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欲招土帅救火  金贵后有备胎 泰达引援再闹“乌龙”,中超转会也需“职业化” “美丽足球”完败“防守反击”
第A05版:中超 2020-07-31

“美丽足球”完败“防守反击”

鹏佑

特约记者 鹏佑

广州德比 冰火两重天

广州恒大 5:0 广州富力

保利尼奥7′塔利斯卡62′(点)韦世豪39′艾克森94′ 高准翼52′

昨晚的广州德比,是历史上广州德比战第一次在省外进行,结果又是一个5比0。几乎在一年前,广州恒大在富力的主场也送了对手一个5比0。曾经热闹且势均力敌的广州德比,如今正失去往日的味道,比赛变得没有悬念,单调乏味。

没有人怀疑,广州恒大的综合实力是中超最强的,但德比战赢得如此闲庭信步,赛前恐怕不会有太多人想到。

防守反击教科书般的胜利

恒大队的首发阵容和上一轮相比,变化不大。塔利斯卡回到主力阵容,赛前适应场地训时意外受伤的张琳芃被朴志洙取代。其他位置,均与上一轮一样。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的战术很实用——防守反击,让富力队攻出来,再打对手的身后。富力队果然中招,他们以为前场有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完全可以和对手一拼。结果,保利尼奥在第7分钟就攻破了富力的城池。这位状态并不好的巴西大将都进球了,给了恒大将士巨大的信心,也说明富力队的后防线依然脆弱不堪。

在恒大面前,富力的防线看上去不设防。富力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赛后沮丧地说道:“大比分失利,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这场比赛,我们全队的表现,已经比上一场比赛进步了很多。”

卡帅对草皮质量不满

恒大不仅比分大胜,更是通过德比战激活了队中几名最关键的球员,可谓赢球又赢人。但主教练卡纳瓦罗对这个比分还不满意,因为比赛不够流畅。

卡纳瓦罗认为,大连足球青训基地的草皮质量影响了球员的发挥,也影响了恒大队的进球数。“今天这场比赛队员们感受到了场地不平整,草皮的长度有点长,草皮质量不好影响了球的弹跳。如果这个比赛场地的质量能好点的话,比赛能够更流畅。”卡纳瓦罗一口气连续几个批评都指向了球场的草皮质量,言外之意,就是如果草皮好的话,比赛会更好看,恒大队也可能打进更多的球。

富力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如今面临极大的压力。开赛两连败,一球未进,且丢了八球,这样的成绩显然给范帅一个下马威。面对如此局面,范布隆克霍斯特坦言,“我们已经连续输了两场,急需调整心态,打好接下来的比赛。”但范帅又输得不甘心,他试图通过数据让外界认为,富力队的表现与结果不相符,“可以看看我们的数据,这次比赛我们的射门次数比恒大还多,只是恒大的把握机会能力很强,打进了五个进球。”富力队的后防线备受诟病,范帅认为,这是因为球员太年轻,“李松益和陈哲超,上赛季基本没踢比赛,经验不太足。加上我们一些年轻球员,他们也没有太多中超联赛经验。我作为教练,必须承担责任。球员一定要刻苦训练,好好珍惜在场上比赛的机会。”

富力“幻想”被打回原形

“吃饭睡觉打恒大”,这是广州球迷用来形容富力队最近几年在中超存在的最大动力。就是说,富力队一整个赛季下来,最大的动力就是对阵恒大的德比战。也难怪,放眼全中超,富力是对阵恒大成绩最好的球队,这一点,就连国安、上港、鲁能这些强队都做不到。扎哈维更是富力阵中对阵恒大的先锋,这位在德比战中共打进八球的以色列前锋,是广州德比战进球最多的球员。

不过,上赛季,恒大队主客场两次均零封对手,第一次实现了让扎哈维一整个赛季没能攻破恒大队大门的目标,这也是扎哈维去年摘得中超最佳射手的最大遗憾。其实,从上赛季开始,德比战的天平就已经完全倾斜了。富力队近年来持续减少投入,已经无法与恒大队相抗衡,体现在成绩上,富力队基本上难以竞争亚冠资格。

如果说首轮富力0比3负于深圳佳兆业,还因为富力是新教练新打法,外界对富力尚心存幻想,那么,昨晚的德比战则将富力打回了原形,打掉了外界对富力心存的幻想。

去年7月20日在越秀山体育场,广州恒大就是以这个比分大胜广州富力的。连续两场5比0,这在德比战中不多见。广州恒大在德比战已经四连胜,并且在最近三场德比战连续零封富力队(这三场进失球12比0)。扎哈维已经连续三场在广州德比战中不进球了。过往的吃饭睡觉打恒大,显然已经不适合这支富力队。投入上的巨大差距,让两队的实力越来越大。恒大与富力的同城德比战,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变得毫无悬念和生机。

下一场对阵河南建业,是富力队止住连败颓势的良机,范帅也向球员发出动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