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足球人没有袖手旁观 光影记录中的动人时刻 突围的体育之路 点赞迟到了
第A03版:专栏 2020-02-14

突围的体育之路

棋哥

棋哥

本来觉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该进入下行通道了,要着手操办疫情之后的体育赛事。这已经筹备了小半年的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雪体育大展,2020世界女子曲棍球联赛(东京奥运会积分分组赛),大熊猫冰墩墩游走东京代代木公园,还有好几个围绕东京奥运会的体育营销活动……都因为疫情推迟了。

做体育产业工作,本来就没啥积蓄,家底也不厚,靠体育情怀扛着。

这一早醒来,哎呀妈呀,咋这个破病毒还没完没了了?虐心的疫情让人还是看不到它被消灭的终结点。

宅家十数日,犯呆冥想:大凡遇到灾难自身的破坏力之外带来恐慌、焦虑、急躁、空虚等各种心中烦乱,体育都往往是击破这些心理疾病的匕首投枪,成为重点突围的口子,这方面我还真有过研究。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毛主席、周总理想到了体育交流。在毛主席亲自批准,周总理精心安排的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接待中,周总理一句“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我们欢迎,即使尼克松总统访华我们也欢迎”的“递话儿”,促成了以“乒乓外交”开始的尼克松访华。从此打开中美两国封闭的大门。

体育不仅在对国家面临威胁时起到“突围”作用,同样一个道理,体育也能在国家面临重大历史转折中起到率先突围的爆破点。

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1979年1月,中美建交。1979年底,拳王阿里以“美中文化和体育交流大使”的身份抵达广州,突然接到了国家体委某个“神秘电话”告知:北京有一位重要人物想见阿里。到了北京阿里才知道,这位“重要人物”就是主管体育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

多年以后,负责运作阿里访华的IMG(国际管理集团)艾弗里回忆说:“事后多年才搞明白邓小平会见阿里的高明之处,就是要通过拳王阿里,向美国,向全世界传达一个重要信息,中国要改革开放了。”这也难怪美国媒体当年评价这次会见是“一双扭转乾坤的巨手与一双所向无敌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

还记得2003年爆发的“非典”吧?当时的恐惧程度同样是人心惶惶。但是以国家力量的齐心协力,2003年6月20日小汤山医院最后18名患者出院。2003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非典”彻底结束。

此后的2003年8月2日,西甲皇家马德里足球队访华。当贝克汉姆、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劳尔、卡洛斯等皇马六大腕出现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那一刻,“非典”造成的恐慌影响瞬间消失,五万多坐位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全场爆满,城市的信心回来了。

这就是体育的力量!这就是从恐慌中突围的体育之路。早点做好准备吧,疫情之后的体育爆发点将会更加猛烈,大众健身,健康生活的势头,根本挡不住。

生活的信心,城市的信心,政府的信心,用好体育文化精神,必定迅速回归。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