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筹集1亿资金 东吴还想一搏
第A04版:重磅 2020-04-03
天海问题迟迟未解,急坏递补中甲的球队——

筹集1亿资金 东吴还想一搏

奉先

苏州东吴对踢中甲充满渴望

陈戌源携足协考察组在成都兴城俱乐部调研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奉先

从球队前身苏州锦富,到今天的苏州东吴,球队成立12年,一直以冲入更高的联赛平台为目标。尤其是去年距离冲甲只有一步之遥,更让球迷和俱乐部为之惋惜。因此当得知递补消息后,苏州东吴非常积极,希望可以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然而最近有关递补的流言,对原本“第一顺位”的东吴非常不利,也曾有他们将失去资格的消息传出。

3月3日,中国足协向苏州东吴、河北精英、江西联盛、四川九牛、昆山FC、武汉三镇六家中乙俱乐部发出了提交递补中甲申请及相关材料的通知。最终除河北精英外,其他五家俱乐部都上交了相关材料,中国足协也将在近期对这些俱乐部进行资格审核,从中选择递补参加中甲联赛的球队。

在这其中,足协还特别要求俱乐部提供七份材料,包括俱乐部近两年的经营情况;俱乐部主要股东的自身情况及经营状况介绍;俱乐部2020赛季的经费保障情况;俱乐部股东及其工作人员与其他职业俱乐部无关联关系的保证书;俱乐部体育场情况,应符合上一级联赛体育场相关标准;俱乐部训练基地情况、青训工作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介绍;俱乐部所在城市的人口、经济发展、足球活动开展情况介绍。

在上赛季多支中甲、中乙球队退赛后,足协对球队的经营情况尤为关注,以避免选上中甲的球队,此后又经营不善,再次退出联赛。足协希望能通过这次递补调整,将联赛稳定下来。有消息称,苏州东吴的主要投资方协鑫集团,投入预算是5000万到7000万元,俱乐部自身还有约1000万到2000万元的招商收入,另外如果递补成功,球队还会受到当地相关方面的支持,一共约有1亿元的资金,支持球队进行一年中甲的比赛。然而外界有声音称,足协仍质疑东吴的经济实力。

足协的质疑源于一段传言,在上赛季,苏州东吴也曾陷入欠薪传闻。但据记者从球员方面了解到,苏州东吴上赛季未出现欠薪一事,上赛季结束后,俱乐部也官宣球队全员签订工资确认表,欠薪传闻不攻自破。

有消息称,苏州东吴的青训建设在递补名单中不占优势。由于足协对中乙球队的梯队建设较为宽松,这也是中乙球队升入中甲首要解决的问题。在2016赛季,苏州东吴的教练组中,有一位来自荷兰的教练托德。来到东吴后,托德帮助球队下属奥英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培养球员,同时也对机构内的青训教练进行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还有一位引以为傲的青年球员——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肖鲲,正是苏州东吴给予他机会,让这位当时还在念大三的学生球员首秀就面对上海上港,随队鏖战打出15比16的历史性比分。上赛季,肖鲲还获得了中乙“抢断王”的奖项,从中也能看出东吴对培养年轻球员的重视。

此前,苏州东吴因为预订的酒店没有营业,酒店需要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批准才能对外开放,让苏州东吴稍许放缓了冬训的脚步。但俱乐部的职能部门在3月9日已经复工,球队也在不久后重新集结。对于递补一事,苏州东吴表示他们已于规定时间内,向中国足协递交了所有相关材料,目前俱乐部正在等待最终的消息。对于上赛季就志在冲甲的东吴而言,如今只能等待足协的最终决定。

递补资格不出,球队无法引援

若获得中甲资格或只能靠全华班

“我只相信中国足协的最后公示结果!在最终结果出来以前让我们以积极、乐观和健康的心态去等待!”面对网上的流言蜚语,3月26日,苏州东吴主教练刘俊威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其实这番话也正是球队全员的心声。而在近日,有消息称如果未能进入中甲,苏州东吴投资方协鑫集团将会撤资,对此俱乐部方面也进行了辟谣。

自协鑫入主苏州东吴以来,球队的资金就相当稳定,投资方也迅速得到了当地球迷的认可。事实上,协鑫对于足球的赞助历史已经相当久远,协鑫集成的前身上海超日,曾经作为主赞助商帮助上海东亚成功冲超;协鑫光伏则曾经作为2012、2014赛季江苏舜天的背后广告赞助商亮相中超。此外,协鑫对于当地足球事业也相当支持,多年支持苏州“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联赛。

