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朝鲜退出东京奥运会 全副武装  女足出征
第A03版:聚焦 2021-04-07

全副武装 女足出征

徐杨一凡

陈戌源为女足姑娘送行

4月8日下午3时,中韩女足奥预赛附加赛首回合的比赛将在韩国高阳体育场打响,五天后的4月13日,两队将转战苏州奥体中心进行次回合的对决。这是两场不容闪失的关键战役,两国姑娘们将争夺今夏东京奥运会东亚区的最后一张入场券,这也是中国足坛今年首场国际性赛事。

保障充分 适应良好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4月5日,整装待发的中国女足一行40余人从苏州启程,于下午4时左右在上海乘坐飞机离境。在出征前,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特地赶赴苏州为姑娘们送行,“因为姑娘们一年多的备战就是冲着这两场比赛去的,所以我必须赶到苏州来。”他向姑娘们送上了自己的鼓励,“今天特地赶到苏州来,就想说一句话,中国足协和我们女足姑娘永远在一起。加油!”

当日傍晚时分,中国女足抵达韩国仁川机场,全员身着防护服,头戴护目镜,防疫措施很是到位。

根据中韩两国足协之前的沟通协商,两国都需在对手入境时提供便利措施和便捷通道,并且将有专人负责接待。不过据球队防疫官戚军透露,在中国女足一行人抵达仁川机场后,韩国足协并未有专人出面,球队的入境手续共耗时两个半小时,似乎也难称“便捷”,尽管出行前已按规定提交核酸检测报告,但所有人员依然在机场填报了一系列繁琐的表格,最终全队在经过了至少六个检测点后才坐上了通往指定酒店的大巴。

对于中国女足在仁川机场的经历,有国内媒体认为这是韩方出的“盘外招”,但韩方很快作出了回应并否认了这一说法。有韩国足协官员解释道,“代表团包括工作人员在内大约有40至50人,所以需要一些时间。但仔细一想,这与普通入境者完成入境手续的时间差不多,通过快速通道,该过程得以迅速进行。为了中国代表团的入境,我们向相关部门和航空公司发送了合作函,并派出了航空人员和机场安全人员来帮助他们。”他同时表示韩国足协已经进行了合作,但免隔离入境韩国需要做的手续非常多,申请者必须在智能手机上安装软件并且填写文档,这完全不属于足协所管。

好在这只是一段小插曲,在指定酒店待了一夜后,中国女足收到了全员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这意味着球队可以按约定免除隔离,直接开始训练。相应的,韩国女足在来华后若全员通过了核酸检测,也可以无需接受隔离。

4月6日上午,韩方派车将中国代表团送到了玫菲尔大饭店,这是中国女足此番出征韩国时下榻的地方。该酒店位于首尔近郊,距离仁川机场不过半小时的车程,离比赛场地高阳体育场大约21公里,球队大巴行驶20分钟左右即可抵达。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也是为了给队员提供更好的休息条件,姑娘们每人都有单独的房间,酒店也给大家准备了一些简单的防疫用品。在饮食方面,酒店为团队提供了专门的餐厅,伙食还算不错。

据天气预报显示,比赛地高阳近期的天气状况良好,一直到本周五都是晴天,气温也与苏州差不多,除了环境较为干燥,其他都让姑娘们觉得很适应。

上海女足 六将出征

经历了三番五次的延期与易地,中韩两国女足终于迎来了决胜的时刻。过去一年间,中国队在主教练贾秀全的带领下开展了多期集训,在体能与技战术等方面都有所精进。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研究,全队已经对韩国女足的技战术特点有了充分的认识并策划好了应对方案。

去年女超联赛结束后,球队在11月初重启集训,这也是中国女足在出征韩国前最后一次对外公布集训名单。此后的几个月,球队不止一次在苏州集中,训练呈全封闭的保密状态,参训人员也较先前的名单发生了一些变化,如前锋李影、上海女足队长刘洁茹等队员都已离开国家队,回到了各自的俱乐部,作为补充,有一些新面孔应召入阵,但团队始终秘而不宣,一直到抵达韩国后都是如此。

