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从“惨痛经历”到全力以“复”
第A09版:CBA 2020-07-31

从“惨痛经历”到全力以“复”

薛思佳

CBA常规赛战罢 关键词盘点

CBA常规赛全部赛事已经结束了,季后赛将于今日在青岛打响。前12名的球队进入了季后赛,常规赛排名前四的球队首轮轮空,第5至第12名之间捉对厮杀,胜者将进入八强淘汰赛。

从2019年11月1日拉开帷幕,到2020年7月27日落幕收官,跨度整整九个月,为期270天的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就此告一段落。毫无疑问的是,在经历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惨痛经历之后,逐步迈向“2.0时代”的CBA联赛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风波,制造了这特殊的一季。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防疫

几乎是满分答卷

唯王大为是“瑕疵”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19-2020赛季CBA联赛可以用“割裂”来形容。在151天的等待中,CBA联赛的重启时间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变化经历了多个版本的更迭,这对于各支球队的球员而言更像是一种身心上的双重煎熬,“心理起伏很大,每天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做着同样的事情,感觉日子没有盼头。”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大型体育赛事,CBA联赛何时回归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直到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现身央视接受采访时,大家才知道他们为此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而“篮球女婿”钟南山院士的鼎力相助更让大家对联赛的重启多了一份信心和期待,最终2020年6月20日成为了足以载入CBA联赛史册的一个时间点。

作为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CBA复赛所承担的责任和意义远超于篮球本身,“不可否认的是,CBA联赛的重启被赋予了很多特殊的含义,我们要勇于去承担这个责任,把这件事情做好。”姚明说道。令人欣喜的是,在广东省疾控首席专家何剑锋主任的帮助下,CBA联赛几乎交出了一份教科书般的防疫指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抗疫英雄们的致敬。从十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到竞赛区域的细致划分,从大巴、酒店、球场的消杀工作,到球员防疫违规的处罚,CBA公司在防疫工作方面可谓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而搭建游戏室、聘请心理教练、邀请专业理发师更让外界看到了他们的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CBA公司的努力之外,有一批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同样配得上掌声和赞许,现场主持人、班车司机、球场消杀员、酒店经理等,正是有了他们的全力以赴,才有了CBA联赛的全力以“复”,或许没有人会记住他们的名字和样貌,但他们就像一块块不可或缺的拼图,拼凑出了CBA成功复赛的完美画卷,“CBA联赛能够成功重启离不开社会各行各业的努力。”CBA公司前任CEO王大为说道,但他在复赛期间的离任同样成为了本赛季的一大新闻。

在CBA联盟疫情防控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看来,CBA联赛是全国人民精神文化的重点和焦点,运动员们在球场上的拼搏精神在这个时期有其特殊的意义,也正是在他的期许和帮助下,CBA联赛在复赛一个月之后终于迎来了球迷的回归,“大家都等待这一刻太久了,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成为首批入场观赛的球迷,感觉很激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生苏柯帆说道,在经过核酸检测、体温检测、身份证查验、本地健康码验证等一系列流程之后,他幸运地成为了CBA联赛恢复观众入场的第一批球迷。随着CBA联赛在防疫方面交出了一份近乎于满分答卷,我们有理由相信CBA联赛会在不久的将来回到人们最熟悉的样貌。

全华班

因“祸”得福,国内球员懂得担当

疫情之下的2019-2020CBA联赛常规赛,成为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个赛季,对于一众国内球员而言更是如此。在大部分外援滞留海外,无法归队的情况下,看似无奈下的“全华班”阵容却给球迷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让国内球员终于有机会成为这个舞台上的主角。

从籍籍无名的角色球员,到聚光灯下的绝对焦点,国内球员抓住了这个机会,“以前有外援在场,我们都会习惯性地把球给他们去处理,但现在就是完全依靠自己。”浙江广厦球员孙铭徽说道,作为CBA复赛阶段表现最出色的后场球员,他不仅荣膺了本赛季的“最具进步球员”,还入选了常规赛第一阵容。

