年年初在釜山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那就是一次更具分量的大考了。另外,在国际乒联的积分榜上,孙颖莎也需要再接再厉。目前,她的排名已在第三。只有用更多强势的表现来证明自己,孙颖莎才能争取到“出线”可能。

当然,就年龄和经验来说,孙颖莎更有机会去接近的那个目标还是奥运P卡。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P卡制度被正式推行,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在有运动员意外受伤、无法继续参赛的情况下,持P卡的替补队员可以申请替补出赛。不过,就近几届奥运会的国乒实际情况来看,P卡更像是对未来之星的肯定。比如,许昕和刘诗雯以P卡身份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他们就成为了队内的正选。

国乒向来藏龙卧虎、竞争激烈,如果孙颖莎能抓住近阶段的机会让自己再“蹿一蹿”的话,那她确实未来可期。

为东京奥运练兵 日本女队连轴转

张弛有度,为长远计。国乒队内人才济济,就算偶尔让主力们“轮休”,也能运作如常。不过,对日本队的几位核心球员来说,本周却依旧是非常忙碌的节奏——中日乒乓对抗的话题,已经从世界杯团体赛转移到了奥地利公开赛。

在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往奥地利前,伊藤美诚向日本媒体透露,目前自己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希望能在日本的队内选拔中赢得第一排位,然后去参加东京奥运会。与她曾经的那些豪言壮语相比,这次的目标可说是定得低调又务实。

作为日本乒乓的“女一号”,伊藤美诚其实也才19岁,不过在天赋与后天努力的联合作用下,她早早地挑起了队内重任。在世界杯团体赛中,伊藤美诚一直在负责第一女单的情况下,还要兼顾女双。另外,在上个月的世界排名中,她也稳定超越了石川佳纯,成为了追在中国女乒之后最近身处的一位劲敌。

石川佳纯,她的近况和丁宁其实有些近似。她们都是更有经验的球员,虽然面临着来自年轻一代的冲击,但凭借左手将的特点,确实也占据着进入奥运名单的一大优势。在谈到近期较为密集的赛程安排时,石川佳纯表示自己“累并期待着”,“这次(世界杯团体赛)提前感受了东京奥运的氛围,希望明年我还能出现在东京的赛场上。”而对队内竞争的话题,她则表示自己并不在意,“我的注意力还是放在了对手和比赛中。”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