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甲最新积分榜 毫不客气,梅不胜收
第A06版:中甲 2021-09-15

毫不客气,梅不胜收

领跑中甲积分榜,梅州客家看到冲超希望 鹏佑

随着一场4比0大胜江西北大门,梅州客家队在中甲第三阶段开局取得三连胜,以进8球失1球的佳绩,成为在中甲第三阶段目前成绩最好的球队,是中甲三个阶段至今为止所有球队总成绩排名第一的球队,也是冲超的大热门。然而,由于过去几个赛季屡次在冲超的关键时刻掉链子,外界特别是广东媒体和球迷对梅州客家是否真有意愿冲超,依然持怀疑态度。这一次,梅州客家冲超是认真的吗?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鹏佑

梅州客家在之前几个赛季错过了冲超良机后,让梅州本地的球迷对俱乐部的冲超诚意有了怀疑的态度,也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2019年7月,在梅州市五华县的体育工作会议上,当地相关部门希望梅州客家俱乐部肩负起地区足球发展的重任,有朝一日能够冲超成功,让梅州成为拥有中超球队的城市。梅州客家俱乐部投资人也在会上宣布,球队的新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冲超。

不过,2020赛季梅州客家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他们先是在中甲第一阶段排名小组第一晋级冠军赛,被外界寄予厚望,但最终冲超失利。上赛季与巴西籍主教练马塞洛签了两年的合约,但其在赛季结束后依然被解雇,令一些媒体和球迷十分不解。因此,即便如今高居中甲积分榜第一,广东媒体和球迷依然对梅州客家的冲超反应并不积极,有球迷甚至开玩笑表示,这“剧本”已经太熟悉了。

对此,俱乐部管理层的一席话或许可以给出答案。“虽然球员们已经跃跃欲试希望有机会登上中国足球至高平台,但也要考虑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冲超成功固然是好事,可是必须要清楚球队不能建空中楼阁,需要全方位准备。目标实现需要一步一步稳步前进,先把梯队建设好,冲超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客观上讲,俱乐部管理层说的是实在话。曾经以主教练身份带领广东全运男足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决赛输给上海队(后来以此队为班底组成了上海东亚)的俱乐部总经理曹阳深知,只有把各项基础工作做好了,才具备冲超的资本。成立于2012年的梅州客家队,近年来在青训方面的投入不小,已经建设的梅州横陂足球小镇连续两年成为中甲赛区之一,俱乐部和富力足校的合作也促进了当地的足球青训发展,但俱乐部的整体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比起冲超,很多基础工作更重要、更迫切。

但今年的中甲与去年不同,明年中超扩军,中甲前两名直升中超,第三和第四参加升超附加赛。梅州客家如今排名第一,领先第三名的武汉三镇3分,形势不错。

此外,如今的中国足球正在经历着变革,这也让梅州客家有了升超的冲动。前几年,中超保级球队一年的运营成本都要达到六七个亿,对于梅州客家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俱乐部无疑是天文数字。但如今,以中国足协倡导,俱乐部经营理念正在去金元化,中超一年的运营费用大幅度缩小,让梅州客家看到了冲超的奔头。因此,也有广东当地媒体认为,今年梅州客家可能是真的有机会冲超了。

换帅频繁缺少稳定性

当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金元年代,由于地处广东山区,经济实力不算雄厚的梅州一直难以在中超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广东地区的职业足球大本营在经济富饶的珠三角地区。直到2015年,梅州客家在中乙半决赛击败南京钱宝,成功赢得了2016赛季中甲资格,终于用三年时间完成了从中乙到中甲的跨越。从此,梅州足球开始进入了拥有职业队的历史。

2016年中甲处子赛季,梅州客家获得第11名,保级成功。此后,该队每一年都保级,一直在中甲待到现在。而在这过程中,梅州客家其实拥有几次冲超的机会。2018赛季,梅州客家异军突起,在赛季中后段一度占据了积分榜第一的位置。彼时,该队46岁的波黑主帅鲁斯米尔·斯维克意气风发,向俱乐部提出了冲超的目标。但令人不解的是,梅州客家队随后成绩大幅度下滑,不久后,俱乐部就解雇了斯维克,并让当年带队冲甲成功的曹阳再度出任球队主教练,总经理、主教练和领队三肩挑的曹阳最终率队保级成功。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个赛季,梅州客家的成绩分布是第11、第12、第9和第11,均位列中甲中游,除了2017赛季惊险保级外,其他三个赛季都是早早保级成功。

