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年青一代的春天?基础体育的寒冬? 英国脱欧 英超先脱皮 戴口罩上马 体验“低氧特训”
第A14版:奥运 2020-02-14
现代五项国家队封闭训练过后转战奥运积分赛

戴口罩上马 体验“低氧特训”

章丽倩

加强版的封闭训练对队伍的备战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而启动海外参赛训练计划,主要因为疫情以及基地加强封闭管理后,队伍无法再利用北京体育大学的室外田径场进行专项跑射训练

启动海外参赛训练计划后,中国现代五项队落脚的第一站将是埃及开罗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现代五项队会在今天下午办妥所有出境所需的手续,并于晚间由北京出发,飞赴埃及开罗,由此开始他们向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冲刺。从2月底到5月底,这支队伍将在海外参加5站奥运积分赛。同时,他们还计划利用参赛间隙,与其他国家的队伍进行交流与合练。此前,中国现代五项队已获得男、女两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特殊时期封训升级主教练兼当摄影师

中国现代五项队主教练曹忠荣,这几天他的手机里突然多出了不少视频文件。有些是他自己拍摄的,有些则是队内其他人帮着拍的,都是队员们平日训练、生活的小片段。疫情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提高了各支“国字号”队伍的封闭训练等级,如今,就连央视也无法进入中国现代五项队的基地进行采访。权宜之下,教练班子和队内其他工作人员就抽空,帮忙客串摄影师,为媒体提供些训练素材。

从去年12月1日开始,中国现代五项队就进入到了冬训状态。这次,他们冬训的地点是位于北京体育大学校区内的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现代五项训练基地。

“这边的条件还是比较完备的,有马术场地,有游泳馆、室内健身房、室内篮球馆等。另外,北体大的室外田径场也够大,此前我们可以在那里进行跑射训练。不过,等到过了除夕,应该是从年初二那天开始,为保障运动队的奥运备战进程不受影响,基地的封闭管控程度被提高了,就是‘不进不出’。除非有紧急情况,不然基地里的人不能出去,外面的人也不能进来。”曹忠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道。

从国家队运动员当到了国家队主教练,曹忠荣表示,加强版的封闭训练对队伍的备战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现在他们之所以提前启动海外参赛训练计划,除了疫情方面的考虑外,另一个原因是——基地加强封闭管理后,队伍无法再利用北京体育大学的室外田径场进行专项跑射训练。

上文中已提到,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现代五项训练基地位于北京体育大学校区内,而该校的室外田径场则属于基地外设施。“基地加强封闭管理后,我们把跑步训练搬到了室内健身房的跑步机上,同时也利用基地内的室内篮球馆进行一些跑跳训练。还有就是,射击训练也因场地限制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跑射联项的情况是能练,但没法真正撒开了练。”

启动海外参赛训练计划后,中国现代五项队落脚的第一站将是埃及开罗。2月底,会有一站奥运积分赛在开罗举行。“我们早点过去可以提前适应那边的情况。如果能找到适合的海外队伍,也可以进行交流与合练。”曹忠荣介绍道。再之后,队伍将转战欧洲赛场,继续他们的奥运备战。

每换场馆都测体温 项目特性曾闹虚惊

“38度(摄氏度)了哦,旁边歇一歇再来。”在现代五项训练基地里,在加强封闭管理和启动体温监测的前几天,类似的对话时有发生。

由于现代五项的项目特性,教练布置给队员的训练计划经常是连轴转的。练完击剑练游泳,还有跑射与马术,联项训练很寻常,一天得在多个场馆间转场。曹忠荣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管理办法是,只要人员转一次场地,就要重新测一次体温,一天得测好多次。

“我们的联项训练很紧凑,一项接一项,队员体表温度升高是正常情况,让他们在转场时静一静再测就好了。现在通用的做法都是测体表温度,但体表温度比较容易受外部因素影响。像在我们队里,有人从室外进室内,因为外面冷嘛,就有人被测出过只有29度(摄氏度)。所以,既要提高警惕,也要科学应对。”曹忠荣说道。

在基地加强封闭管理后,为保万无一失,中国现代五项队的运动员在进行马术训练时,会特别戴上口罩。其中的原因是,马术场地虽有顶篷和围墙,但并不属于完全的室内环境,且马术毕竟涉及到人与马的接触,所以多想一步肯定没错。那么,戴着口罩进行专项训练,运动员们的感受如何呢?由上海输送到国家队的罗帅描述说,在驭马跳过障碍物时,自己会有点吸不上气的感觉。“特殊时期,我就把这当做是低氧环境下的特训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