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迈斯赛季报销,替身或着眼国内 洛佩斯回神,阿瑙无后顾之忧 “圆新孟”三人行  后迈斯时代畅想
第A06/A07版:海港 2021-04-07

“圆新孟”三人行 后迈斯时代畅想

李申圆自觉已经不再年轻

聂孟(中)在冬训中表现抢眼

陈纯新(右)和李圣龙

冬训见闻

新赛季的脚步日益临近,海港队的冬训备战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近几周,全队在热身赛安排上,以一周双赛的节奏推进着,不仅如此,主教练莱科并没有因为比赛数量的增多而减低训练强度。足球向来如此,谁准备得更充分,谁就有机会在赛季中走得更远,这个道理,对于那些渴望登上赛场的年轻人也一样。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去年我踢了三个位置”

李申圆、陈纯新、聂孟,三个1997-1998届的“同龄人”,正为梦想中的舞台努力着。上个赛季,三人在不同赛事里,完成了一线队正式比赛首秀。新的一年,他们都渴望更多。

2017年天津全运会夺冠后,海港队中的1997-1998届球员便回到了俱乐部。他们中,有人已经在一线队的舞台亮相,比如陈彬彬、魏震、陈威等,但更多人还在等待机会,李申圆就是其中之一。上个赛季,这名国奥时期的常客,被租借至呼和浩特中优踢了大半年中甲,不仅帮助球队保级成功,自己也得到了不少提升。

“要感谢俱乐部,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的经历更丰富一点,同时也能提升水平。其实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在回到球队中后踢上比赛。”李申圆说。去年在呼和浩特,他踢了13场比赛,另有两场缺席是因为轮休和伤病,队内出场排行榜上,李申圆排名第二,仅次于主力门将耿晓峰。李申圆说,这一年里,他的收获是全方位的,“我感觉自己在阅读比赛方面,会更成熟一些,此外对技战术的理解、自身的能力方面也都有提升。但我也清楚,仅仅这些要直接放到中超这个平台还是不够的,需要不断去完善。”

李申圆非常感谢呼和浩特时期的主教练陈洋对他的教导。后者告诉他,要以国家队作为目标去努力,为此在呼和浩特踢球时,李申圆总是在不断吸收,光是去年一年,就踢了三个位置,右后卫、边翼卫乃至中后卫,“呼和浩特也经历过主教练的变动,所以自然会在阵型和技战术打法上有变化。对我来说,一整年下来踢了不少位置,以前在国奥其实也是如此,只要教练需要我去哪里,我就能去哪里,这也为我现在在一线队训练提供了一些基础。”

在莱科手下,李申圆更多时候出现在边翼卫位置上,他的速度、体能和前插能力,都是教练组所看中的。近八周训练时间里,他得到了不少机会,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不同的压力,“一线队的水平确实不一样,有很多老大哥,也有高水平的外援,训练、比赛的节奏和踢中甲还是不一样,我还要多去学习。”

“学习莱科的工作态度”

论年纪,1997年出生的李申圆今年就要满24岁了,他已算不上年轻球员,但要说一线队比赛经验,又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新人”。去年足协杯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是李申圆第一次代表一线队亮相,在他眼里,自己的发挥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现在在莱科手下,他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机会。

“‘年轻球员’,态度是第一位的,我必须要积极一点,在场上多跑一点、多拼一下,其实就是坚决执行教练的要求,无论是跑位进攻还是防守细节。”李申圆说。在全队训练结束后,主教练莱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基地的人,克罗地亚人先是要在健身房自己做上几组有氧运动,然后继续做一些当天训练后续的总结工作,李申圆说,这八个星期冬训备战下来,自己和所有人一样都觉得很疲惫,当然同时也乐在其中:“我觉得他(莱科)对工作的态度就很值得我学习,对队员在场上的各方面细节要求很高,他对我们很严格,希望我们做得更好。”

训练之余,李申圆也有自己的调剂方式,那就是与女友相处。就在几天前,这个以往并不算特别外向的小伙子,刚刚在朋友圈秀了一把恩爱,来纪念和女友在一起的一周年。值得一提的是,在认识李申圆之前,其女友并不是球迷,而今因为李申圆的关系,她开始渐渐关注起足球、试着了解足球。“她现在会好奇,经常会问我一些关于足球的问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现在无法到现场看球,所以她就在家里看转播,日积月累之下她对足球的认识也多了起来。”

