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减薪幅度因人而异 年薪支出超两亿 天海等急盼“减薪”落地 减薪成共识 都在等“吹哨人”
第A05版:聚焦 2020-04-08

年薪支出超两亿 天海等急盼“减薪”落地

阿祖

特约记者 阿祖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中国足球的情况与欧洲有所不同,不应生搬硬套同样的规则,但疫情对中超各俱乐部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进入2020年后,已不止一支球队在拖欠工资,毕竟在中超俱乐部的投资占比中,球员薪金占据着较大的份额。

对于一些深陷困境的俱乐部而言,降薪有助于他们解决自身的资金难题。比如近来深陷舆论漩涡的天海。上周中国足协曾约谈万通控股,由于万通控股之前两年存在亏损情况,致使天海的股权转让存在违规之处。合力万盛董事长王辉当即表示将启动“B计划”,即仍以天海俱乐部的主体完成准入,万通控股以投资商的身份为天海注资2.5亿元,加之俱乐部卖人“回血”的部分资金,来保障俱乐部新赛季的开销。

据了解,眼下天海的剩余资金包括上赛季王永珀的转会费,以及今冬出售郑达伦、裴帅等多员主力的收入,加之中超分红超过1亿元。再算上万通控股计划注资的2.5亿元,新赛季将有至少3.5亿元的运营经费,但这笔资金能否支撑起天海的中超征程,却是一个不小的问号。

在今冬出售多名主力多员的情况下,天海现有球员的月薪总合仍达到税前人民币2000多万元,这也意味着单是发工资,天海就要用去2.4亿元的巨额资金。考虑到天海的“失血”过多,需要补强多名新援,以保证竞争力。剩余的1亿多元,既要用于引援,为新援发工资,又要维持俱乐部与球队的正常运转,压力之大不言自明。不过,如果“减薪计划”得以实施,如天海一般的中小俱乐部将省下大笔资金,这笔钱可以被用在其他环节,无形中加大了俱乐部的存活几率。

当然这一切都得向“钱”看齐,就在中国足协约谈合力万盛的转天,天海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声称:“准入一切就绪,只差赞助商承诺的2.5亿资金。”这样一个插曲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但至少可以肯定,无论是当初与天海的谈判,还是双方达成股权转让的框架后,至少截至目前,万通控股从未在钱的问题上展现出积极态度。

这恰恰是中国足协所担心的,毕竟在业界,合力万盛的口碑并不好,中国足协自是有所耳闻。若是在天海准入后,万通控股、合力万盛依旧“抠门”,所有压力都会转向中国足协一方。也因此,虽然降薪能够为天海的生存提供更大空间,但决定因素依旧在于万通控股能否实现诺言,这一点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悬念。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