最近几年,广东媒体和球迷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梅州客家每个赛季初都是聘请外籍主帅,球队在赛季前半段的成绩都相当不俗,但到了后半段,成绩就往下掉,接着外籍主帅就被炒掉,然后由领队曹阳出来救火,最终保级成功。曹阳有了“救火教练”的绰号。或者赛季结束,外籍教练下课,转过年来,俱乐部接着聘请外籍主帅。

如此反复循环,却让梅州客家一直与中超无缘。几次类似的换帅调整后,梅州客家想要完成的冲超目标显然还需更加稳定。

低淘高卖,选援有慧眼

近两年,中国足球出现了“经济危机”,不少俱乐部出现欠薪的新闻,有的甚至解散。而梅州客家俱乐部从未出现过欠薪的情况,这其中除了俱乐部的薪资结构合理外,与俱乐部善于运营也有密切相关,特别是梅州客家这几年在外援市场“低买高卖”的慧眼独到,让这家俱乐部有了中甲“黑店”的称号。

今年夏天,梅州客家队的几内亚前锋敦比亚转会至上海申花,成为了今夏中超的重磅转会。据悉,敦比亚的转会费足够支撑梅州客家队全年开销的近四分之一,而他去年从泰超加盟时是自由身。敦比亚在中甲的表现确实很优秀。2020赛季,敦比亚加盟梅州客家队,出场14次打进八球。2021赛季,他离开梅州客家之前,14场打进10球,位居中甲射手榜第一。

这不是梅州客家队第一次将自己的外援售出给中超球队。2018年,梅州客家引进了喀麦隆中锋约翰·马里,在效力球队一年半的时间里,马里表现出色,夺得2018

赛季中甲金靴奖。2019年夏天,中超深圳队高价引进了马里,转会费高达410万欧元,相当于梅州客家近一年的开销。而当初梅州客家引进马里时,是自由转会。马里和敦比亚两位外援,让梅州客家在三年时间里从中超俱乐部赚取到了超500万欧元的转会费。

而在国内球员引进方面,梅州客家队同样长袖善舞,主要手段是零转会引进中超老将+吸引梅州本土实力派球员,同时,与广东省内的三家中超俱乐部保持良好关系,吸收三家中超俱乐部的富余球员。比如今年,从中超广州城引进了自由身的卢琳,后者发挥出色,成为球队的冲超关键人物。此外,广州队的唐诗、广州城的桂宏、伍承儒等有中超经验的球员的到来,也增加了梅州客家的实力。

以较小的代价,引进有潜力的内外援,经过中甲舞台的锻炼,再高价卖出,是梅州客家近几年的惯用手法,颇像葡超的波尔图俱乐部。因此,有球迷戏称,梅州客家已是中甲头号“黑店”。

足球之乡重振南派

梅州是中国足球一个重要的篇章,一代球王李惠堂的故乡就是梅州五华。梅州是我国著名的足球之乡、中国现代足球的发展比较早的地区,有着近150年悠久的足球运动历史和独特的足球文化底蕴。1956年,国家体委根据梅县地区足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授予梅县地区“足球之乡”称号。

20世纪50年代末,周恩来总理在一次对外工作会议上说:“梅县是‘足球之乡’,请外国友人去那里参观。” 20世纪80年代,梅州足球曾达到又一个高峰,涌现出蔡锦标、池明华、杨宁、王惠良、郭亿军、伍文兵、张小文、谢育新、李雪峰、黄德保、吴育华、李玉展、邓雪昌、谢栋、吴伟英、李小兰等一批男女足国脚、省脚,开启了梅州球员占据广东足球半壁江山的时代,梅州足球的技战术打法也成为中国南派足球的代表之一。

即便是在中超,在广东本土人才凋零的情况下,梅州球员依然是中超中甲赛场广东球员的代表。中超时代,李建华、刘彬彬、饶伟辉等球员,都是从梅州走出来的。“过去在我们梅州,每一块煤渣场、每一块空地,甚至每一条街巷,都能看到踢球的孩子,”一位从梅州走出来的原国脚感叹道,“当年梅州足球的氛围在全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2013年,富力足校学校选址梅州,就是希望利用梅州当地丰富的足球人才,来打造该俱乐部重振“南派足球”的理念。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