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美美与共,振‘镇’有声” 桂香飘处“梨花”盛开 拆旧拆违,砖瓦转砌风貌墙 不只有“奥特莱斯”名片赵巷还有高新产业园区
第8/9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2020-09-25

不只有“奥特莱斯”名片赵巷还有高新产业园区

◆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一期效果图

◆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二期效果图

本报记者 毛丽君

“我们的项目是2017年启动建设的,当时从G50高速下来,完全没有都市的感觉,跟别人介绍赵巷项目位置只有靠奥特莱斯这个地标。但这里离虹桥商务区近,可以很好地承接大虹桥的辐射溢出效应及苏浙一带的产业发展。”赵巷镇,给蔡喆玉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地理位置好、发展潜力大,而一开始或许只是冲着这一点,漕河泾开发区领导决定在赵巷设立高科技产业园区。

随着项目一期用地于2016年底取得,2017年3月,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和青浦区赵巷镇政府正式合作开发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作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赵巷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的蔡喆玉,是实践者也是见证者。然而,蔡喆玉没想到的是,几年来,青浦的发展给了她意外的惊喜:市西软件信息园、华为研发中心、进博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张江园区覆盖……一系列利好,让她更加坚信这片热土将创造无限的发展可能。

项目落地产业转型

时间回到上周五,一场以高质量融入两大国家战略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在青浦区赵巷镇火热举行,现场来了70多家企业代表。

近年来,赵巷镇的发展和变化有目共睹。以往以“奥特莱斯”为代表的主题型消费商业形态是赵巷最广为人知的一张名片,而在这场招商会上,赵巷镇对外展示了其投资兴业的新形象。

“我们迎来了市西软件信息园、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等高新园区,迎来了网易、海克斯康、洛克菲勒、普利特、北斗、熙菱等重大项目,打出了‘东有张江、西有赵巷,软件信息、硬核科技’的品牌。未来,赵巷将进一步服务好两大国家战略,融入青东联动发展,努力创造最宽松的投资环境,让所有企业能够合作共赢、茁壮成长。”赵巷镇党委书记王玲锦的一番话,揭开了赵巷未来发展定位的面纱。在她的描述中,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越的赵巷镇,借着产业转型升级之机,志在成为青浦、上海、长三角高新产业布局的战略高地。

三大领域明确路径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路径”,赵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炜更是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说,未来,赵巷镇的发展将突出几个重点领域。

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围绕“东有张江、西有赵巷,软件信息、硬核科技”的目标,赵巷镇将做优做强软件信息主导产业,打造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并建设为长三角万亿级产业集群的中坚力量。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人脸识别和5G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开发与运用的重点领域。

商贸服务产业:赵巷镇将依托进博会及其常年展,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优化和拓展业态结构、经营模式、品牌层次,提升时尚品牌消费能级和休闲购物体验,积极争取扩大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商店数量,继续保持“奥特莱斯”在行业中的领跑地位。

现代文创产业:依托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游戏、电子竞技、虚拟现实、动漫等高增长性产业集群,建设集内容、场景、孵化为一体的高品质电竞生态资源聚集产业基地,探索打造特色电子竞技小镇,形成涵盖线上线下、竞技比赛、职业俱乐部、现场直播、粉丝经济和周边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助力上海“世界电子竞技之都”建设。

建设招商同步推进

推介会上,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熙菱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集团、上海瑞星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太平洛克品牌发展有限公司、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中签约落户。

“我们项目地处市西软件信息园核心区最北面,就在轨交17号线嘉松中路站南北两侧,地理位置非常好。”蔡喆玉说,依托漕河泾开发区在产业集聚和科创孵化上的经验和影响力,近年来,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的建设和招商始终同步推进,“我们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一直边建设边招商边产税,目前已注册企业120多家,其中科技类项目约占2/3。去年税收贡献达7600多万元,今年1-8月税收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达8500多万元,到今年年底过亿应该没问题。”

发展信心来自哪里

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源自企业对园区服务的认可,但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赵巷的未来发展有信心。信心来自哪里?在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三所规划总监乐芸看来,赵巷镇打出“东有张江,西有赵巷”的发展口号,是有其特有的发展优势的。

“赵巷紧邻虹桥商务区,与青浦新城、嘉定新城、松江新城的交通联系非常便捷,这是赵巷商业商务、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而市西软件园落户、进博会和长三角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青浦,又给赵巷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不仅如此,乐芸认为,早期“奥特莱斯”和传统产业的发展为赵巷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产业基础,网易、漕河泾、北斗等优质项目的入驻,成为赵巷更高发展定位的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赵巷周边几个镇的实力,让赵巷可以依托周边住房等公共资源,形成产业的集聚。”

打造高新产业布局的战略高地,是赵巷的目标,但又不仅限于赵巷镇。“青浦区目前是举全区之力在布局,轨交17号线站点周边有很多产业集聚的空间,包括华为项目的落地,会吸引越来越多好的企业在这里集聚。”因为看到这些,乐芸说,赵巷未来的发展“很有希望”。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张江也不是。对标张江,赵巷作为上海西部连通长三角的重要“阵地”,以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为代表的高新产业正在集聚。

“对于‘东有张江,西有赵巷’这个口号,我其实很有感触,乍听也打了个问号:这得有怎样的勇气和底气?毕竟之前这里吸引软件信息人才的条件相对较弱。不过,近几年随着产业生态的形成、政策的支持、优质配套资源的导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这里。”蔡喆玉说,“我们做产业园的一直说‘十年磨一剑’,我们愿与青浦西翼的华为、东翼的北斗导航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等众多优质项目一起,助力青浦在长三角一体化征程上飞得更高更远。很多事‘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大家都看好这里。”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