除了孙铭徽和胡金秋坐镇的浙江广厦之外,吴前领衔的浙江稠州同样是一支令人刮目相看的全华班球队,1999年出生的小将程帅澎在对阵南京同曦的比赛中独揽43分,创造了国内球员在复赛阶段的最高得分,“现在球场上的关键球都是靠他们自己去处理,经验方面肯定有所提高。”浙江稠州主教练刘维伟说道,在他的带领下,球队不仅以队史最佳战绩锁定联赛第六名的交椅,更有望成为季后赛中的一匹“黑马”。

在CBA联赛官方给出的“全力进步五虎榜”中,以往球迷中不太知晓的球员正逐渐在联赛中开始发光发热,其中像姜宇星、何思雨、陈盈骏这些选秀球员的惊艳表现,更让CBA选秀大会的未来变得更加光明。除去他们之外,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依旧是这个舞台绝对的主宰者,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等球员的数据依旧豪华,尤其是易建联在复赛阶段接连成为CBA联赛历史篮板王和得分王之后,又以1分的优势力压最佳防守球员周琦,将CBA联赛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揽入怀中。与此同时,CBA总冠军已在不远处向他招手。

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惨痛经历,依旧历历在目,但对于处于低谷和黑暗中的中国男篮而言,国内球员在CBA复赛阶段的优异表现多少让外界看到了一丝光亮,“我是支持全华班的。因为有外援的时候,我们国内球员要担当的东西不多,这样是得不到锻炼的。我是很愿意看到自己的球员能够站出来,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兼任中国男篮和广东男篮主教练的杜锋说道。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心目中的那份国家队名单或许已经初具雏形。

伤病

密集赛程下,体测机制有待改进

伤病,永远是竞技体育最大的敌人,之于本赛季的CBA联赛而言更是如此。最先遭到伤病侵袭的,是过去这个休赛期投入巨大的上海男篮,张兆旭在体测中的意外受伤,造成了后续一连串的蝴蝶效应,为这个失败的赛季埋下伏笔,而他的意外受伤同样给CBA联赛的体测敲响了警钟,在迈向“2.0时代”的同时,体测的人性化、科学化的改革成为了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

在CBA进入复赛阶段之后,“赛季报销”更是成为了球迷最不愿意见到的字眼。密集的赛会制赛程,以及高强度的对抗,让CBA复赛之后有多达八名球员因伤提前告别本赛季,其中南京同曦更是接连折损了王睿、宋建骅和孙思尧三位球员,替补席上一度只有七名球员可以使用,也造就了外援约瑟夫·杨单场74分的神奇。在争冠军团中,已经缺少阿不都沙拉木的新疆男篮再遭重创,球队的后场“发动机”曾令旭因为腹股沟连续拉伤,有可能就此缺席剩余的比赛,“眼看着马上就要进入季后赛了,也不知道到时候能康复到什么程度,赶不赶得上。现在能做的就是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伤病,然后每天康复治疗,争取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能够帮助球队一把,哪怕是微薄之力,我也会尽全力。”

在所有因伤提前告别本赛季的球员中,效力于辽宁男篮的球员李晓旭无疑是最让球迷感到痛心的一个。在对阵四川男篮的比赛中,他不慎在一次拼抢篮板时受伤,最终确诊为右膝前交叉韧带严重损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参照八一男篮球员邹雨宸的恢复情况,他至少需要15-18个月才能回到球场,这对于已经年满30岁的李晓旭来说,又是职业生涯道路上一次巨大的打击,“这个特殊的赛季自己膝伤一直反反复复,我也知道这次复出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但是我只是希望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言语之间,透露的是李晓旭对篮球的热爱以及受伤的无奈,“虽然俱乐部和教练一再嘱咐我一定要加倍小心,我也尽可能地不做过多的动作。但是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事与愿违,唯一能做的就是坦然地面对。”

球员们的遭遇固然令人感到唏嘘,但无论如何,赛季仍将继续。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挫折之后,CBA复赛的成果让这五个月的等待变得充满意义和价值,也印证了那句亘古不变的成语——“好事多磨”。随着常规赛的落幕,等待球迷们的将是更加紧张和刺激的季后赛争夺,在充满悬念的赛制下,究竟谁有机会去撼动广东男篮的王位,值得期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