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第一课,翻开的不仅是书本 “期期”相守重回校园攀书山 认真“备课”为学子护航 校园按下重启键 戴上口罩“小步试跑”
第4/5版:要闻 2020-04-27

校园按下重启键 戴上口罩“小步试跑”

本报记者上午分多路 实录高三初三复课场景

大同中学高三学生进校门时双手消毒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上外苏河湾实验中学学生上厕所排队时保持距离 本报记者 孔明哲 摄

闵行中学学生在食堂排队就餐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大同中学高三学生今天再次站上操场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闵行中学一人一座,错位就餐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入校流程不一样了,用餐环境不一样了,人际交往方式不一样了,但是,一起奋斗的师生情、同学情,却不会被时间和距离冲淡。在返校开学首日的校园,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暖意。

用餐 | 保持距离严格消毒

为了保障用餐环境安全,延安初级中学将整幢教学楼的教室全部启用——朝南的教室用来上课,朝北的教室则全部“空开”,既让通风没有干扰,学生午餐也有了宽敞的场地。记者看到,到了午餐时间,一个班的同学会拆分成两组,一半同学留在本班用餐,另一半同学则到对面的备用教室用餐,值班老师会帮忙维持就餐秩序,也提醒同学们不要讲话,也避免交换食物。中午11时左右,食堂工作人员将午餐送到了每个教室的门口。班主任老师则提醒同学们,必须用免洗洗手液洗手,并始终保持一定距离,排队领取餐盒。“疫情防控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校长许军说。

在普陀区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今天开学的高三4个班级、初三3个班级采取了分批、分流就餐的方法。校长陆杰介绍,学生午餐从源头开始就有了一整套健康追溯和消毒流程,比如,配送人员的健康证明,食堂工作人员到岗前的体温、健康监测,食堂的全面消毒等。“听张文宏医生的,疫情防控期间要多补充点蛋白质,所以我们在菜谱里多安排了牛肉、鸡肉,让同学们增加抵抗力。”大同中学餐厅负责人章富军告诉记者,开学首日的午餐食谱包括炸猪排和菌菇炒鸡丝。

在嘉定区封浜高中,食堂不仅加装了隔桌板,每一块隔桌板上,还装上了一个小钩子,方便同学们悬挂口罩。

课间 | 分组下楼拥抱阳光

上午9时30分时,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的初三学子迎来久违的室外活动时间。80余名学生分成4组分别在操场、跑道和草坪运动。

保持间隔距离,各就各位,大家摘下口罩装进事先准备好的保鲜袋中,热身运动就要开始了。许久没有回归校园,在阳光下活动身体,孩子们渐渐进入状态。

宅家许久,复学之后的校园运动如何开展?体育老师们做了不少功课,学校教导主任、体育老师赵群玲说:“虽然空中课堂也有运动课,但毕竟孩子们宅家太久,需要循序渐进的运动来恢复体能。老师们精心筛选了相对轻松、便于开展、适合防疫的短绳、长绳和柔力球项目让学生们参加。”今天的柔力球和短绳都是人手一件,运动结束老师们再统一消毒。半小时很快过去,学生们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消毒,再戴上口罩交错排队回到教室。

为了让学生都能够错时休息、错时上厕所,延安初中将课间时长从原来的10分钟调整到15分钟。学校还采取了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将教师志愿者、行政干部等分散到各个岗位,每个楼层都会设置两个值班教师,协助做好厕所、洗手池等容易聚集区域的人流控制。每堂课结束后,任课老师不是即刻离开,而是问一问、看一看,询问一下学生的需求。而每层楼朝北的空教室则成为学生的“休息室”。“孩子需要在课间有‘透透气’的空间。既要确保安全,又不能把孩子圈养起来,那只能尽可能拓展时空了。”许军说。

在同济二附中,原本有点“乱哄哄”的课间休息现在变得井然有序。为了防控,学校规定了每个班级每次离开教室的学生不能同时超过5名,鼓励学生在教室走廊靠右侧行走,形成单向通道。上午第二节课后的30分钟大课间,原本是阳光体育时段。目前,考虑到学生宅家多时,身体素质尚未恢复,学校的体锻活动还没恢复。但是,这个难得的大课间,也成了学生放松的好时段。学校将体育馆、篮球场、教学楼连廊都开放打通,给学生创造更多课间休息的空间。

周边 | 社区联动避免聚集

今天清晨6时许,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校长贾晓岚早早来到学校,入校前她驱车围着校园围墙又绕了一圈,确认自行车停放空间已清空,确保半个多小时后学生们入校测温的队伍有足够空间可以保持一米间隔。

6时45分就有学生早早到校,在校门外安静排队候检,今天上音实验232位初三学生率先回归教室。贾晓岚坦言,复学之后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复杂的“大考”,校与家、校与社区一同携手应考。

晨间送孩子们上学的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如何停放不影响通行、不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如何为测温排队的队伍留出空间?这些问题早在返校时间确定之后,就成为上音实验学校和所在街道、派出所一起多次交流协商的议题之一。

在社区和交警部门的支持下,沿着校园围墙,政和路、国晓路等周边道路,原本上街沿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被一一调整。这样一来,共享单车均可停放在学校对面马路一侧的指定区域,校门外就腾出足够空间,为上学测温和分散定点放学创造了条件。

7时,已有不少学生陆续到校,大家都戴着口罩主动保持间隔,分成3条队伍排队测温,用免洗洗手液洗手,骑自行车上学的同学也有专门通道。初三(8)班班主任戴培老师已经到达教室,提前为孩子们开窗通风。而在云端,她的另一项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收集家长们发送的孩子请假和健康信息,然后汇总给学校。每位班主任手持一份《上音实验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班主任一日工作流程》,尽管日常的班主任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疫情下的防控细节仍然需要再添一份严谨。

本报记者 易蓉 马丹 陆梓华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