即将开始的2021赛季,李申圆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自己的,一个留给了球队,“希望自己可以多助攻、多踢上比赛,也希望球队可以收获第二个冠军。”

“边翼卫挺适合我的”

2018年年初,海港全队前往迪拜冬训,恰逢新春佳节,大家一起在异国他乡吃了顿年夜饭。作为其中的一个助兴节目,聂孟被一众队友起哄着叫上台,来了一段“freesty le说唱”……说起这个小故事,聂孟笑着表示,全是老大哥们故意“整”我。

玩笑归玩笑,在今年冬训中,聂孟几乎是被提及最多的一名U23小将,继去年的足协杯后,他极有可能在2021赛季迎来自己代表海港出战的第一场中超联赛。

更多人认识聂孟,还是在去年的足协杯上。面对中甲联赛冠军球队长春亚泰,以预备队阵容出战的海港队不敌对手,不过这个22岁的小伙子却让人眼前一亮。犀利的突破、出众的速度,以及并不怯场的动作表现,都是聂孟展现出来的素质,要知道,去年这一整年,他其实就只踢了一场正式的比赛。

“就这一场……其他时间都在预备队了,老实说要保持状态确实也挺难的,但凡有时间,我就自己做做力量,争取至少保持体能状况。”聂孟说。与李申圆、张华晨等同届球员纷纷选择外租锻炼不同,聂孟并未离队,无论是中甲还是中乙,要么准备去的地方因为各种各样因素不太合适,要么就是时间关系没赶上。这样一来,“折腾”是少了,但也少了点展示自己的机会,“正因为没出去,所以今年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看看能不能在一线队有好的表现。”

与长春亚泰的足协杯赛上,聂孟频频利用速度优势在边路制造传中机会,他所活动的区域几乎成了海港队最具威胁的进攻发起点。以往在上海全运队和预备队时,聂孟踢得更多的还是边后卫,而如今在莱科手下,边翼卫位置是他最常出现的地方。聂孟说,自己在教练的帮助下,逐渐找到了一些自身定位。“去年足协杯的那场比赛,结果对我来说肯定不开心,因为我们输球了。但从自身来说,我感觉还是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了,尤其是在度过刚开场的紧张之后,越跑开后越顺畅。此前五后卫的阵型我接触得比较少,倒是左后卫、左前卫都踢过,今年跟着一线队练下来,我感觉这个位置(边翼卫)好像还挺适合我的,希望我可以更多的发挥特点,帮助到球队。”

“现在放得更开,同龄人中我已经落后了”

3月初与浙江队的热身赛上,聂孟为球队打入一球,尽管并非正式比赛,可小伙子还是非常珍惜这样的经历。赛后,他不忘更新个人社交账号予以小小“纪念”。“我感觉今年我放得更开了,确实没想到可以在热身赛中进球,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年轻球员就是要多跑、多抢、多拼,通过训练和比赛,我感觉自己和队友们的默契度在提高,后面的比赛中,争取一场比一场好。”聂孟说。

同为1997-1998届球员,当陈彬彬、魏震等已经在一线队崭露头角时,聂孟更多时候还只能等待机会,要说不着急肯定是假的。转眼间,今年是他能够作为U23球员出场的最后一年,聂孟并没有考虑太多年龄的因素,他只希望自己可以把握住机会,“看着几个队友已经踢上比赛了,我觉得自己落后了,同时也就更加渴望去展示自己。新的一年,希望自己争取在联赛中有进球,为球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这并非聂孟第一次加入到一线队的冬训备战。2018年,他就和大家一起前往迪拜参与备战,那年全队还在迪拜吃了年夜饭,当天晚上包括奥斯卡在内的一众国内外队友,一同起哄着让聂孟表演节目。原来,在海港队里,聂孟是出了名的说唱风爱好者,训练比赛之余,他在家里做得最多的两件事情就是看动漫和听歌,“看动漫的时间更久一些,在崇明的时候就开始了,喜欢hip-hop音乐,有时候我喜欢自己一个人自high。”这是个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小伙子,他愿意在朋友面前不加掩饰地展示自己,甚至自嘲着自己“只适合听歌,不适合唱歌”,或许这也是每个拥有说唱情结的人的共同特点——勇于尝试、敢于展示。对聂孟来说,这一年,他的梦想就是力争上游。

