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男队绝平大连人 给予了我们斗志 争四,崔康熙强调立足防守 秘密武器  “毕”杀一击
第A03版:申花 2020-09-16

秘密武器 “毕”杀一击

龚哲汇

“偶尔会练一下中锋位置的技术,教练也会给我一些暗示,让我做好准备。”对于自己的扳平进球,毕津浩只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但也正如他所说,现阶段球队确实困难,因此不论是首发队员或者替补,所有人都很团结。

从中锋到后卫

“中国球员要在中超踢前锋,你也知道是比较难的,加上刚去的时候又年轻,肯定没有机会啊,贾导(贾秀全)就给我改了。”

从后卫变中锋

“偶尔也会练一下中锋位置的技术,教练也会给我一些暗示吧,让我做好准备。”

特派记者 龚哲汇 发自大连

下半场刚开始不久,毕津浩被崔康熙安排去场边热身,场边众人不免感到疑惑,落后情况下的申花难道还要加强防守?算上之后登场的艾迪,此役申花共有五位中后卫上场。而到了比赛第62分钟,毕津浩替补登场,众人才发现,这位勤恳低调的后卫竟成了崔康熙试图改写局面的秘密武器。

翻译在场边大喊“简单点”

实际上,申花在下半场就主动开始变阵加强进攻,冯潇霆的上场,球队阵型从451变成343,这也是为毕津浩的上场做了个铺垫。当身高1.9米的毕津浩上场后,他和杨旭在前场形成“双塔”。从此刻开始,就是两队谁先适应的比赛了。显然,有过事先演练的申花率先掌握了主动权,而贝尼特斯手下的大连人没有考虑到这一后手,场面陷入了被动,因为他们暂时难以同时应对两个高点的策略。

“简单点!”翻译小金在场下喊道,申花的后场起球开始变得频繁,在第一点的控制上,毕津浩和杨旭完成得相当不错,利用丰富的头球经验,后场的球都被这两个高点拿下。比赛第70分钟,毕津浩就有一次抢射破门的机会,可惜皮球击中横梁,但这也激发了申花队员们的信心。

“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比如于汉超、杨旭的跑位也非常重要,进球是全队的功劳,大家一起努力。”赛季首次担任前锋,毕津浩心知肚明,队友起到的牵制作用是帮助自己破门的重要因素。虽然杨旭在比赛中并未有进球数据,但只有一起踢球的人才知道同伴提供的帮助,面对外界的质疑,毕津浩表示进球绝非自己一人的功劳。另外,毕津浩感谢了为他送出助攻的于汉超,当他得知于汉超几乎是拖着一条腿咬牙坚持比赛后,他向“猴哥”表示了感谢。两人同样出生于大连,足球生涯都是以东北路小学起步,虽然于汉超是今年才加盟球队,但彼此之间仿佛已经建立了多年的感情。

“中原高塔”本就中锋出身

本赛季开始前,毕津浩因为在热身赛上脚踝受伤,错过了第一循环的部分比赛,赛季前球队惯例的登高仪式,毕津浩也没有随队一同前行。加上本赛季球队引进冯潇霆和姆比亚两名后防大将,申花中后卫的位置竞争也变得激烈起来。不过,毕津浩对此持以积极的态度,有冯潇霆这样出色的球员在身边,自己也汲取到了相当多的经验,此外狠抓防守的崔康熙也常给他“开小灶”。29岁的毕津浩处于职业生涯黄金年龄,并仍然在向前进步。对阵大连人时作为奇兵登场并一击命中,也是对教练和俱乐部信任最好的回报。

其实,毕津浩并非首次作为前锋出场,且不用说他在河南建业就是司职前锋,有“中原高塔”的称号,在去年足协杯申花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崔康熙曾经派他出任中锋,并最终成功淘汰了天津泰达而晋级。

赛后发布会上,主教练崔康熙认可了毕津浩的实力,“他具备这样的能力,可以打不同的位置。”从进球的过程来看,毕津浩在门前的跑位、嗅觉和脚法都很有感觉,绝对不是临时拉上去凑数的前锋。毕津浩最初的时候是踢后卫的,在代表实德比赛时参加一个五人制的比赛,当时主教练将他改到前锋位置,“一下打了前锋以后就比较顺了。”在之后留洋多年的时间里,他也是在前锋位置。

2011年,毕津浩回国加盟河南建业队,在河南的前几个赛季他司职中锋,并且为球队取得过一些进球。“但中国球员要在中超踢前锋,你也知道是比较难的,加上刚去的时候又年轻,肯定没有机会啊,贾导(贾秀全)就给我改了。”2014赛季,毕津浩被时任主教练贾秀全改造成中后卫。用毕津浩的话说,贾秀全经常一对一带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球队下午训练,贾秀全上午就拉一批人出来,开始加练一个半小时。得到中国最好的后卫之一的亲身传授,毕津浩的位置感见长不少。加上自己融会贯通,不论是前场后场都有自己的理解。

“大场面先生”曾是本土标王

2016赛季,申花以队史本土标王的价格将毕津浩买入球队,并且一度将他提拔为主力。来到球队之后,毕津浩没有辜负俱乐部和球迷对他的期望,逐渐成为后防的核心。值得一提的是,毕津浩还是一位标准的“大场面先生”,很多关键比赛中他都能发挥出超常的表现。毕津浩在申花的成名之战之一,就是代表球队出战与上港的足协杯决赛。凭借出色的防守意识,他成功盯防上港队长胡尔克,这也让毕津浩成为申花力压上港夺得足协杯冠军的大功臣。而在两年之后的足协杯半决赛,毕津浩又成功冻结了原英超前锋龙东,并在足协杯决赛上同样限制住鲁能的外援,帮助球队再次捧杯。

这场比赛,申花主帅的用人得到球迷和媒体的一致点赞。人民日报体育在微博点评:“终场哨响,申花用近乎孤注一掷的方式逼平大连人队。主帅崔康熙的临场指挥可圈可点,双中锋的搏杀战术取得成功。”不过在之后的比赛中,毕津浩作为前锋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崔康熙表示球队在锋线位置上确实有很多的伤病情况,以后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安排。虽然申花队中毕津浩、蒋圣龙等人都可以提前到前场位置,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球队还是要引进前锋来稳定球队的战术和阵容,好在崔康熙也表态,球队已经在进行相关运作,“我们有可能会有新的球员加入。赛程确实比较密集,伤病问题比较多,这也是我们需要积极面对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