中国女足此番共有24名队员前往韩国,最终可能会缩减成一份20人的正式名单。在随队出征的24人中有六名球员来自上海女足,包括之前在小组赛中立功的唐佳丽、张馨,时隔多年重返国家队的门将丁旋,租借回归的肖裕仪,以及方洁和沈梦雨两员小将。

在打磨技战术的同时,中国女足也在今年的集训期间接受了足协特派讲师的培训,了解了重大判罚规则的调整,以及一些知名女足裁判的执法特点与注意事项。在首回合结束后,回到国内的中国女足将再次接受裁判专家讲师的培训,内容主要是解析首回合比赛的判罚,并根据这些遭遇提出应对方式。据服务于国字号球队的保障备战工作团队了解,执法中韩女足两回合奥预赛附加赛的分别是一名澳大利亚籍主裁和一名日本籍主裁。

球场上的比赛固然重要,但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场下的防疫更是一场硬仗。目前,韩国的疫情不容乐观并有反扑态势,为了确保女足团队能健康归来,中国足协特派戚军担任此行的防疫官,他曾是去年中超赛区的赛事防疫工作组组长,有着丰富的防疫工作经验。

在从苏州到高阳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女足虽途径上海、首尔多地,但始终处于闭环当中,基本断绝了与外界的接触,也将意外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眼看韩国近期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五百人上下,姑娘们不是没有担心过,“其实也挺怕的,韩国这几天好多病例。”但她们也知道,正常情况下,严格落实的闭环管理措施足以维护她们的个人安全,“还好都是闭环,不接触别人。”

按照韩方的计划,4月8日的首回合比赛将对球迷开放,入场人数会控制在1600人以内,球迷入场前都会接受体温检测,还需全程佩戴口罩并隔开落座。不过基于韩国目前的疫情形势,这样的聚集性活动仍存在一定风险。

韩女足召回留英三将 隔离两天就已随队训练

3月16日,韩国女足公布了开赛前最后一期集训的大名单,共有28人入选,其中包括池笑然、赵昭贤和李金玟三名留洋英超的球员。

3月22日,在本土联赛效力的25名队员率先入驻坡州基地,由主教练科林·贝尔带领进行集训。三名旅英球员的到队时间稍晚,效力布莱顿的李金玟在3月31日返韩,切尔西球员池笑然在4月2日回国,两天后便随队训练,热刺女足的赵昭贤则在昨日才刚刚抵达韩国。从疫情“重灾区”英国归来却没有经过合理的隔离观察,池笑然等人的健康程度不得不被打上一个问号。

“比想象中的状态要好。”与球队会合后,池笑然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来到国家队之前进行了很多比赛,但是感觉很好,竞技能力也不错。在所属球队中得到的好运气,希望在国家队也延续下去。”她之前在欧冠比赛中贡献了一次助攻,帮助球队打进了四强。

“我真的很想参加东京奥运会。”主帅贝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露了冲击奥运会入场券的决心。尽管韩国女足曾三次进军世界杯,球队却从未参加过奥运会正赛,因此全队上下对于这两场奥预赛非常重视,她们都希望能为国家创造历史。

不过从过往的交锋来看,中国女足是占据绝对上风的,在之前五次交手中,中国女足4胜1平,立于不败之地。除此之外,队内一些球员在职业生涯早期也有过在K联赛效力的经历,比如王霜18岁时便曾前往韩国踢球,并在该赛季成为了韩国足协杯最年轻的MVP。虽说目前韩国女足阵中有三名旅英球员,而中国队员全在本土效力,但事实上,中国女足队内不乏具有留洋实力的球员,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和备战,王霜和唐佳丽或许已经出现在海外赛场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