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资质全齐,佳兆业“升级”只待官宣 天海球员感觉“被坑了” 齐鲁德比  时隔七年再现江湖  黄海初生牛犊不怕虎
第A05版:中超 2020-05-22
热身赛·山东鲁能1比2青岛黄海

齐鲁德比 时隔七年再现江湖 黄海初生牛犊不怕虎

一涵/徐杨一凡

特约记者 一涵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周三下午,济南的鲁能俱乐部基地。备受山东球迷关注的齐鲁德比热身赛准时上演,最终,老将宋龙补时破门,鲁能1比2不敌来访的小兄弟青岛黄海。21日上午,山东鲁能与青岛黄海预备队在基地紧接着交手,上半场段刘愚和李海龙破门,下半场比赛中,黄海队扳回一球。最终,鲁能预备队2比1获胜,也算是德比战的相同比分的复仇。

本场比赛极为重视防疫工作,两队球员入场前,都需要按照规定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比赛进行当中,替补席上的教练、替补球员,也都戴着口罩,距离相隔一米。

费莱尼归队,仍在“单独训练”

在一线队交手时候,鲁能方面是单外援莫伊塞斯首发,并出任队长。而首发小将郭田雨身穿已离队的崔鹏7号球衣。比赛第41分钟,黄海左侧连续进攻,球被解围出来后,跟进的老将王栋来了一脚精彩的远射,球直奔死角破门,上半场结束,鲁能0比1落后黄海。

今年已经39岁的王栋,上赛季是黄海的冲超功臣,如今依然是黄海不可或缺的中场核心。比赛中,王栋的传球、组织,很好地串联起了黄海的攻防。正是因为他的存在,黄海的攻防转换节奏相当快,几次反击也颇具威胁。去年的中甲联赛中,王栋斩获10球11助攻,是黄海问鼎中甲的最大功臣,如今来看,宝刀不老,据统计,这也是王栋职业生涯中,第五次攻破鲁能大门,上一次,已经过去了19年的时间。比赛第62分钟,周俊辰左边路低平球,助攻外援亚历山德里尼破门,黄海2比0领先。之后鲁能连续换人,田鑫、段刘愚、刘超阳换下郭田雨、张弛和陈科睿,宋龙补时破门,最终鲁能1比2不敌对手。

通过比赛来看,青岛黄海安排出全主力出战比赛,鲁能方面则是有一众国脚和四名外援缺席,但比赛中把握机会的能力,包括对于正式比赛的节奏适应和紧迫感,都需进一步提高。

关于费莱尼的情况,也受到普遍关注。一周前,鲁能官方宣布,球队外援费莱尼在新冠肺炎治愈后,经过两阶段的隔离,目前已经解除隔离正式归队训练,但是他缺席了齐鲁德比的热身赛,因为他目前只是个人进行恢复性训练,并未参加合练。不出意外,鲁能还将与另一支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进行两场热身赛,时间是下周中和周末。

“妖人”王栋,榜样不仅在场上

在青岛黄海和山东鲁能的热身赛中率先进球,并帮助球队最终取得胜利的黄海队长王栋,今年已经39岁。看到王栋的表现后,不少球迷纷纷感叹,这位青岛籍老将生动诠释了什么叫“越老越妖”。

上赛季,王栋以队长身份带领青岛黄海升上中超,他代表球队出场28次,交出了10粒进球和11次助攻的“两双”成绩,成为了中甲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单赛季进球上双的球员,而作为绝对的中场核心,他也是黄海当之无愧的冲超功臣。凭借这样的成绩,王栋还入围了上赛季中甲联赛最佳球员候选,遗憾的是,这一奖项最终颁给了交出19粒进球的最佳本土射手谭龙。

王栋的职业生涯,似乎与“冲超”脱不开联系,除了去年帮助家乡球队完成升级的使命,他还曾在2005年和2014年分别带领长春亚泰和重庆力帆升入顶级联赛,书写了中国联赛的一项纪录。

新赛季,王栋将继续留在青岛黄海,与球队一道征战中超。不过,虽然老将的能力和经验毋庸置疑,但体能依然成为了球迷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说我明年39了,不行了,但我觉得我没问题。”王栋回应道,“我觉得在中超踢个六七十分钟问题不大。”

与此同时,在与黄海签订新合同时,王栋还展现出了自己作为一名足坛“常青树”重情义的一面,他为了向俱乐部表达感谢,甘愿降薪百分之四十,“青岛黄海俱乐部是私营企业,老板养着球队很不容易。”王栋感慨道,“我这个岁数,俱乐部能给我一份合同我也知足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