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城市新风尚:一起来提建议 “新杨浦人”一封信搭起滨江平台 打通渠道,问计问策延至家门口
第8/9版:上海人民建议征集 2020-10-17
9月25日,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启动

“新杨浦人”一封信搭起滨江平台

高空俯瞰杨浦滨江

◆“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始终贯穿滨江建设

杨浦滨江六个党群服务站设人民建议征集点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9月25日,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正式启动,掀开了全新一页篇章。平台广泛动员广大市民,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的主体地位、发展要求、作用发挥贯穿于滨江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让习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此成为“实践地”和“发展地”,既让人民城市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来发展,也让人民城市发展的成果服务和促进人民的生活。

滨江漫步中萌发了灵感

在9月25日的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启动仪式上,杨浦区委主要领导深情讲述了近一年来杨浦区委、区政府领导与专家学者和热心市民的书信互动,其中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一平台的成立也正是一条人民建议的转化成果。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虞浔是一位“新杨浦人”。今年初,他和家人几次去滨江漫步休闲,切身感受到杨浦滨江已成为杨浦人、上海人乃至全国人民乐享的滨江水岸。在感慨滨江发展变迁的同时,他萌生一个想法:“杨浦滨江是属于人民大众的会客厅,不妨多倾听人民心声,设置一个收集人民意见的平台。”他把想法通过书信提交到杨浦区委,两周后就收到回复。之后不久,这一在滨江开展人民建议征集的构想正式落地,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正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虞浔副教授也在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启动仪式上增加了一个新身份:“杨浦发展建设特聘建议人”。他表示,将更加关注杨浦建设发展,以市民和学者的双重身份,从制度建设、顶层设计、政策配套等积极角度为滨江和整个杨浦的发展多提系统化建议,为杨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孵化器、转化器、检验器

一封书信催生一个平台,这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杨浦滨江建设发展中的生动实践,而杨浦滨江“生活秀带”的建设发展历程本身,也体现着人民意见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滨江特邀人民建议征集员”、同济大学章明教授是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的总设计师。设计初期,他和团队碰到了“临江不见江”、江岸被割据等困难和问题,通过反复调研、实勘,再不断修正和完善,并听取来自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提出将“工业遗存博览带、原生景观体验带、三道交织活力带”这“三带”有机融合的大胆设想。这一建议被采纳并付诸实施后,今天,我们才得以见到老旧的“工业锈带”以靓丽的“生活秀带”新姿呈现在世人面前。

9月25日,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正式启动,这是一个新的标杆。杨浦区将围绕“实事求是”四个字做好这篇新文章,将群众的口碑作为检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试金石,确保人民建议征集有孵化器、转化器,更有检验器,人民意见征集的宝贵财富才能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杨浦滨江腾飞发展的新动能,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这一“发源地”才能切实成为“实践地”和“发展地”,既让人民城市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来发展,也让人民城市发展的成果服务和促进人民的生活。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启动之初,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举办首次集中征集活动,各界代表向各委办单位提出了11个问题和建议。其中,居民代表最关心民生问题,养老、旧区改造等方面成为居民热议的话题,企业员工则更关心全区的经济发展、热门商圈的定位和产业调整,虞浔则针对杨浦教育资源分配以及如何进一步缩小学校或者区域之间教育资源的差距进行提问。针对这些话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同期还进行了外场的主题倡议和街头随访活动,青年志愿者在滨江沿线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在150张调查问卷中征集到建议49条,分别涉及滨江区域的生态环境、便民设施以及介绍指引等方面。

据了解,最近杨浦区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关于复兴岛打好时间差转型发展的建议》,针对平台收到热心市民来信反映要求加快复兴岛开发的建议,已开展了一系列的实地调查和研究论证,正在不断完善中。最近,杨浦滨江“人人屋”等6个党群服务驿站都设立了人民建议征集点。上海杨浦官方APP和人民建议征集热线及人民建议征集邮箱都已纷纷启动,期待着收到更多凝聚群众智慧的真知灼见。

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幕后

从“捉虫人”到特邀征集员

今年7月31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三学生徐英智和4位同学第一次来到杨浦滨江,在震撼于工业气息与滨江风光完美融合的同时,他们还有一项任务:“捉虫”。

他们是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旨在探寻杨浦滨江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建设的薄弱之处,进而提出滨江治理的有效途径。从上午10时到晚上7时,从复兴岛到杨浦滨江南段几个主题片区,他们冒着烈日而行,乘着暮色而归,开展了一整天的实地调研。8月3日,他们整理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滨江区域便民利民措施的建议》提交杨浦区政府。

之所以选择来到杨浦区进行社会实践,是因为他们在调研立项前对全市16个区政府网站做过摸底,其中,杨浦区政府网上的人民留言的回复率达到100%,他们觉得,来杨浦开展社会实践是最有可能得到回复的。虽然了解这个数据,对接到回复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是,在一周不到的时间里就收到杨浦滨江公司的回信,他们还是吃了一惊。针对他们提出的“杨浦滨江B段(杨浦大桥至雨水花园站)树木很少,白天太晒,也没有避雨处,导致白天游客较少,下雨天不方便”,“卡其儿童乐园旁有较多儿童玩耍,但没有洗手的地方,游客经常用旁边的一个饮水机洗手”等四大类13个问题,滨江公司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其中部分建议还被采纳了。

一个半月后,杨浦滨江再次给了徐英智一个惊喜:在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启动仪式上,他与其他几位“捉虫人”一起获聘“滨江特邀人民建议征集员”。徐英智和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杨浦滨江敞开怀抱,欢迎更多人来提建议,共筑人民城市滨江会客厅。这位“特邀征集员”没有辜负这份信任和重托,又带来了新的建议:将滨江沿岸的标识标牌系统再进一步规范和提升,考虑到未来国际友人前来游览观光可能会增多,建议将标识标牌改造得更加国际化、多语言、多样化。这些建议都已被纳入到滨江建设开发的整体考量中,或许不久就将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孙云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