球队从中冠成功闯入中乙,人员构成也逐渐趋向职业化。多名有过效力于中超、中甲联赛的球员,纷纷加盟球队。上赛季,球队引进原杭州绿城球员程谋义,这位现年35岁的老将,曾经登陆塞尔维亚联赛,并有过欧联杯的出场经历,回国后帮助重庆力帆冲超成功。在职业生涯末期,老将低调加盟苏州东吴,在中乙联赛发挥余热,助力冲甲。除他之外,原青岛黄海刘晓峰、原申鑫球员胡鸣飞、陈伟,苏州东吴阵中不乏有过中超、中甲联赛效力的球员。

东吴的实力提升,同样离不开主教练刘俊威的一年调教。这位原申鑫主教练对于球队打法有明确的思路,2019赛季,苏州东吴是中乙联赛传球次数最多、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队,场面赏心悦目,这位本土少帅也赢得了当地球迷的尊重。尤其是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刘俊威有独到的见解,训练之余,他经常分析欧洲五大联赛的球队打法,并鼓励队员多思考学习。

但作为一支中乙球队,以这样的阵容厚度征战中甲赛场是不够的,球队在引援方面也有所计划。然而目前,由于足协迟迟未决定递补名单,不止是东吴,其他有递补资格的球队都不得不放缓引援工作。如今国际转会窗口早已过去,在联赛开始前的临时转会窗口何时开启还未确定。加之目前的相关规定,身处海外的球员根本无法进行试训,更不用提加盟了。引援不顺利的话,递补进入中甲的球队,可能会面临首个中甲赛季被迫“全华班”的可能。

足协主席不会“插手”

除了苏州东吴之外,其他四支球队在竞争递补名额方面各有优势。其中最大的共同点,在于俱乐部背后的投资方资金稳定,且少有欠薪等令足协敏感的负面新闻。

在上交递补材料后,江西联盛集团董事长严永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俱乐部会全力支持球队集冲甲,“往大里说,江西全省需要中甲。往小里说,我性格你了解的,所以再上就一定要好好打。”严永敏补充道,球队毕竟是自己的,再难也会坚持下去。在这之后,联盛集团召开了集团股东会,严永敏给自己几个公司明确下达了任务,“今年我们的投入跟土豪没法比,但比去年中乙的翻一倍没问题。”

苏州的同省球队昆山FC同样在资金方面不落下风,昆山FC的前身是镇江华萨,他们两个赛季之前由于受到财政危机被迫出走昆山,从此扎根于此,昆山FC现在的东家是阳澄湖文商旅集团,这是一家注册资金达数十亿的大型企业。目前球队已经在主教练黄勇的率领下,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新赛季备战,目前球队有多名中甲旧将在试训,其中不乏之前解散的广州华南虎、上海申鑫的球员。

除了投资方稳定外,昆山当地的硬件设施也有很强的吸引力,昆山为了承办亚洲杯,专门为此兴建了一座可以容纳45000人的专业足球场。如果在接下来几个赛季中,昆山有一支中甲俱乐部或者是中超俱乐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门面”。

武汉三镇的优势在于球队青训建设,俱乐部成立六年来,投入近三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花在青训上。据悉,最早的一批球员已经年满十八,不久后就将学成归来,或许其中有人将能代表一线队出战。

近来也有舆论称四川九牛被足协看好,是最有可能入选递补名单的球队。在3月中旬,足协主席陈戌源一行抵达成都进行考察。但据记者了解到,足协此行主要调研成都市足协。从当时具体的新闻来看,陈戌源在抵达成都第二天,专程前往成都兴城开展调研工作,听取俱乐部的报告情况,并没有专程前往四川九牛。除此之外,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陈戌源并不会插手具体的递补名单,一切将由专门的工作小组全权负责。

可以看到,为了保证联赛能健康的运行,足协在递补准入上考虑慎重。但令东吴球迷感到疑惑的是,明明球队运营良好,怎么就从内部传出了对东吴不利的消息。而且过于强调球队资金的稳定,未免有些“矫枉过正”的意味。毕竟,体育竞技还是以成绩论高低,投入的优先级一旦高于成绩,很难使人信服。此前在香河召开的会议上,足协并未就递补一事展开讨论,如何确定最终名单,考验的是足协的效率、公信和魄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