“莱科手把手教我跑位”

去年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全北,陈纯新首发出场,这是他代表海港一线队所踢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从苏州开始,到迪拜结束,150天的封闭训练与比赛生活下来,他迎来了一个有些遗憾却寓意着新的开始的结局。过去几场热身赛上,陈纯新没少进球,这其中有自身的努力,也有主教练莱科对他的“设计”所致。

1997年出生的陈纯新,在2017年上海全运队征战预选赛时为球迷熟知,当时他在同重庆队的比赛中,轰入两记直接任意球。可惜的是,后来因为伤病等原因,陈纯新并没有获得同全队一起前往天津,征战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

时间很快来到2021年,24岁的他算不上“年轻人”了,因此在去年完成个人一线队首秀后,陈纯新给自己定义为“大龄球员”。那场亚冠让陈纯新第一次体验了亚洲顶级球队间的较量节奏,找到差距是必然的,但同时也为他今年在冬训备战中的表现打下了基础。“亚冠的首秀,老实说我对自己不是特别满意,不过在心态上,我感觉今年比去年会更从容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的热身赛踢得比较多,个人发挥更自如。另一方面,去年虽然正式比赛机会不多,但毕竟整整一年都跟着一线队高水平的球员在一起训练,这种收获和体会还是不同的。不同的教练对我的要求也不一样,相同的是,我都可以从中学习。去年一整年无论是在苏州还是后来去到迪拜,我没有缺席过一堂训练课,反而自己还会找时间加练,因此整体上我认为我处于一个向上走的趋势。”陈纯新说。

与聂孟一样,陈纯新同样是莱科上任以来,重点关注的“新人”之一,这从其频频出现在热身赛关键位置上就能看出。当然,小陈自己也很争气,每每出场总能制造威胁,甚至还有不少进球。“教练在训练上会帮助我很多,能进球是对我在训练中付出的一种回报,当然也少不了运气成分,今年我的位置经常会回撤到中场前腰附近,我也比较能适应教练的布置。他(莱科)在训练中会帮助我很多,新的位置需要有新的理解,有时候他会在训练场上拉着我的手,带着我往回跑、往前跑,要求我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情。”

“能烧一手好菜,爸爸是颜骏凌球迷”

从第一天到现在,海港在莱科带领下已经度过了八周的冬训,疲劳是所有人的一致感受,不过陈纯新相信,自己完全可以应对这一切,“等到比赛开始前做一些调整,相信我能够达到最佳状态。”

海港队“做六休一”的训练节奏,让球员们变得异常充实,陈纯新承认,现在每天训练完回家,自己只想躺下休息,睡个午觉、看看电视、看看书,一天很快就过去了,以前还会打打游戏,现在连游戏都不打了:“没别的,就是打不动了……”

玩是玩不动了,但很快,陈纯新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兴趣点,那就是烹饪:“此前和女友出去吃饭时吃到过一道洋葱肥牛,我觉得特别好吃,回来后我就照着手机上的教学视频学着做起来,可以说这是我现在最拿手的一道菜了。至于别的,基本上都是这么学来的。”说起这项技能,陈纯新有些得意,他说自己现在的烹饪水平还不错,甚至想在过年期间露一手给家人瞧瞧,不过这个想法很快遭到了母亲的制止,或许在每个妈妈眼里,儿子永远是被呵护着的那个。“每次我说我要试试,我妈都会让我走开!”

这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除了学做菜,陈纯新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带着爸爸追星。“我爸爸一直都是我们球队的球迷,在疫情出现之前,他每场比赛几乎都会去看,包括我在预备队的比赛。他喜欢颜骏凌,所以有一次我就带着他和颜总合影。”陈纯新笑着说。今年陈纯新已经不是U23球员,不过就和去年身在队中耐心并努力等待机会时一样,他期待着属于自己的时刻,“多踢点比赛、多贡献一点好的表现,然后祝福俱乐部朝着冠军的目标一步步走下去。”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