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越越欲试
第A07版:聚焦 2020-05-22
传统 创新 体育评论员疫期中的转型·第3期 刘越

越越欲试

薛思佳

登山、骑马、足球、啤酒…… 刘越是个爱热闹的人

刘越与成耀东联手“爱心课”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德甲联赛的重新开启,让球迷结束了100余天的赛事空窗期,同时也让部分体育解说重新回到了解说席,但对于日常以中超和英超联赛解说为主的刘越来说,或许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对于过去三个多月没有解说的日子,刘越坦言自己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应或是不习惯,反而有时间沉下心来完成或是思考一些事情,“全世界几乎都停止联赛,那就好好休息,安心抗疫,储备知识,厚积薄发。”

疫期静心学习,新栏目“插柳成荫”

没有了足球赛事解说的任务,刘越用“规律”来形容自己过去三个多月的日子,“全世界人民都一样,就是回归家庭生活中。这是一个看起来比较被动的选择,但如果往积极的方面去想,只要时间不长,按个暂停键也是可以接受的。”在家带带孩子、看看书,偶尔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球场踢上一场比赛,刘越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足球赛事的停摆而变得枯燥和乏味,“此前一直都是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生活、工作节奏都很快,正好借着这个机会调整一下作息,保养身体。因为平时熬夜比较多,也没有时间静下心来读读书,多学习学习,增加一些自己的知识储备。”

在3月份上旬解说完一场英超联赛之后,刘越已经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没有回到自己最熟悉的解说台,但他没有因此离开自己最熟悉的足球,而是跟电视台策划了一档《足球相对论》的节目,并且在业内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在疫情开始之前,就有这个想法策划一档与足球相关的节目。在全封闭的情况下,我每天都在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和制作方一起进行开会讨论,说起来也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可以说是高质量的云办公。”刘越坦言包括拍摄场地、嘉宾联系等内容都是在这段时间完成,“其实生活是蛮充实的,以前足球节目更多是靠赛事或者相关新闻来保证内容,但疫情的出现导致了一个空窗期,我们也是及时填补了这个空缺。虽然说是逆势而为,但最后的效果非常不错。”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刘越这段时间也会抽空去到足球场跟朋友们踢上一场。在不少人看来,跟其他退役运动员相比,刘越的身材一直都没什么变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体重跟球员时期的自己并无两样,“我退役之后身材就没有走样,最高也就比之前多了4公斤左右。最近因为生活比较规律,自己也会在家锻炼,骑骑自行车,不像之前各种拍摄、解说,所以如今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很不错。”

恩师殷铁生是“务实派”教练代表

因为工作的关系,刘越是个热衷于“网上冲浪”的人,作为一名的专业足球解说,他需要了解最新、最及时的国内外足球新闻动态,时常也会就一些外界关注的焦点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前不久,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一篇《殷铁生:30年执教甜多苦少》的文章,并且配文说道:“经典的严父慈母型中国教练,在我们固有的生活习惯中,他是最能把握和培养年轻球员的教练,也是最能掌握赛会制和常规赛季战略选择的教练,稳健实用,朴实低调绝不哗众取宠,因而常被低估。致敬我的恩师。”

在刘越的职业生涯中,殷铁生毫无疑问是他最为敬重的教练,时至今日,他都依稀记得殷指导带队的一些细节,“他的‘严父’主要是体现在训练中,任何一些小的细节,包括基本功的训练,只要不达到他的标准,就是上百次的重复。”在刘越的印象里,那时候每天早上6点他们就要起床对着墙壁练习内脚背传球,“冬天的时候,早上天还是黑的,但我们已经在训练了,大院里的大人们都是被我们的球声‘叫醒’的。只要我们这边一训练,他们就知道6点了,该起来出早操了,都不用定闹铃。”

殷铁生对于日常训练的细致和严苛,成为了刘越、李霄鹏等一批山东青年队球员日后取得成功的关键,而他在私底下的反差更让刘越印象深刻,“他球场外就是一个‘慈母’的形象,包括对我们的生活照料方面。他允许我们打打闹闹,有时候甚至会参与进来,整个球队的气氛很融洽。”在刘越眼里,殷铁生指导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家长,“那时候他叫我们起床,不像其他教练一样非常严厉,他会用挠脚心、掀被子各种方式,并且是亲力亲为,到每个人的床头把大家叫醒。”

随着中国足球愈发受到社会的关注,社会上的青训机构层出不穷,但让刘越不禁感慨的是,像殷铁生指导这样扎扎实实于青训,并且热衷于付出的教练为之甚少,而鉴于顶级职业联赛的大环境所迫,各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都更愿意相信国外的大牌主教练,导致土帅的生存空间愈发被挤压,“我觉得殷铁生指导一直以来都是一位务实并且低调的主教练。在潮流不可逆的情况下,他会选择更适合发挥自己余热的环境,比如去到低级别联赛执教,这也是他最擅长的事情。”刘越说道,“他对细节方面的一些把控和执教经验能够帮助到一家俱乐部、一支球队将最基础的东西做到最规范,把整个条线理得非常清晰。”

肯定国青征战中乙的决策——

比“U23政策”更合理

在全球体育停摆的情况下,任何一场体育比赛的转播都让体育迷感到非常珍惜,而近日上海申花进行的蓝白争霸赛就引起了刘越的关注,“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虽然是队内对抗赛,但整个比赛的氛围更接近于实战,对球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去提升个人的状态,同时也符合球队经过长期集训后,进入比赛状态的一个过程。”刘越说道,“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契机让球迷了解球队的现状,通过这种方式在球迷面前亮相。我觉得这其实释放了很好的信号,并且制造了一个多赢的局面,包括俱乐部、球员、球迷、媒体,在这样一个合适的时期,把大家的需求都融合在了一起。”

毫无疑问的是,作为今年转会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球队,申花几名新援的表现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外界一些有关年龄方面的质疑,刘越表示这个丝毫不用感到担心,“首先我觉得评判一个运动员的标准不能只看年龄。从球队引进他们打亚冠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几笔引援都是合理的,只不过是因为疫情导致赛程有可能被压缩,把他们的经验优势缩小了,反而放大了他们年龄上的劣势。”

作为一名前职业足球运动员,刘越表示30岁以后才是运动员黄金年龄的开始,而无论是曾诚还是冯潇霆,他们在国家队以及中超、亚冠赛场上的经验都能够帮助到如今申花阵中的一些小将成长,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他们在场上可能比其他队员少跑1000米,但他们的有效跑动有可能是更多的,而且老队员在心理能力方面是非常突出的,这对于征战亚冠的球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折射出了申花在年轻球员储备和提拔上尚且没有达到最高的标准,需要老队员过来带一带,或许再过一两年,就是年轻队员真正开始挑大梁的时候。”

谈到中国足球在年轻球员的培养,国青征战中乙联赛的新闻在近日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在刘越看来,这一方案远比之前的中超U23政策更加合理、实际,“我觉得这个方案的惠及面更大,更有针对性,而U23政策更像是为了做而做。”刘越表示国青征战中乙联赛不仅仅能够让年轻球员有了一个平台去展示自己、提高自己,更对联赛整体建设进行了一次不错的修补,“我们知道现在低级别联赛球队生存情况很困难,遇到了很多经营问题,让国青、中超预备队来加入实际上也是填补了这一道渠沟,避免联赛整体建设的断层,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决定。”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